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

创建时间:2019-03-06 15:54

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27日成立,是经商务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批准的国有控股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由中关村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其他五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0亿元,是国内首家科技租赁公司。

一是打造风控新理念,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中关村租赁在不断总结科技型企业特征基础上,提出客户集群化发展战略、主体成长性评价模型等先进理念。中关村租赁将业务战略定位于大数据、大环境、大健康、大智造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在四大产业领域内积极构建大、中、小客户梯队,通过行业整合、并购等形式化解风险。围绕“主体成长性”提出并践行以投行的眼光看项目,弱化定量指标标准,弱化增信措施要求,从发展前景、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团队素质、关键成长指标等多维度研判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性,让更多企业进入融资租赁支持范围。

二是打造科技金融新产品,增强中小企业内生动力。中关村租赁根据新经济“平台化”的特点,推出了集群租赁;根据新经济“服务化”的特点,推出了风险租赁;根据新经济“轻资产化”的特点,推出了“租赁+投资”服务模式。中关村租赁还以“投保贷租”一体化金融服务为重点,以“政策代办”、“管理咨询”、“客户协同”一系列增值服务为特色,构建起了帮助客户成功的服务体系,极大提升了产品对客户的附加值。

三是搭建投租联动新模式,破解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中关村租赁在国内率先研发了“创投租赁”模式,通过“租赁利率优惠+低比例认股权”兼顾两方利益,实现了科技租赁对双方的最大价值。在这种模式下,客户用不到5%的认股权,获得利率优惠和中关村租赁持续的资源支持;中关村租赁利用较高的投资收益化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高风险,解决了成本收益之间的矛盾,增强了客户黏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目前,已经有4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益于“创投租赁”。

公司运营六年来,累计租赁投放额超过140亿元,累计签约项目1000余个,服务客户480余家,所服务客户90%以上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公司网址:http://www.zgclease.com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