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英国设备融资市场概况

创建时间:2022-04-22 09:50

2021年,英国经济从疫情的重创中逐步复苏,GDP较2020年增长7.5%,多个行业呈增长态势。

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FLA)是英国最具影响力的设备金融协会,也是欧洲同类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组织,其会员单位的业务额约占英国融资租赁行业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业务额出现强劲反弹,达1320亿英镑,较2020年增长16.8%,创十年以来最大增幅。

2021年,乘用车、商用车、厂房及机械设备的新增业务额占比较大,三类资产约占全行业新增业务额的86%。飞机、船舶及轨道交通设备的新增业务额占比最小,约为1%。商用设备和IT设备的新增业务额占比分别为7%和6%。

与2020年相比,厂房及机械设备的新增业务额增幅最大,增长24%,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其次商用车增幅为20%,乘用车增幅为17%,商用设备增幅为7%。而IT设备的新增业务额降幅最为明显飞机、船舶及轨道交通设备降幅为2%。

从业务模式来看,租购仍是英国融资租赁公司最主要的业务类型,约有57%的新增业务额通过此种方式完成;其次是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合计约占新增业务额的30%以上。

整体来看,三种销售渠道在英国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占比,与2020年相比变化非常小。

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主管Geraldine Kilkelly表示,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的会员单位在2021年为客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尤其是在中小企业方面的扶持,有超过64%的资金流向中小企业,为他们的设备融资提供资金。基于此,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将继续建议政府,通过融资租赁租入的厂房和机械设备,应允许租金在税前扣除,以便融资租赁行业能够支持更多企业复苏和增长。尽管受疫情、供应链危机和通货膨胀的影响,2022年英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供应链危机预计将得到缓解,企业投资也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复苏。

注:本文中的数据来源于英国融资与租赁协会,仅供内部参考。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王雪钰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