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金融视角解读职业教育发展大改变

创建时间:2022-05-16 10:41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2420日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该法案于20225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职业教育法自1996年颁布施行以来的首次大修。

产业金融人角度解读新法修订:

职业教育法的前世今生

回顾《职业教育法》修订历程,从2008年提出至今14个年头,经反复修订,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810月—20146月)

全国人大提出修订,教育部提交《职教法修订草案》,该草案因尚未达到基本成熟,未提交至全国人大。

第二阶段(20147月至今)

全国人大开展《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教育部重新开启新一轮《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

2016224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作为对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以及委员长报告的回应,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受国务院委托,做了《国务院关于落实<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的报告》。

2019

征求意见稿发布并公开征求意见,经教育部完善后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 。

2021324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2021617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就《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面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20224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率全国人大调研组就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赴职业学校进行实地调研。

本次最终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内容从五章四十条完善至八章六十九条,包含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国家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内容。

十个关键词

职业教育的范畴

明确了职业教育法涵盖范围包含职业学校和职业培训:

(1) 职业学校:包含中职+技工,高职+技师,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

(2) 职业培训:包含就业前培训、在职培训、再就业培训及其他职业性培训。

职业教育的地位

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多次反复强调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职业教育的体系

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横向融通,中职、高职、职业本科多层次的职业教育纵向贯通。

社会力量"参与"

总基调:国家“鼓励、指导、支持”

①明确社会力量可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场地举办或联合举办职业教育,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地位;

②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并深度参与产教融合,并给予不限于金融、财政、土地、税费等方面奖励;

③将开展职业教育情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职普分流

不再强制要求职普分流,而是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招生/学习/升学/分流

①要求在招生计划中明确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办法,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考试招生制度;

②鼓励职业教育相关教学内容进入普通中小学、普通高等学校,加强职业启蒙;

③国家将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以促进职普教育的学习成果融通、互认;

④国家层面采取措施,要求不得设置妨碍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公平竞争的考核、录用条件,提升高职业技术人才的就业环境;

职教师资

鼓励设置专门职业教育师范院校,支持高校设置相关专业,由国家层面来保障职业教育教师的权利,提高其专业素质与社会地位;

重点行业

明确了现阶段国家希望重点培养的为先进制造、托育、护理、康养、家政等行业技术技能人才;

对外合作

鼓励职业教育领域对外交流,支持“引进来,走出去”,并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内外职业教育学习成果互认。

金融服务配套

国家鼓励金融机构通过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发展职业教育;

2018年起,海尔产业金融就开始发力教育文化赛道,始终将职业教育作为重点深耕板块,细分行业涵盖中职、技师、职业培训、高职和应用型本科,累计为国家职业教育固定资产投资提供资金支持超50亿元。

2022年起,海尔产业金融不断延伸职业教育产业链,加大对产教融合运营服务细分行业的布局,成为业内首家为职业院校提供专业产教融合解决方案的融资租赁公司,重点聚焦智能制造、通讯及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市场热门需求专业方向,整合行业头部资源,为职业院校的内涵提升和相关设备配置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职业教育法修订和执行,更加坚定了海尔产业金融投身职业教育细分赛道的信心与决心。未来,我们将继续夯实基础金融服务,并积极开拓创新产品,持续完善“债权+股权+运营+科技”四位一体的产品体系,通过金融服务和产业运营双轮驱动,为职业教育转型升级助力,为国家文化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海尔产业金融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