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设备租赁界的“霸主”——United Rentals

创建时间:2022-05-24 10:13

美国联合租赁公司(United Rentals)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设备租赁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其主营业务包括设备租赁(含部分融资租赁)、新旧设备销售、零部件销售及相关服务等,业务范围遍及美国49个州和加拿大各省,在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也开展了一些特定业务。

截至2021年底,联合租赁公司共计拥有1345个租赁综合服务门店,提供约4300种设备的租赁服务,是当前标准普尔500指数、巴伦400指数以及罗素3000指数的成分股之一。

发展历程

1997年9月,美国联合租赁公司在特拉华州注册成立,同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联合租赁自成立之后就开始大举并购整合;

1998年,联合租赁收购了包括U.S. Rentals(当时美国第二大设备租赁公司)在内的60多家公司,整合创立了400多家门店,一举成为北美最大的设备租赁公司;

到2001年底,联合租赁共计完成了约250笔并购,持续保持在设备租赁领域的领导者地位;

2002年至2008年,联合租赁处于上行周期,增长强劲,2008年9月,宣布收购波特兰市的U-Rent-It

2009年7月,联合租赁宣布收购俄亥俄州的Leasco Equipment Services

2011年,联合租赁先后收购了加拿大的家族企业Venetor GroupGulfStar Rental SolutionsOntario LaserBlue Mountain Equipment Rental Corporation

2012年,联合租赁完成了对Coble Trench SafetyRSG控股公司的收购,进军沟渠设备租赁业务;

2014年,联合租赁收购National Pump,此举使该公司一跃成为北美第二大特种泵租赁公司;

2017年,联合租赁先后收购NES RentalsNeff Corporation,以及康明斯公司的部分电力设备资产;

2018年,联合租赁先后完成了对BakerCorpBlueLine Rental(北美十大设备租赁公司之一)和WesternOne Rental & Sales的收购,公司规模进一步扩张。

2021年,联合租赁先后收购了Franklin Equipment和移动存储设备和模块化办公设备的领先供应商General Finance

在过去的20多年中,美国联合租赁完成了近300笔并购交易,其野蛮发展史堪称是一段辉煌的并购史,通过不断并购和扩张,联合租赁一路成长为设备租赁界的霸主。

设备类型

根据公司提供的设备类别来看,联合租赁的业务主要分为两大类:一般设备租赁和特种设备租赁。

一般设备租赁业务包括通用建筑及工业设备、高空作业平台、通用轻型工具设备的租赁及相关维护服务。客户涵盖制造商、建筑和工业公司、公共事业部门、市政当局等。该项业务分四个地理区域开展,分别是中部、东北部、东南部和西部,业务遍及美国和加拿大。

特种设备租赁业务主要涉及一些专业的建筑设备,包括:1.壕沟安全设备,如壕沟防护罩、液压支撑系统、滑轨、交叉板、建筑激光仪和地下线路探测仪等;2.电力和暖通设备,如便携式柴油发电机、配电设备和温度控制设备等;3.用于流体密封、转移和处理的设备;4.移动存储设备和模块化办公设施。该项业务的客户包括参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建筑公司、市政当局和工业公司,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开展,在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有小部分特定业务。

竞争优势

联合租赁是业界的传奇,分析其竞争优势,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规模经济效益。20多年的成功并购整合经验使得联合租赁形成了强大的规模效应,建立起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一方面,随着市场份额不断提高,公司的购买力不断增强,在设备采购、维修和保养方面,联合租赁可以获得最大程度的优惠和配套服务,各项成本费用得以大幅降低;另一方面,规模经济带来强大的品牌认知度,有助于吸引新客户,并提高客户忠诚度。此外,设备种类、业务区域和客户的多样性,还有利于减少公司对特定客户的依赖,降低流动性风险。

2.精细化的资产管理体系。在设备管理方面,联合租赁构建了一套精细化的分支网络管理系统。同一区域内不同分支机构之间的设备可以共享(跨机构营销和租赁),利用该系统可有效缩短客户租赁设备的流程,减少设备交付所需时间,提高租赁设备在各分支机构的转移效率和收益率,节省资本支出。此外,联合租赁还运用独特的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密切监控设备的维修和养护,并根据自身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大数据库,预测资产处置的最佳时间,从而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优化设备利用率水平。

3.高效的运营管理体系。联合租赁的门店有上千个,保障高质量的客户服务体验则是公司的重要宗旨。联合租赁设有单一的客户服务中心,可以接受来自各个区域的电话咨询和沟通,且无需转接至各分支机构,从而为客户提供统一标准和质量的服务,并有效地释放分行员工的时间。此外,联合租赁还将分支机构的共同职能(如工资、福利、信用和风险管理等)进行合并,以进行规范化和节约成本。另外,联合租赁还推出了国民账户计划,旨在将重要客户纳入国民账户中,为其提供平等一致的服务、广泛的设备选择以及单一联系点。

4.创新的数字化治理。搭建物联网和数字化平台有助于公司快速决策,快速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实现更高的效率并改进客户服务。联合租赁在每个分支机构都创建了一个或多个工作站,工作站之间可以进行数据共享,无论是设备的追踪监测还是客户服务管理以及公司的流程管理,这些数字化平台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租赁设备的利用率、客户的满意度和公司治理水平。

借鉴意义

在欧美等工业发达国家,设备融资租赁和租赁并非泾渭分明,且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变革与发展,融资租赁公司向租赁业务渗透已是重要趋势。另外,机械设备普遍存在设备单价高、工作故障率高和使用频次不确定等问题,因此无论是基于成本还是节约社会资源的角度考虑,设备租赁对经济发展均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国设备租赁具备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值得国内融资租赁企业给予高度重视。

目前,我国的设备租赁市场还比较分散,融资租赁公司虽不能复刻或套用联合租赁大肆并购整合的商业模式,但可以参考其经验进行垂直领域的资源整合,以提高行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利用规模经济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优势。

其次,融资租赁公司应转变发展理念,拓展并创新融资租赁产品。从联合租赁的经验来看,机械设备租赁的客户群体已由传统的建筑及工业企业,扩大到农林、交通、市政、环保、园林等行业和部门,融资租赁公司应按照自身发展定位和战略布局,积极丰富产品类型,开辟新目标市场,拓展新业务,以迎合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获取竞争优势。

此外,融资租赁公司应不断完善资产管理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从而提高设备资产的利用率,提升客户的满意度,进而提升收益率。融资租赁公司可选择培养相关的专业化人才和团队,或者借鉴联合租赁的经验,通过并购整合的方式引入成熟的管理人员、团队和技术,快速实现管理体系的完善与革新。

最后,让科技赋能融资租赁。随着物联网技术和数字化平台的发展,融资租赁公司在掌握工业设备调度和配置以及流程化管理上将会更加便利,同时这样的业务信息透明,也将使得国家所提倡的普惠金融政策更容易落地。因此建议融资租赁公司在传统行业的基础之上,创新应用数字化技术,让科技赋能融资租赁行业,打造融资租赁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王雪蒙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