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发布金融租赁行业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创建时间:2022-07-01 10:48

2022年6月30日,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金租”或“公司”)积极落实国家政策和监管指导精神,发布环境信息披露报告,为金融租赁行业公开发布的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1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依据该指南,结合《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报告》等国内外标准要求,在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指导下,开展此次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基于投融资活动及自身经营活动两个角度,围绕环境效益、资源消耗、温室气体排放等多个维度,对公司绿色租赁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披露,并通过压力测试聚焦分析了碳价冲击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影响。

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率先将可持续发展提升到企业战略和公司治理层面,并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战略核心业务。兴业金融租赁公司作为兴业银行全资子公司,秉承了“绿色金融、共创美丽中国”的发展战略,在历次五年规划中明确绿色租赁的战略地位,一以贯之、坚持植绿。在业内率先打造了专岗管理、专业团队、专项考核、优惠定价、高效审批的绿色金融专业体系;积极参加中国绿金委绿色金融标准研究,在中国绿金委年会上提出首个绿色租赁行业标准,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发行天津市辖内金融租赁行业首单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服务于绿色领域客户;多次印制并向社会公众发放《绿色租赁宣传手册》,参加多场绿色专题论坛宣讲,提升绿色租赁业务的社会认知度。

在绿色发展战略引领下,兴业金融租赁公司紧跟国家政策要求,积极融入双碳战略大局,推动绿色租赁资产占比始终保持在三分之一水平。围绕低碳经济、生态经济、循环经济三大版块,形成了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水环境保护、固废处理、资源循环六类绿色租赁产品序列,服务蓝天、绿水、净土三大工程。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绿色租赁业务方面累计提供超1500亿元的资金支持,绿色租赁资产余额412.3亿元,较上年末提升20%,占公司融资租赁资产的38%。所支持的绿色项目在2021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99万吨,折合年节约标准煤78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环境效益。

“贯彻落实双碳战略目标,需要各类金融机构不遗余力提供支持,绿色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以本次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为契机,不断完善绿色投融资体系及可持续经营战略,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兴业金融租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游勤表示。

来源:兴业金融租赁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