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大航空公司近70%的飞机通过租赁购置

创建时间:2022-08-25 14:16

近日,三大航空公司陆续发布了2022年7月份运营数据。

截至2022年7月31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合计运营 751 架飞机,其中自有飞机 304 架,融资租赁 243 架,经营租赁 204 架。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合计运营882架运输飞机。其中,自有飞机277架,融资租赁飞机273架,经营租赁飞机332架。此外,南航集团还运营28架通航飞机。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及所属子公司合计运营754架飞机,其中自有飞机265架,融资租赁飞机272架,经营租赁飞机217架。另外,东航集团还运营3架公务机。

从不同形式保有的飞机数量占比来看,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是航空公司获取飞机的主要形式,占比达65%。

可见,飞机租赁对于航空产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租赁为航空公司提供了灵活的、急需的资金,减轻了航空公司的资金周转压力,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根据毕马威《2022年航空业领导者报告》披露,2021年空客和波音交付总量的60%被飞机租赁公司包揽。

我国鼓励飞机租赁发展的相关政策

2011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的通知》

对国内租赁公司或项目子公司,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减按4%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在东疆保税港区先行试点。

2012年11月,《浦东新区促进金融业发展财政扶持办法实施细则》

1. 对融资租赁企业购入新区先进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的设备,购入新区企业制造的飞机、船舶,分别按合同额的0.5%和1%给予补贴。

2. 对融资租赁企业新购入船舶和飞机,给予登记费100%补贴。

3 .对融资租赁企业设立在上海综合保税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飞机和船舶租赁项目子公司,按其对新区的贡献程度,五年内给予重点补贴。

2013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飞机租赁业发展的意见》

1. 尊重企业决策自主权,允许飞机租赁企业直接订购进口飞机。

2. 支持符合条件的飞机租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措施筹集资金。鼓励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资金进入飞机租赁业。

3. 租赁企业一般贸易项下进口飞机并租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享受与航空公司进口飞机同等税收优惠政策。

4. 鼓励飞机租赁企业开展国产飞机租赁业务。

2014年1月,《关于推进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意见》

对注册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的融资租赁公司或项目子公司,从境外购买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空载总量25吨以上的客货运飞机,其承租人可享受进口环节征收5%的增值税优惠。

2015年1月,《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我市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1. 准予飞机租赁企业以绝对控股方式设立单机项目公司。准予隶属于同一母公司的单机项目公司实行住所集中登记,且与母公司住所相同。准予飞机租赁企业设立飞机专业子公司并可持续经营多个飞机项目。

2. 落实飞机租赁税收优惠和租赁企业租赁物出口退税政策。

2015年9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

对购入飞机、船舶等符合自贸区产业政策的融资租赁公司,给予不超过10‰的奖励。

2017年3月,《关于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融资租赁业加快发展的实施办法》

对购入飞机、船舶等符合《平潭综合实验区产业指导目录》设备的融资租赁公司,按合同履行金额8‰给予奖励。

2019年1月, 《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扶持金融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对金融租赁公司当年新购入的船舶和飞机,单船或单机最高补贴10万元。同一公司每年获得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019年6月,《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对购入飞机、船舶等符合自贸区产业政策的设备,给予租赁企业每年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

2021年1月,《广州市融资租赁产业发展事项资金实施细则》,

1. 对新开展的飞机、船舶租赁项目,单个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

2. 对飞机、船舶租赁老旧资产处置项目,给予单个项目不超过100万元的补贴。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