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租赁渗透率,我国的租赁渗透率如何?

创建时间:2022-08-31 10:28

租赁渗透率是衡量一个国家融资租赁行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也反映了一个国家融资租赁行业的成熟度和接受度。

当前,国际上通常采用市场渗透率和GDP的渗透率这两个指标。2021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率约为6.48%,GDP的渗透率约为2.25%。

1、市场渗透率

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Market Penetration),也叫投资渗透率(Investment Penetration),是指某国家或地区当年设备融资租赁的新增业务额与该国家或地区当年全社会设备投资总额的比率。用公式表示为:

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是国际上使用最为普遍的参考指标,主要用于衡量融资租赁在设备投资中所占的比重,也可以理解为设备购置过程中有多少是通过融资租赁实现的。

当然,市场渗透率也不仅仅限于设备租赁,只要有相应的统计数据,还可以计算某类特定资产的市场渗透率情况。以德国为例,不仅有市场总体的渗透率,还分别计算了设备和不动产的市场渗透率。

按照市场渗透率的计算公式,2021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率为:

分子:2.572万亿元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2021年的新增业务额。

分母:54.45万亿元为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14.76万亿为房地产投资总额。

但是,想要准确计算租赁渗透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分子而言,需要厘清新增业务额中有多少属于设备租赁;就分母而言,如果国家统计部门没有设备投资的统计项目,就只能用其他合理的方法确定设备投资总额。

不仅是我国,一些国家的融资租赁行业在计算市场渗透率时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为了弥补市场渗透率的数据限制,GDP的渗透率这一概念应运而生。

2、GDP的渗透率

GDP的渗透率(GDP Penetration)是由怀特克拉克集团(White Clarke Group)于1999年开始在《世界租赁年报》中首次使用,是指某国家或地区当年融资租赁全部新增业务额和该国家或地区GDP的比率。用公式表示为:

按照以上计算公式,2021年我国融资租赁行业GDP的渗透率为:

虽然GDP的渗透率计算较为方便,但由于各个国家的GDP差异较大,经济结构和投资结构等方面也存在巨大差异,因此,GDP的渗透率目前在使用范围和接受程度上不如市场渗透率/投资渗透率普遍。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