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投资计划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支持政策

创建时间:2022-09-06 10:42

编者按:

欧盟委员会前任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上任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便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欧洲投资计划,并于2014年11月获得欧盟议会的批准,2015年6月正式实施。

欧洲投资计划虽然没有专门针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支持政策,但融资租赁公司可以直接适用欧洲投资计划的相关政策措施,这也为欧洲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在促进融资租赁服务中小企业等方面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欧洲投资计划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支持政策主要体现在“资金支持”和“风险缓释”两个方面。事实上,很多成熟市场经济国家都曾经有过或正在实施类似的扶持政策,在促进融资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及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为了全面了解欧洲投资计划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支持政策,我们全文翻译了欧洲租赁协会Julian Rose先生的“The Juncker plan and other support for leasing in Europe”,供大家参考。

2014年,欧洲的投资水平比2007年下降了15%,欧洲处于政府削减开支、商业环境不稳定、需求增长缓慢、私营部门缺乏融资渠道的困境。为了拉动社会投资,欧盟委员会在2015年6月正式启动欧洲投资计划,也称“容克计划”。

欧洲投资计划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设立欧洲战略投资基金(EFSI),通过为欧洲投资基金(EIF)现有的投资提供担保,促进私营部门投资。在欧洲,有一系列支持融资租赁公司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政策举措(见下图),EFSI担保只是其中一项。

本文根据欧洲投资计划的内容,分析了融资租赁公司及其客户能从不同类型的融资租赁支持政策中受益的原因,以及EFSI担保在帮助创建更加多样化的租赁市场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一、欧洲投资银行的低息贷款

欧洲投资银行(EIB)的中小企业贷款计划能够为出租人提供低息贷款,这些出租人既可以是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也可以是非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欧洲各地已经有许多融资租赁公司参与了这项计划。

参与该项计划的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将从欧洲投资银行获取的专项资金用于开展中小客户的融资租赁业务,但并不要求以相似的低利率贷给中小企业。低息贷款的好处最终会传递给承租人,使承租人享受到较低的租赁总利率。欧洲投资银行提供的利率会依据出租人和担保人的信用状况或其他因素而有所不同。

欧洲投资银行的低息贷款不仅可以降低中小企业的投融资成本,反过来还可以提高许多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而且还能够帮助小型融资租赁公司提高其在客户和投资者中的接受度。

二、欧洲中央银行的再融资操作

欧洲中央银行(ECB)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是支持欧洲信贷供应的关键政策,商业银行可从欧洲中央银行获取低息贷款,从而得到额外的流动性支持。  

获取欧洲中央银行低息贷款需要商业银行提供抵押或担保,融资租赁合约可以作为抵押物,但往往存在许多限制,例如存在残值风险的租赁合约不能作为抵押物。

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面向的对象是欧元区内的银行和作为银行分支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对于银行所属的独立法人的融资租赁公司(在意大利和法国很常见)及非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是不能适用该政策的。英国也有类似的计划,即英格兰银行的定期拨款计划,仅面向于银行,但允许银行向那些主营融资租赁业务的非银行出租人放贷。

三、担保政策

除贷款计划外,欧洲投资计划还包含一系列担保政策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担保支持。这些计划主要体现在两个方向,一是降低融资租赁公司的风险,二是降低相关投资者的风险。

旨在降低融资租赁公司风险的担保计划包括:

•欧盟中小企业竞争力计划(COSME)贷款担保机制可以帮助融资租赁公司向中小企业放贷。该担保可覆盖融资租赁公司本金和利息损失的50%,上限为预期损失水平。其目的是鼓励融资租赁公司向风险更高的客户或资产类别提供融资。此外,该计划还可用于支持中小企业租赁资产的证券化。目前,欧洲投资基金已与法国兴业银行、通用金融、Raiffeisen Leasing等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中小企业竞争力计划协议。

•欧盟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计划(InnovFin)旨在为满足至少一项“创新标准”的快速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与中小企业竞争力计划不同,该担保覆盖的损失并不以预期损失水平为上限。欧洲投资基金已与Raiffeisen Leasing和Alba Leasing等融资租赁公司签订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协议。

•第一损失投资组合担保计划(FLPG)在国家或地区层面运作。该计划能够为融资租赁业务的实际损失提供上限担保,通常是一个相对较高的覆盖率(例如70%-80%)。中小企业发展倡议的运作方式与此类似,但并不需要国家或地区当局的联合融资。

旨在降低投资者风险的担保计划包括:

•欧洲投资基金通过其结构性融资计划可以为融资租赁公司发行的部分债务以及SPV持有的租赁资产组合提供担保。

•通过中小企业资产证券化(SISI)工具,相关贷款的信用风险可以通过担保或购买资产支持票据等方式进行部分转移,这将为金融机构释放监管资金和经济成本。

•欧洲投资基金还实行了其他支持资产证券化的计划,包括欧洲投资银行信用风险管理部门的资产支持证券信用增级计划,以及由欧洲投资基金和相关机构联合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促进计划。

欧洲投资基金已同意为融资租赁公司的投资者提供若干风险担保,这可能会成为未来欧洲租赁业一个日益增长的政策支持领域,其面向对象可能是非银行的融资租赁公司。欧洲投资基金在2016年6月发表的主题为“欧洲中小企业融资展望”的工作文件中指出,鉴于金融危机后融资租赁公司获取银行融资的难度加大,可以预期,中小企业资产组合证券化将在融资租赁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业界认为,欧洲投资基金的多项担保计划将有助于吸引投资者,增加投资者对融资租赁市场的信心,并为更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创造证券化机会。

编辑整理:王雪蒙

作者:Julian Rose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