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aS模式在融资租赁领域的应用

创建时间:2022-10-26 15:17

EaaS(Equipment-as-a-Service)本意“设备即服务”,是一种将企业特定能力服务化的商业模式。这并不是一个新概念,早在1962年Rolls-Royce(英国知名飞机发动机制造商)就率先采用了这种模式,其航空公司客户可以根据飞机飞行时间来为其使用的发动机付费,Rolls-Royce则负责提供发动机的维护和修理等服务。目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EaaS模式在许多领域中都有所应用,例如云服务、汽车租赁、设备融资租赁等。

融资租赁领域的EaaS模式

在融资租赁领域,EaaS模式可以被称为“服务型融资租赁”,是指将设备的投融资业务服务化,融资租赁公司不再是单纯的设备投资方,而是基于设备及相关服务的供应商,按照设备使用和所提供的服务向客户(承租人)收取费用。

国际上,服务型融资租赁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我国也有较为成功的经验。近年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与创新,以及“零排放”目标的实现越来越迫切,客户对融资租赁方案的灵活性、成本的可控性和可预测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融资租赁模式逐渐丧失其竞争优势,欧美融资租赁企业又重新掀起服务型融资租赁模式的热潮。

EaaS模式的优势

EaaS模式是将融资租赁交易的重点从设备本身转移到服务上,从设备的所有权转移到灵活的使用权和使用价值上。其核心理念是让设备在整个生命周期中尽可能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对于出租人来说,EaaS模式意味着在设备生命周期内有稳定且经常性的现金流和更多追加销售的机会;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可凭借其提高竞争力和生产力,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高客户的参与度、忠诚度和保留率;另外,这种模式代表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绿色解决方案,它的社会和环境意义能够给企业带来额外的商业价值,企业也因此更容易和政府改善关系,获得绿色政策和外部资金的支持。

对于承租人来说,EaaS模式在付款的金额和时间方面给予了相对宽泛的灵活性,避免了前期高昂的资本投入,承租人可以享受更低的风险、更快的资金周转和更方便的设备使用体验;另外,设备使用情况公开透明,承租人编制预算也更为简单明了;同时,EaaS模式意味着一站式服务,设备的维护和检修等配套措施都可以得到有效保障和及时处理。

EaaS模式的应用案例

在融资租赁领域,EaaS模式主要适用于那些价格昂贵、生命周期较长、维护成本较高、专业化程度较高、可重复循环使用的设备融资租赁项目,例如商业建筑的暖通空调、照明设施、医疗设备、水过滤装置、能源管理系统、制冷系统、电动汽车和充电桩等。这些设备均可以依据使用的频率、时间或者工作的内容等进行计费。

EaaS模式最典型的应用案例是之前在“美国租赁业的服务化转型之路”文章中提到过的飞利浦公司与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机场合作的航站楼新照明设备租赁项目。史基浦机场为其使用的灯光付费,飞利浦负责管理照明系统的性能和耐用性,合同结束后,照明装置将在升级后在其他地方重新使用。

另一个典型案例是法国巴黎银行租赁服务公司推出的“Total Volume Plan”打印机租赁方案。在该方案中,打印机和耗材的费用、零部件的费用以及维护人员的定期维护劳务费转化为单位输出量的费用,用户根据每月打印或复印的数量来付费,并以此获取法巴租赁提供的一揽子服务。

EaaS模式面临的挑战

EaaS模式在融资租赁行业的流行主要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的深入人心,但也面临技术所带来的诸多挑战。首先,承租人与出租人之间需要准确地对约定的KPI进行测量和及时分享,避免数据丢失或遭到篡改,与之相对应的支付过程也存在着可靠性和时效性无法得到保证的风险。

其次,出于数据安全及隐私的考虑,大部分设备可能无法连接到外网,软件升级和更新通常需要现场技术支持,这样不但资本投入较高,而且往往会导致停机时间延长,推高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

另外,物联网设备数据标准不统一,需要建立一个在多个授权方之间安全有效地进行数据共享的机制,确保数据的有效性、安全性和透明性,这需要不小的技术和资金投入。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王雪蒙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