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租赁何融峰:破解 “卡脖子”资金问题,做科创企业金融合伙人

创建时间:2022-11-25 11:41

为助力企业品牌宣传、打造企业创新生态,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推出原创栏目《企业家专访》。以“聚焦成长+赋能品牌”为主题,深入了解企业成长历程、角色定位、企业文化等,并深入挖掘企业需求,提升企业长期发展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的科创企业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良好的发展态势背后,科创企业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其中最突出的是“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关村科技租赁发现了这个市场空缺点,整合资源为高成长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租投一体化、产融结合解决方案,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融资痛点。本次专访特别邀请到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融峰,为我们分享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赋能科创企业的探索之路。

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1月在北京成立,2020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是服务中国科创企业的先行者,以“发现并培育独角兽,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为使命,专注于为中国高成长的科创企业提供融资租赁、租投一体化、产融结合解决方案,助力科创企业成长。

1.十年行业经验累积,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

科技创新型企业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来保障产品研发、建立生产线及购置设备,但在其成长初期,由于资产轻、财务表现一般、收益低,普遍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12年8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九部委及北京市政府联合发布《关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的意见》(京政发〔2012〕23号),明确提出设立中关村融资租赁公司。2012年11月,中关村科技租赁正式成立,利用租赁工具解决在科创企业成长初期的资金“拦路虎”。

中关村科技租赁在成立之初,就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为初心使命,专注于科技及新经济领域,服务国内最具成长潜力的科创企业。经过十年的行业探索,中关村科技租赁打造“租投联动”商业模式,可以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兼具定制化和标准化的特色产品服务,在帮助创业企业获得更多债权融资机会、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与企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生共荣,打造科技金融创新生态。另外,为探究企业潜在发展能力,避免因财务表现导致初创企业被埋没的状况发生,中关村科技租赁创新性地提出以成长驱动因子评价客户,赋能中小企业,通过“租赁+”,帮助科创企业建立稳定、可靠、长久的融资渠道。

正是由于中关村科技租赁坚守初心使命的不断探索,秉持专业创造价值的理念,公司于20年初上市,成为中关村发展集团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体系中的排头兵,并在上市后以“发现并培育独角兽,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为使命,开启新一阶段的发展篇章。

2.洞察时代发展,人才驱动创新

中关村科技租赁聚焦并深耕人工智能、双碳、大健康、大智造、新消费等政策驱动领域,顺应科技强国的发展战略。在双碳领域,早在2017年,公司就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先行者——亿华通的首代投资者,并通过资源整合及战略指导,助推亿华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新能源交通设备供应商,这也恰好证明中关村科技租赁对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态势的洞察能力。同时,公司曾关注并扶持大量医疗领域的企业,这些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用产品和服务为抗疫助力,为新冠检测、口罩供应提供支持,与科技租赁一同倾力守护全民健康。

公司成立的十年中,累计投放额超300亿,服务企业超1500家,其中估值超10亿的企业有150余家、上市企业50余家。除了洞察时代发展需求外,也得益于中关村科技租赁专业化的运营管理水平,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平均从业超10年,团队稳定且经验丰富。破局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需要创新,而创新的实质是人才驱动,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能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事业添砖加瓦。

3.坚守初心,实践反思

“十四五”时期,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各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将更为凸显。谈及行业前景,何融峰表示,“创新是恒久不变的主题”,在业务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关村科技租赁也将科技内化于心,更加注重数字化经营能力,逐步应用数字科技优化商业模式,推动数字化转型。目前,公司正在致力于实现企业的精准匹配及帮扶,以此完善风险控制体系,提高经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成为数字化的科创金融服务商。

同时,作为拥有横跨实业、金融和科技产业交叉行业背景,并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成效的企业家,何融峰也给同行者和未来的创业者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一是要保持初心,现在社会诱惑很多,要坚定目标保持初心;二是要持续学习,知识大爆炸时代、新技术新产品新现象新模式层出不穷,要能够持续保持学习能力;三是要敢于实践,大规划,小切口,要敢去做才可以找到那个切口;四是要不断反思。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唯有做到这四点,才可以不断向目标靠近。

科技创新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未来,中关村科技租赁将秉持“发现并培育独角兽,成就科技创业者的梦想”的使命,持续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行业服务生态带来创新变革,做创新、健康、专业、有情怀的梦想孵化者。

来源:中关村东升科技园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