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产融结合激发活力,创新赋能实体经济

创建时间:2023-01-29 13:19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2年12月9日,2022(第15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成功举办。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吴军应邀参加年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摘要。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推进金融去杠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当前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融资租赁作为与产业深度结合的金融工具,坚持产融结合,增强对实体经济有效投资的战略支撑,是融租赁行业回归本源的重要遵循。具有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更应紧抓大变局时代的新机遇,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守产融结合初心,有效整合并运用产业资源,推动产业升级,以服务主业为己任、做强专业为目标、引领行业为愿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应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1.深化产融结合,推动实体经济脱虚向实发展

具有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应立足集团主业,依托集团产业链,有效发挥融资租赁的作用,通过专业化的融资租赁模式以及产融结合的全产业链优势,打造以资产型租赁、结构化租赁为重点的“投融、建、运+租赁四位一体模式”来服务主业,为客户提供“产业+金融”的一揽子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作,整合产业链头部的生产商、供应商和分包商,共同孵化产业,用产业链的思维拓展创新业务,在为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同时,助力集团扩大主业项目投资规模,创造更多价值,进一步强化集团与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降低集团主业项目风险,有效践行“两降两控一治一快”的工作要求,成长为精细化、专业化、多元化的融资租赁综合服务商。

2.深化金融创新,推动集团现代产业链升级

在我国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央企国企发挥着主体支撑和融通带动作用,是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升的重要保障。具有产业背景的央企国企系融资租赁公司应充分发挥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优势,优化业务结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整合多种金融资源,打造多元化的租赁产品,助力集团产业链延链、建链、强链、补链,构建功能齐全、智慧智能、绿色环保、安全一体化的产融生态圈。融资租赁公司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租赁产品创新。融资租赁公司应以国家发展战略、行业发展趋势、集团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加快租赁产品的开发与创新。例如,服务“双碳”目标,布局可移动装配式建筑(方舱医院、智慧警局、特色小镇等),助力绿色建筑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布局高端装备领域,助力集团产业强链补链,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等。

---业务模式创新。在新金融业态创新背景下,融资租赁公司应将产业的实际需求作为持续创新的原动力,不断探索开拓新的业务模式,例如进口租赁、出口租赁、离岸租赁、跨境转租赁以及“融资租赁+”等模式,进一步拓宽融资融物渠道,降低产业集群融资成本,促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更好的结合,提升实体经济的活力。

---管理模式创新。融资租赁公司应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优势,开发供应链金融线上平台,构建标准化资产蓄水池,打通核心企业与多级供应商之间的信用壁垒和信息孤岛,帮助中小企业高效获得低成本融资,提供最优的普惠解决路径。

3.深化科技赋能,推动产业智能风控体系建设

产融结合的融资租赁风险管理,必须立足产业链,在传统信贷思维的基础上充分考量产业风险、金融风险和资金监管三个维度,通过科技赋能,强化“三强理论”,健全风险控制体系,实现项目风险可控、资金流向合规。

为此,融资租赁公司应积极搭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以智能风控理念为指导,建立租前审批、租中监控、租后管理的全业务全流程多维度的风险闭环管理体系,利用科学模型和信用化工具,将业务链条上的管理动作数据化、标准化,提升操作的便利性和科学性,提高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降低对经验主义的依赖。

另外,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将客户原始资产转变成数字资产,监控资金流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防止客户挪用资金进入不合规领域,进而实现租赁操作规范化、风险控制数据化、信贷资金管理穿透化、资产租后管理可视化。

 

作者: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吴军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