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恩华:融资租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创建时间:2023-02-21 10:12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2年12月9日,2022(第15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成功举办。北京纳索尔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恩华应邀参加年会并发言,以下为发言摘要。

当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将科技赋能作为推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租赁业务与科技的融合创新,谋求行业新形势下的新发展。

一、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从软件服务商的角度来看,融资租赁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三个阶段:

1.信息化阶段。信息化是数字化的前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企业为了应对各部门工作需求会进行系统建设,购入各类套装软件例如财务软件、ERP软件等。这些系统多是一体化架构,往往存在改造难度较大、成本相对较高的问题,也会导致部门之间形成信息孤岛、数据不统一等情况发生。

2.数字化1.0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引入微服务、API架构,构建电子商务平台,开始关注社交商务、移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简称 SMAC),开始不连贯的关注用户体验。

3.数字化2.0阶段。在这个阶段,企业会借助更多的新兴技术来辅助业务发展,例如AI、AR/VR等,并且业务发展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关注用户体验。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融资租赁企业将逐步建立起与业务经营和监管要求相适应的信息科技架构,打造支撑业务长远发展的必要、安全、合规的信息系统。在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和支撑下,融资租赁企业能够有效规避和控制风险,不断提升业务效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持续获得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二、融资租赁领域的数字技术

据统计,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达到3958亿元,预计到2025年中国金融科技市场规模将超过8900亿元。这是一个很庞大的数字,可见金融机构对科技投入的重视程度。而在融资租赁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数字化技术主要有以下三种:

-AI/ML(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融资租赁企业有效获取潜在客户,还可以通过精准定位客户和增加交叉销售机会来提高运营效率。当与大数据分析结合使用时,还可以改进基于风险的定价系统和预警系统,以监测信用风险。

-API-firstAPI-first体系架构是一种软件设计方法,API-First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生态像乐高积木一样模块化、可重用、可扩展,因此可以有效缩短产品开发时间、降低基础设施投入成本、优化用户体验,提供更好、更具创新性的产品形式。

-SaaS(软件即服务)。SaaS是一种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基于云平台的SaaS模式能够高效整合产业链资源,帮助融资租赁企业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包括获客、数据、企业标准、智能风控、外部增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助力融资租赁行业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

三、NetSol服务融资租赁行业

NetSol成立于1995年,199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是一家面向全球融资租赁市场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在为全球融资租赁行业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赋能客户提升成本效益和咨询服务方面,NetSol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其全球管理资产超过2000亿美元,服务的全球客户超过200家,成功交付项目300余个,在全球拥有行业专家和各类专业人士1800余人,能够满足世界各地企业不断增长和日趋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在中国,NetSol已经连续9年荣膺“最畅销融资租赁方案提供商”。

在为融资租赁企业提供卓越数字服务方面,NetSol也有超过10年的经验。2009年,NetSol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部门,在大数据、云计算、AI、区块链、AR/VR等技术领域加大投入和研究,至今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举办了100多场数字技术研发和战略会议,成功交付70多个数字化项目。

未来,NetSol将继续紧随客户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拥抱新技术,追求卓越,不断前行,为全球融资租赁行业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

作者:北京纳索尔科技有限公司 销售总监 赵恩华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