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胜医疗田源: 融资租赁是高端医疗设备发展的大势所趋

创建时间:2024-02-04 16:20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3年11月30日,『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围绕“融资租赁服务高端医疗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发言摘要。

 

一、高端医疗设备的特点

高端医疗相较于普通医疗具有高服务、高技术、高费用的特点,设备基本都是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将高效率、智能化放在首位,设备价格与维修保养费用十分昂贵。例如迈胜医疗的质子放疗设备,采用的是全球首创的集成化、高性价比的单室和多室并联质子治疗系统,系统的投资、运营和维护成本远低于传统多室质子治疗系统,设备单体价格依旧高达两亿美元。

二、行业政策监管情况

综合分析近年来政策,国家持续鼓励并推动国内医疗设备产业创新发展,在这种政策大环境下,中国的高端医疗设备行业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23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管理目录》中的管理品目由10个调整为6个,通知指出,下一步将健全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管理制度,完善准入标准,编制新一轮配置规划,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以重离子放疗设备为例,从“十三五”时期国家开始批准,目前中国已有60多台该设备。据专家预测,按照中国人口基数,大概300万到500万人是一台设备,这是一个巨大的供给缺口,未来必将迎来这一高端医疗设备的黄金发展时代。

三、高端医疗设备租赁的破局之道

1.创新融资形式,解决资金难题

高端医疗设备租赁通常包括安装、维护和技术支持等服务,相比设备采购,医疗设备租赁可以帮助医疗机构有效节省资金,及时更新技术,并显著提高效率。而现阶段国家政策不允许高端医疗设备采用租赁形式引入,比如重离子放疗设备目前没有一台是租赁的,跟租赁行业完全不挂钩,但绝大部分医院都面临资金难题而难以引入,供需之间存在很大的缺口。因此,如何创新融资形式,为高端医疗设备行业解决资金难题,是谋求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2.紧跟政策动态,把握市场机遇

租赁就是负债,不增加负债是不可能的,但医疗设备租赁是高效益负债,因为医疗设备的服务群体是病人,属于市场刚需,是有效供给,既然是有效供给,就不用过于担心负债风险。

由于行业严监管持续时间太久,利好政策出台后,大家的思想普遍比较保守,不敢越出雷池,市场表现出的活跃性还很低。以发达国家为例,医疗设备与药品的市场规模比例通常为1:1,而中国是1:3,也就是说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存在相当大的增量空间,这对融资租赁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机遇。

在需求拉动、创新驱动、政策推动之下,高端医疗设备租赁市场的发展壮大是必然趋势,相信高端医疗设备实现自主可控、租赁更迭是未来必定会实现的目标。

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注册资本为160亿元,是小型化质子放疗领域的领导者,专注于肿瘤治疗的小型化质子放疗设备研发、生产、安装及服务。公司拥有全球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的HYPERSCAN超高速笔形束扫描技术和独有的Adaptive Aperture自适应多叶光栅技术,其设备已被欧美多家著名癌症中心采用(其中8家为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CI指定的肿瘤医院)。

集团基于自有核心技术研制的小型化质子放疗系统具有临床效果好、集成化程度高、占地面积小、客户总体拥有成本低的独特优势,其核心产品S250i系列是质子治疗领域的最佳方案之一,实现了从核心部件到关键算法全部自主研发。

迈胜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在欧洲和亚洲均设有分支结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截至目前,全球累计患者超过9000例。通过自主研发,迈胜集团在精准放疗领域已经形成了40多个专利族,共计近300项全球专利知识产权。

(根据发言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作者: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