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融租赁王贞治:“投早投小投创新” --基于医疗设备行业痛点的策略建议

创建时间:2024-02-04 17:13

自2007年创办以来,『中国融资租赁年会』一直秉承专业务实的办公宗旨,资深高管与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汇聚了企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国际租赁业的新态势,得到业内企业的广泛参与和一致认可。

在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已成为我国融资租赁行业专业性最强、参会层次最高、最具影响力和前瞻性的年度行业盛会。

2023年11月30日,『2023(第16届)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江苏裕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贞治应邀出席本届年会,并围绕“融资租赁服务高端医疗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题研讨,以下为发言摘要。

 

一、三大行业痛点

1.内陆地区投入体量欠缺

我国医疗设备行业起步晚,但随着国家整体实力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迫切需求,市场增量迅速。随着2010年融资租赁业在大陆蓬勃发展,高端医疗设备租赁以其灵活、快捷、融资金额大、资金到位快等多方面的优点逐步得到医院的认可,多地开始实践采用,业务累计在沿海地区的增长迅速,但大部分内陆地区的医疗建设体系还存在较大的投入空间,必须去做深度的投放。

2.产业链存在显著短板

产业链存在较大区域和板块差异是目前我国医疗设备行业的一大痛点。一方面,不同地区在产业规模和细分领域上差距很大,部分地区甚至在一些高附加值细分领域几乎空白。另一方面不同医疗设备板块各有短板,核心软件与零部件依赖进口、部分高端工艺欠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重大创新平台尚未形成、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足等现状犹存,全链条高端医疗设备创新生态体系建设仍处在起步阶段。

3.典型赛道自主可控不易实现

部分高端医疗的关键材料和核心产品对进口的依赖程度很高,虽然多数设备已基本实现国产替代,但其核心材料依旧依赖进口。高端医疗设备属于高科技领域,需要整合产学研医资政管等全生态链条,构建高精尖产业平台,才能解决基础研究与转化应用脱节等难题。从“珠峰大本营”再朝着峰顶往上走,还需再发力。

二、对策建议

2023年以来我国医疗设备行业内外部环境逐步明朗,市场认知预期较为充分,集采等扰动力也逐步弱化,医疗设备租赁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投早投小投创新”不仅是各个投资人之间的默契,也代表了市场的动向。如基于新材料、新器件、分子生物、量子科技和数据智能等高精尖中小赛道的新一代医疗设备,越早出手越有先机,同时也得依赖于以多学科、多产业的原始理论与科学作为着力点,创新融资租赁配合专案,为广大民营医院、诊所设备升级更迭创造出无限可能,助力中国医疗行业腾飞发展。

江苏裕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江苏裕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裕隆集团旗下台湾上市公司裕融企业于2010年在苏州投资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经多次增资,2021年8月,公司累计资本额为15亿元。

公司主要从事各类机床、数控机床类等生产加工设备及医疗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前期以机械设备融资租赁服务客户,并随着公司的茁壮不断丰富金融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且具弹性的金融产品,以期满足客户不同的金融需求,与客户共同成长。

截至2023年9月,裕融租赁累计服务中小企业已达53000余户,员工人数超过500人,资产余额达64.22亿元,税前净利达1.88亿元,目前营业据点已经覆盖全国23个省份的33个城市。

(根据发言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作者:江苏裕融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贞治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