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医疗大健康,融资租赁企业乘势而上

创建时间:2024-04-08 10:12

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救治和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有序就医和诊疗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到2035年,形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医疗健康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与医疗体系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医疗消费需求不断扩大和升级,医疗大健康市场在近十年实现了高速增长,目前正处于蓬勃发展期。

医疗健康产业市场活力的持续释放,势必利好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等大健康产业领域,融资租赁行业也乘势而上积极布局。目前已有多家融资租赁公司进军医疗大健康行业,深度布局这一潜力市场,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多元化产业服务,助力我国医疗健康产业更好发展。

融资租赁公司

1.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国控租赁由中国医药集团核心企业——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依托国控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与资源,聚焦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深耕医疗服务、医疗工业、医疗普惠和民生健康等产业板块,已逐步打造了涵盖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药械研发企业、药械制造厂商、医疗物流企业、分销代理商、健康环保企业以及医疗服务提供商等在内的全产业链生态服务版图。

目前公司在大健康领域的在管资产规模已接近500亿,投放规模超过1000亿,累计支持实体经济项目近千亿,服务实体产业客户超8000家。

2.海尔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海尔租赁是海尔金控旗下专注于产业金融服务的主体,公司设立专注于大健康板块的产业金融医疗健康事业部,在医疗服务、医药商业流通、医药制造、化工制造等多个领域积极布局,为客户提供包括融资、投资、运营等多方位的金融整体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公司在大健康领域已累计投放资金超过200 亿,民营医院融资市场占比行业领先,合作全国民营医院600余家,服务覆盖全国28个省市。未来,公司将不断链接医院、医生集团、设备厂商、运营平台,实现医疗服务、市场运营、资产匹配、资金支持等维度的全方位合作。

3.中建投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建投租赁2015年进入医疗租赁领域,已经具备为医疗行业全产业链各类型客户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的能力,可针对客户需求,提供建设融资、设备购置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服务,并不断创新产品,用最合理的现金流匹配满足客户的资金需求。

公司已累计与全国各地140余家医疗行业客户达成合作,实现资金投放超过100亿元,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与众多医院、器械与药品流通企业、制药企业、医疗设备厂商和进口商实现了良好而广泛的合作。未来,中建投租赁将继续加强在新型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在养老服务和人工智能医疗方面对更多元化的产品与服务进行一站式整合,以满足客户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4.华润租赁

华润租赁依托华润集团与华润药、华润医疗的资源优势,围绕医疗、医药行业全产业链,打造“润租宝”、“润医保”、“收款易”等有针对性的租赁及保理产品,打通贯穿华润集团医药产业价值链的产品线。

医疗健康板块是华润租赁的主要业务和传统优势业务,客户主要定位在县级二甲以上(含)的公立医院,通过分析当地经济水平和财政收入情况、医院等级及资质、医院经营年限、诊疗量和财务状况等考量医院客户的资信情况,通过打通医药工业、医药商业、医院全产业链,以标准化产品实现了对客户需求高效、准确地满足。

5.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中关村科技租赁是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首家上市公司,作为服务中国科创企业的先行者,公司专注于为中国高成长的科创企业提供租赁、投资和产融结合解决方案。

中关村科技租赁在2015年成立了大健康事业部,针对性负责大健康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主要聚焦医疗健康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并沿着行业中的技术发展路线进行细分领域挖掘与布局,致力于支持具备新技术新市场的潜力企业。截至目前,中关村科技在大健康领域的业务占比达到20%左右,累计服务400多家业内企业。

6.医学之星(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医学之星租赁是泰和诚医疗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大型医疗设备的租赁、管理和销售的综合服务运营商。公司的业务模式以分成式经营租赁模式为主,承租人主要集中各地区排名前列的综合性大型医院,可以同时为医院提供许多增值服务。

医学之星作为纽交所上市公司,在规模、专业能力、从业时间等方面都是亚洲优质的医疗投资服务与运营商,旗下拥有诸多行业知名企业。公司通过不断地整合国内肿瘤诊断和治疗设备服务的相关网络,结合集团雄厚的资本,已经形成了与国际国内顶级大型医疗设备厂商的战略联盟。

7.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

中国环球租赁成立将近四十年,股东背景强大,是通用技术集团布局在大健康产业的核心企业,公司始终肩负央企使命,为广大基层医院提供集资金、技术、产品、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综合性解决方案,是中国头部综合医疗服务提供商。

当前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有112个精耕细作地级市区域,其中有75个重点区域,实现地毯式市场覆盖;截至目前已为超过1200家医院的客户群提供服务,业绩遍布全国30个省份。

8.远东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远东租赁在2003年就进入医疗健康领域,是我国最早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的租赁公司之一。公司的医疗健康业务部致力于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长远发展,面向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第三方医疗机构、医疗流通企业、大健康相关企业,开展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以稳定可靠的资金供给、全面系统的产业链覆盖、灵活多元的定制化产品,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远东租赁医疗健康业务部与各级医疗机构、制药企业、医疗制造企业和医疗流通企业等全产业链达成紧密合作,目前累计投放资金超过1400亿,服务客户超过3000家。

9.国药集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国药租赁是国药集团和中国人寿合资合作的主要平台之一,公司依托股东强大的产业资源优势和卓越的品牌影响力,以金融服务、基金投资及产业园区为三大主业,为医药大健康产业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金融解决方案和产业发展相关增值服务。

公司目前已与80多家国内主流商业银行和非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关注国际市场,扩大海外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了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和丰富的融资结构。公司合计投放资金300多亿,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市,累计服务承租人380余个,签订融资租赁业务合同近800个,对接融资机构近百家。

10.北京亦庄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亦庄租赁是亦庄国投旗下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设立的区内综合性、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公司借助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聚集的上千家优质医疗企业,形成了涵盖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业务已经涵盖小分子创新药、生物药、医疗服务、公共服务平台等板块。

亦庄租赁秉持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理念,助力构建全球生物技术与大健康生态链,发展经开区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加快建设全球“新药智造”产业高地,夯实经开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战略定位。 

金融租赁公司

1.江苏金租

江苏金租作为全国最早进入医疗健康产业领域的金融租赁公司,凭借其对医疗行业的深度理解,与多家大型专业化、国际化医疗设备生产龙头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通过融合全球智慧的中国式创新、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等,积极赋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致力于为医疗大健康产业提供高水平、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为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家医疗、养老等机构提供了设备资金解决方案,帮助客户解决其在设备更新、技术升级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有力推动了中国健康产业的技术升级和快速成长。

2.华融金租

华融金租是中国首批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医疗设备是其重要的融资租赁业务之一,拥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包含第二类和第三类医疗器械)。当前华融金租除传统医院医疗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外,已上线面向个人诊所设备采购需求的小微医疗线上审批系统,可满足新设立或有业务扩张需求的小微医疗诊所的医疗设备采购融资需求,同时还可为医疗设备生产厂商提供金融租赁服务。

公司自1998年开展医疗行业融资租赁业务以来,累计为全国超千家医院提供了医疗融资租赁服务,累计投放金额数百亿元。

3.河北金租

河北金租是国内首批设立的金租公司之一,多年深耕医疗健康领域租赁业务,立足优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凭借租赁业务兼具产业和金融双重特征的优势,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探索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各类医疗设备设施租赁业务,并积极开发大型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探索大健康新兴业态中健康器械研发制造等业务。

近些年来公司在医疗健康领域持续推动业务下沉,积极开辟厂商租赁、医药制造等新业务方向,通过疫情期间积累的厂商资源,进一步铺开医疗产业链,开发了多元化、多功能的业务解决方案。

4.中信金租

中信金租是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产品体系的重要战略布局,公司针对大健康领域专设了医疗业务部门,面对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环境,医疗业务团队通过深入研究行业市场特点和企业生产周期等情况,加大对医疗领域内专精特新客户的全面营销力度。

中信金租围绕医疗产业链,以医疗设备为核心,与医疗机构、医药制造公司、医疗器械制造公司建立业务合作,支持国产医疗设备进口替代,助力国家健康产业发展。

5.横琴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华通金租是横琴自贸区成立后首家全国性总部级非银行金融机构,广东省第2家、全国第39家金融租赁公司。公司深耕医疗大健康行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且绝大部分为售后回租,并借助其他租赁公司在相关细分领域的专业优势,积极与金融租赁同业之间开展转租赁业务。

华通金租采取全国展业的模式开展业务,已在全国 20多个省、市、自 治区进行了租赁业务的投放,并在珠海、北京、 上海、成都、武汉等地设立有医疗大健康业务部,不断巩固“以珠海总部为核心、异地业务部门为支撑”的业务布局。

6.四川天府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天府金租公司深耕医疗行业,根据民营医院、药械生产商以及医药贸易类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资金需求,以及公立医院设备更新及科室共建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综合金融租赁服务。

公司聚焦医疗设备产业链,行业集中度和直租占比稳步上升,目前已经开发了多款针对中小民营医疗机构的直租产品,整合产业资源并打造健康管理平台,其中全国金租首创的健康医疗直租平台——“天府民医租”已实现业务落地。公司已取得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是川贵渝地区率先取得该经营许可证的金融租赁公司。

附录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欢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