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邵祥林副会长

创建时间:2010-12-13 00:00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受石部长的委托,我代表我们协会做一个发言。

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201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开幕了,我代表石广生会长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今天出席年会的嘉宾、企业界代表和社会组织以及政府的领导和友邻的单位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因为昨天刚刚进行了理事会的换届选举。在此,我提议对上届理事会及会长、副会长单位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及为中国租赁事业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新当选的理事会单位及会长、副会长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融资租赁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外资企业到内资企业共发展的繁荣局面,在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入世谈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9年的历程,是融资租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光辉历程。

租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也离不开中国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金融业等有关行业的支持,也离不开银行业协会等有关单位的支持和关心。在此,让我们对上述部门和有关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目前,中国金融租赁公司、厂商租赁公司和独立租赁公司约200家,注册资本约八百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增值税税收700多亿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机构和跨国公司以及国有银行、大型设备制造厂商纷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这说明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对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已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要做好以下的工作。

一、大力宣传融资租赁理念。融资租赁是对传统资产观念和投融资理念的创新,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买不起设备,租得起,借不来钱租得来设备。因此要普及融资租赁知识,提高政府、企业和整个社会对融资租赁的认知度。同时,融资租赁业要不断地开拓新的融资租赁方式和渠道。

二、构建完善的租赁服务体系。要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大型制造企业组建综合性和专业性的金融租赁公司,成为融资投资服务业的龙头行业,加快融资租赁行业的对内对外开放。国家主管部门要尽快颁布内外资统一的融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办法,引导更多的设备制造企业、专业的销售和物流企业、大型建筑施工企业进入融资租赁业。积极整合传统的租赁公司,引导其向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的发展,使之成为设备配置、管理的主渠道和市场终端服务的网络,使不同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优势互补。

三、积极开展国际融资租赁,推进对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融资租赁走出去战略,参与区域合作,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和竞争,鼓励企业设立海外融资租赁公司,扩大产品出口、调整贸易结构,服务海外工程承包和投资并购。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和资源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和国际竞争力。

四、大力发展行业协会的作用,我们知道1993年成立的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不仅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而且已成为我国具有影响力的组织,参与了与租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在06年--就是李思明任会长以来--举办了多次会议,开展了理论研究,在专业人员培训和组织建设方面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我们的好评。

女士们、先生们,我国融资租赁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为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实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11年,我国融资租赁业将进入发展的第30年,我们殷切地希望在新一届理事会以及新当选的专业委员会的会长和副会长的共同努力、领导之下,带领我们融资租赁业把握当前宏观经济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的机遇,加强合作,深刻理解和贯彻中国十二五规划,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根据速记材料整理)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