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融资租赁登记国际研讨会上的开幕致辞

创建时间:2011-02-13 00:00

各位来宾、参会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来参加这次会议,这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尊敬的吴晓灵副主任委员。在国际金融公司的支持下,邀请了各国的专家以及业内专家和代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专业的会议,对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很高兴能够与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一起来主办这个会议,欢迎大家到会!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是积极推动金融服务质量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推动整个金融业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今天这个议题相关的,也是和金融服务业和金融设施有关的,最近人民银行做了两件比较大的工作。

 第一个是在服务动产融资的基础设施方面,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根据《物权法》的授权,建立了我家首个基于互联网的动产担保登记平台。这个平台就是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于2007101日《物权法》实施之日上线运行。登记系统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已经有2600多个机构注册为登记系统的用户,累计发生登记12万余笔、查询17万余笔。应收账款质押系统的建成,一方面为质权人提供了公示权利的平台,使登记的质权获得对抗第三人的法律效力;另一方面,为利害关系人提供了查询应收账款质押信息的渠道,有利于避免在已经设有权益的动产之上重复融资或过度融资,从而有效维护了交易安全。我想这是人民银行开展的很重要的工作,通过登记系统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来推动市场和业务的发展。

 在这个基础上,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了融资租赁登记系统,这也是我们今天会议要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这是我们响应国务院关于发展租赁融资业的号召,依托应收账款质押登记系统所做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事。2009720日,融资租赁登记系统上线运行,截至目前,登记已经超过3000笔。融资租赁最直接的作用是公示“租赁物”之上的权利状态,使得交易的透明性和公平性进一步加强,防止承租人因“占有假象”而非法处置租赁物,降低融资提供者的风险,保护交易安全。

 从法律上来说,融资租赁登记的意义就在于使《物权法》确立的相关制度规则更加完善,一是完善了善意取得制度,有利于出租人的所有权获得对抗善意第三人的效力;二是落实了担保物权和租赁物权发生冲突时,优先顺位的规则。当然,融资租赁登记的法律意义,还期待司法实践的广泛认可和法律条文的确认。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国内外专家和业界人士通过借鉴国际经验以及国内实践,从各方面来商讨如何进一步推进融资租赁登记,从而逐步解决其法律问题。

 这两个动产融资登记系统都在为服务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物权法》实施之前,困扰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问题之一就是担保物缺乏。因为中小企业不动产有限,而多数企业都有应收账款。应收账款质押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担保方式,拓宽了融资渠道。据统计,截至200912月底,应收账款系统内出质人为中小企业的登记占到登记总量的一半以上,涉及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合同金额累计约为2.5万亿元,占登记的融资总额的40%左右。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登记系统上线以来,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融资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融资租赁登记系统的建成和运行,标志着我国在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基础设施的发展上又前进了一大步,将对保护交易安全,促进融资租赁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两个系统还存在着或多或少不能令人完全满意的地方,因为这两个系统上线时间不久,业务交易量还是有限的。

 目前,国内动产登记分散在不同部门,为融资主体的权利公示和信息查询带来不便。建立统一的动产融资物权登记平台符合现代担保法律制度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充分发挥动产的融资功能。应收账款质押和融资租赁登记系统的建成是我们朝着建立统一的动产融资物权登记平台的有益尝试。从现在的实践情况来说,怎么样把这两个平台进一步做好,进一步往前推动,特别是进一步探讨如何解决融资租赁登记的法律问题。我想这些都是登记系统向前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大家知道,去年我们中国的经济完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V”型反弹,整个国民经济反弹和增长非常强劲。但是今年整个经济在面临增长问题的同时,更多的是放在调结构和提高效率上。而在调结构和提高效率的同时,如何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就变成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和发展非常重要的方面。可以这么说,如果中小企业不能得到有效的融资,我们的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的提高会有相当的困难。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现在看来,我们建设的这两个系统对有效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是很有意义的。

 我今天特别高兴参加这个会议。通过这次研讨会,请我们在座的国际国内专家、业界人士共同来探讨融资租赁登记及相关的问题。我们希望大家就融资租赁登记的理论和实践进行归纳和总结,特别是对有关法律问题有一些新的理解和定义,来共同推动登记系统向前发展,共同推动整个融资租赁业进一步发展,由此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和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今天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我再一次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会议,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国外专家,也希望会议有显著的讨论成果,祝会议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征信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