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记:2010年

创建时间:2011-06-13 00:00

2010

年初,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意大利)股份有限公司在意大利完成注册登记,并顺利获得意大利央行颁发的“金融牌照”。 至此,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意大利)股份有限公司具备了开展融资租赁服务以支持CIFA品牌和未来Zoomlion 品牌设备在意大利销售的一切法律要件和资质。中联重科融资租赁(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俄罗斯)有限公司也相继组建完毕,并开始运作海外融资租赁业务,同时着手在欧洲、印度、巴西、非洲等地开展跨境融资租赁业务。

年初,天津市保税区管委会、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光大银行天津分行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总额为36亿元人民币的天津空客厂房融资租赁创新项目合作协议,这是天津市金融创新以来完成的最大一笔基础设施融资租赁业务,为天津的融资租赁产业的发展和金融创新做出了有益的实践。天津空客厂房融资租赁项目的完成,创新了我国基础设施租赁的商业模式,开拓了国内租赁业的经营领域,推动了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创新。

1月13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项目开发中心,在北京联合举办了融资租赁登记国际研讨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是会议的支持单位。会议召集中外融资租赁业专家、商业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和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业界代表共计200余人,就国内外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融资租赁登记立法与实践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在致开幕辞时表示,为促进金融机构和央行本身改善金融服务,建立健全金融基础设施是人民银行的重要职能。近年来,人民银行先后组织商业银行建立了支付清算系统、反洗钱系统、征信系统以及服务动产融资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和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这些金融基础设施在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发表了题为“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一季度:东疆保税港区集装箱吞吐量达38万标箱,进出区保税货值达2.3亿美元,实现了高起步。今后将进一步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积极创新政策,聚集航运资源,加大对航运上游产业的培育力度,支持开展航运融资租赁和其他融资租赁业务开展,积极发展航运交易,实现东疆建设新突破。

3月12-13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在北京艾维克酒店举办“第一期融资租赁市场营销与会计知识培训”,此次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各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筹备组)财务人员、营销人员及风控人员;各融资租赁客户公司财务人员;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各类机构等。此次培训圆满结束,参加会议的各公司财务人员表示收获很大。

5月27华融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这是国内金融租赁行业发行的第一只金融债券,其开创了金融租赁公司通过金融债券方式进行市场化直接融资的先河。 

5月31在实际控制人海航集团的运筹帷幄之下,成立不到三年的渤海租赁得以成功借壳实现整体上市。根据*ST汇通当天披露的重组预案显示,*ST汇通将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和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方式,置入渤海租赁100%股权,将主营完全变更为融资租赁业务,公司控股股东也由舟基集团变更为海航实业。

6月4-5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在北京举办“2010年第二期融资租赁市场营销与会计知识培训”,此次培训对象主要包括各类型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筹备组)财务人员、营销人员及风控人员;各融资租赁客户公司财务人员;拟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各类机构等。此次培训内容主要是由财政部会计司王鹏讲授《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及与融资租赁有关的其它会计准则。如:投资性房地产、金融工具的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资产减值、固定资产、所得税等相关的企业会计准则。 参加会议的人员表示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6月21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银发[2010]193号),其中的第十一条提出“要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加强融资租赁登记系统宣传,提高租赁物登记公信力和取回效率,为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该意见的出台将会极大地提高融资租赁系统的影响力,发挥融资租赁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融资租赁登记制度的完善。

7月28昆仑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重庆开业,这意味着中石油以银行、信托、保险和金融租赁等为主的金融业务体系基本确立。其服务领域涉及石油装备购置融资、海洋运输船舶购建融资及固定资产项目建设融资三个方面。

8月23为推动融资租赁公司积极介入并加大对节能减排项目的投资,帮助会员企业开拓节能设备领域的市场,加强融资租赁公司与节能设备制造商、专业服务运营商及各类高端客户的联系和合作,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西门子财务租赁有限公司协办的“运用融资租赁服务节能减排业务推广会”在西门子大厦一层举办。

8月31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开业,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由兴业银行独资设立。

9月8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10年第13号《关于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行为有关税收问题的公告》,就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中承租方出售资产行为有关税收问题公告。

9月16融资租赁登记公示系统上线运行一周年了。上线一年来,融资租赁系统运行稳定,用户不断增多,登记量和查询量稳步增长。截至2010年7月19日,全国共有17个省和直辖市的67家租赁公司注册为登记用户,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和内资试点租赁公司三类。这些登记用户占到全国各类租赁公司总数的40%。此外,商业银行、信托公司和财务公司也是融资租赁系统的用户。融资租赁系统累计接受登记10662笔,查询2850笔,提供查询证明153个。从登记的地域分布来看,累计登记量排名前4位的省市依次为福建省、上海市、北京市和江苏省,该四省市的登记笔数均超过1000笔。从登记的用户来看,内资试点租赁公司和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登记最多,分别是4562笔和3233笔,合计占登记总量的73.1%。登记中涉及的租赁财产也较为多样,主要包括工程机械设备、医疗设备、印刷设备、纺织生产设备以及汽车和船舶运输工具等。

经过一年的运行,融资租赁登记与融资租赁系统已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广大租赁公司也在积极使用融资租赁系统。相信随着融资租赁登记法律效力的明确,融资租赁系统将会在保护当事人权益、促进租赁业健康发展和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9月21由国务院第124次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并自2011年1月1日起施行,其第五条中指出当事人申请办理特定海关业务的,按照海关规定提供担保,特定海关业务中包括“将海关监管货物向金融机构抵押”的情况。

9月29: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今年1月两岸金融监管备忘录(MOU)生效后金融业合作的首例,也标志着改革开放后创建第一家租赁公司的中国中信集团在二十多年后重返融资租赁市场。
揭牌仪式上,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强调,三方合并发起设立的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中信集团完成金融产业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发挥集团综合优势和子公司协同效应,有利于中信集团为社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同时也标志着中信集团重返融资租赁市场。
台湾富邦集团董事长蔡明忠表示,设立“中信富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三方股东拓展新业务领域的战略性规划,创下两岸金融MOU及ECFA 签署后两岸金融合作的首例,是两岸金融合作的里程碑。
截至29日开业仪式时,中信富通已完成融资租赁业务签约近10亿,首批放款超过4亿元,取得良好的开局佳绩。

9月29由中国农业银行全额投资的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在上海开业,这是农行上市后在境内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和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为之揭牌。农行副行长杨琨、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维健等出席仪式。

农银租赁注册资本20亿元,将作为农业银行的战略业务单元,发挥对公业务和“三农”业务的重要产品线作用,依托农行城乡联动、网点遍及、客户广泛等优势,为多层次客户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资产金融服务。在市场定位上,农银租赁将更加突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和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

10月15为使业界正确理解融资租赁的税收适用、创新交易模式和做出更具优势的税务筹划,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办“融资租赁税收适用与税务筹划培训”。

10月25:天津市政府公布了《促进租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中包括三点:1、支持租赁公司发展;2、明晰权属和办理权证;3、支持租赁市场发展。这是政府首次出台支持发展融资租赁的文件。

11月18:中信上海分行成功完成了国内首单并购+融资租赁等复合性创新产品的设计和运用,本次并购顾问业务的成功创新,不仅充分满足了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体现了中信上海分行专家团队熟练的产品组合设计能力和资源整合运用能力和资源整合运用能力,大大促进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结构的调整。

11月18日在上海银监局的推动下,浦东新区单机单船(SPV)融资租赁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上海银监局17日宣布,上海的两家金融租赁公司成为首批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允许其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金融租赁公司。其中上海交银金凤凰飞机租赁有限公司与春秋航空公司的飞机租赁项目已率先落地,其项目标的是从法国空客公司购买的一架A-320民航客机,该机已飞抵浦东国际机场。

12月1日-3: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2010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石广生会长、邵祥林副会长,商务部外资司邱麗新副司长、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刘作章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冯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何海峰主任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我国融资租赁业界和组织的代表共24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主席李思明首先宣读了全国人大财经委吴晓灵副主任委员对本次年会的书面致辞。

邵祥林副会长代表石广生会长向大会致辞,他指出,我国金融租赁公司、厂商租赁公司和独立机构类型的融资租赁公司已超过200家,注册资本约800亿元人民币,直接带动增值税税收700多亿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投资机构和跨国公司以及国有银行、大型设备制造厂商纷纷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这说明中国融资租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对投资者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已成为新的投资热点。29年的历程,是融资租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做出贡献的光辉历程,希望业界把握当前宏观经济的发展目标和发展的机遇,加强合作,深刻理解和贯彻中国十二五规划,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进行了“2010中国融资租赁榜”榜单发布,石广生会长为获得“2010中国融资租赁风云人物”的代表颁奖,并勉励业界要紧跟时代步伐,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年会分别设立了三个论坛和专题研讨会,与会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融资租赁行业的代表就融资租赁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融资租赁法律法规和税收环境、国际租赁会计新准则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还举行了海峡两岸融资租赁业发展的专题研讨会。

2010年12月6日-8日:2010中国首届南沙全球租赁峰会暨租赁商品采购年会在广州南沙蒲州广场举行,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局长刘作章、银监会非银司副司长陈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张文魁、中共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副局长白津夫等有关部门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应邀出席会议,并做《发展融资租赁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举措》的发言。

本次租赁商品采购会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国内举办的超大型租赁行业峰会,吸引了30多家颇有影响力的租赁公司前来参会交流,150多家供应商参展。采购会旨在搭建紧密型的租赁商品进出口集中采购平台,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后国际贸易发生的新变化,以降低人民币升值变化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压力。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