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发展与改革的重点Ⅲ: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租赁经营风险的策略

创建时间:2017-08-11 10:46

 编者按:本文摘自贵阳贵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裁罗晓春所著《金融租赁发展与改革的重点》,由于原文篇幅较长,我们特意摘编其中四个主要部分,本篇是关于主动防范和化解金融租赁经营风险的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李克强总理强调“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作为核心目标”。人民日报社评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本文结合学习领会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防范为先,标本兼治,稳妥有序,守住底线”的总原则,提出当前和未来金融租赁主动防范和化解租赁风险的经营策略。

 1. 提高认识,预防为先

 金融发展与防范风险是金融经营管理的一体两面,单方面强调任何一面而放松另一面,把发展与风险简单对立起来,都是片面的。发展需要有科学的风险防控保驾护航,否则出现风险,发展就搞不好、走不远;风险防范是为了支持安全的发展,没有发展,风险防范也就缺乏主体和落脚点。所以,风险需要在发展中予以消化和解决,金融的发展与风险防范,必须两手同时抓紧抓好。经过上一轮金融租赁的高速发展,在强调金融租赁回归本源的同时,及时弥补风险防范的短板,夯实再发展的基础,才能保持金融租赁发展的可持续性,并为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金融租赁经营的是租赁,管理的是风险。没有风险,也就没有了租赁管理的核心。由于租赁物的潜在用户(尤其是二手设备的用户)数量有限,设备变现难度大;租赁期长,设备的磨损大,保值难,金融租赁更容易遭遇风险“黑天鹅”,“灰犀牛”风险更是屡见不鲜。

 直面风险,我们需主动出击,坚持预防为先。贵银金融租赁结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规定在业务进入的同时,扎实预计承租人未来的经营情况和还租能力,采取稳健经营策略,将承租人经营失败而不能还租的情况考虑在内,制定风险处置方案,与租赁方案一并评审。

 2. 抓住重点,守土有责

 金融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系统性风险具备极强的传染性和危害性,会将本身无风险的金融机构也拖入深渊。因此,虽然系统性风险对于单一一家金融和金融租赁机构而言具有外部性,但其他机构也应为系统性风险的缓释奉献力量,既帮助别人也让自己免受波及。而身处风险业务之中的金融和金融租赁机构,更要高度重视,钻研政策,与政府一道整合资源,开前门堵后门,逐步释放和消化风险,实现平稳着陆,最后将政府负债控制在合理的规模之内,纳入常规债务管理,这是“经济去杠杆”的首要含义。

 国有企业去杠杆是近期经济去杠杆的重点,而难点是僵尸企业对信用资源的无效耗用。金融租赁机构要积极通过市场化的国有企业债转股,抓住国有企业去杠杆取得明显进展,安全系数和偿债能力明显好转之机,积极介入,输入必要的资金和设备,支持国有企业“三去一降一补”、换档升级和形成新产能,实现金融租赁与国企的“共生共荣”。这样金融租赁既能有量的增长,又能优化结构。

 稳妥支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避免头脑发热垒大户,有步骤、有节制地支持中小企业稳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避免盲目扩张带来的消化不良。无论对个体企业,还是对整个经济而言,都需要避免忽上忽下、忽冷忽热、波动过大的风险。

 对于金融租赁公司自身,因缺乏可以自我把握的资金来源,加之租赁期限长、变现难,所以流动性风险成为金租公司的首要风险。其必须在拓宽融资渠道、分散资金来源、扩大授信总量、优化可获得的资金结构、降低期限错配比例和降低资金成本等方面长期努力。

 3. 防险在早在实

 金融和金融租赁的经营风险不在于有风险,而在于对风险的认识不到位和不行动。因此科学防范风险,关键在早在实。

 (1)早把进入关。金融租赁机构应结合经济下行的大趋势、当地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产业结构特点,谨慎选择细分市场,不进入不了解的行业,避免因无知而入坑或踩雷。项目经理营销或受理业务环节与租赁业务分管领导立项审批环节是把关的重点。

 (2)早做风控方案。在业务尽调、租赁方案谈判和定制的同时,酝酿产生出风险处置方案;在项目评审环节对租赁业务方案和风险控制方案进行“两案同审”,以保证正向的效益和逆向的退出都有效、可行。

 (3)早识别、早预警。将租后管理做实、落地,随时跟踪承租人经营情况,判别风险系数的升降,一旦风险上升,要能判别风险类型及来源、走势及承租人的应对方案,早发现,早预警。

 (4)早做风险应对。一旦风险爆发,应果断处理,或收回租赁物,协商处理材料、产品和其他有价财产;或找担保人,转移风险;或申请司法冻结查封财产等。

 (5)早处置收回的租赁物。或二手市场处置变现,或再出租,只有将收回的租赁物交给真正的用户和有能力的用户,出租人才最终盘活了不良租赁资产,最终消化前期的租赁风险。

 按照李克强总理在第五次金融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要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三道防线,把好风险防控的每一道关,健全金融风险责任担当机制,保障金融市场稳健运行”。 概括而言,必须把预防、处置租赁风险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在各个环节、各个点位分工负责,严防死守,尽早将风险消化在萌芽状态,把风险控制在可接受幅度之内。

 同时,风险消化工作还要有耐性。金融和金融租赁的风险除了偶发因素引起的之外,不是一天形成的;除了特殊的单一因素之外,一般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的结果;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因素。因此,金融和金融租赁经营风险的消化有耐性、有智慧、有办法。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脚踏实地地分解风险,逐一化解,逐步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逐步降低风险系数。

 4. 自觉接受和适应监管

 今年以来监管趋严,未来这将成为一种常态。习近平总书记讲,“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目前一些金融租赁机构不适应监管,甚至出现心理不平衡的情绪。他们只看到监管对经营行为的约束,而未看到监管对规范经营的护航作用。只有通过外部来看,才能及时揭示经营中的小违规,并及时予以处置,就可避免大问题、大风险的聚集;合理的监管,既保证机构的安全,也保护从业者的安全;而且只有在合规经营轨道上,才跑得久、行得远。

 树立并强化自觉接受监管,主动服从监管,按监管的标准来经营,守住了监管底线,不触碰监管红线,经营就是自由的。任何自由,都必须是在规则之内的自由。

 5. 信用生态环境建设

 防范金融风险,需要好的信用生态环境。

 (1)加强党的领导

 首先是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只有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才有微观金融和金融租赁机构的系统安全。其次加强公司党委全面领导,科学处理好党的领导作用与公司治理的关系。再次是党管人才,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队伍去防范和消化金融风险。最后是从严治党,管好领导和关键岗位,重点是防范道德风险和操作风险。

 (2)强化金融法制建设

 依法治国是基本国策,金融租赁立法严重滞后,已影响对租赁物权的保护,出租人利益的保护等,务必加快推进租赁立法进程。

 在金融监管体系中,针对金融租赁的法规缺失,一般都参照商业银行的监管文件来执行。但金融租赁与银行信贷经营规模、组织架构、人员数量、业务形态、经营模式、风险状态及盈利能力都有显著差别,因此不少监管要求(比如配备大型成体系的信息体系、审计单设部门等)商业银行容易达到,而租赁公司既无必要,也难达到。因此,银监部门须尽快出台专门针对金融租赁的监管法规。

 另外,由于金融租赁向银行同业借款时已计入MPA规模,再将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租赁业务投放纳入MPA管控,显然是重复计算的,人民银行对金租公司经营规模的管控应该新开途径、新设指标。

 (3)强化社会信用意识,打击逃废债务行为

 首先强调政府及其融资平台公司的信用践诺意识,既为社会树立诚信政府的榜样,引导社会信用的改善,又避免因地方政府负债违约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积极推进大型企业的债权人管理委员会,对具有风险隐患的企业,各个债权人采取一致行动,而非出现问题便踩踏式躲避。通过对前几年经济下行中的不少企业停产倒闭的原因分析,发现在企业困难之时非理性的抽贷很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先行抽贷的银行给其他债权人和总债权带来的损失远远高于联营一致行动。

 对于不良企业及企业负责人主动违约、想方设法逃废债务、转移资产的,要依靠司法力量,坚决果断打击;对有能力而拖欠还债的“老赖”彻底曝光,依法限制消费也是有力维护社会公义,保护债权人利益之举,由此在社会上真正形成不诚实守法,代价大、寸步难行的效果。

 (4)财政预算中列入消化金融风险的专门计划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强化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为帮助金融机构(尤其是当地的法人金融机构)处置风险、消化风险损失,地方政府在年度预算中做出消化金融风险的专项支出安排,助力金融机构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5)舆论引导社会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继续推进金融生态文明区建设,弘扬诚信意识,强化信用文化,惩戒失信行为,建立从文化、意识、体制、机制到制度安排,从实体经济、金融机构、社会到消费者个人都参与其中的信用氛围,推动信用环境向健康方向迈进。



作者:罗晓春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