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行业应走由大到强的发展道路

创建时间:2017-11-29 10:30

近十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取得长足发展,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投资于一体的现代交易方式,已经成为我国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融资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

从国际方面分析,融资租赁主要侧重设备融资,而我国项目融资的比重较大,在资产管理、风险控制、公司运营等方面与成熟融资租赁市场仍存在较大差距。

从国内方面分析,部分企业过分追求发展的规模和速度,资产质量和专业能力有待提高;个别企业的风险事件处于高发阶段,行业整体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处置能力需进一步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无法满足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从业人员流动性过高等。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是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协调监管、综合监管、功能监管、行为监管成为金融监管的主基调。新的金融监管环境,必将对融资租赁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转型与创新迫在眉睫。

首先,资产质量应当是各家融资租赁公司考虑的首要目标。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融资租赁行业积累了经验,储备了人才。从2014年开始,业务增幅降至30%左右,摒弃追求速度和规模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资产质量已成为业内共识。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设备融资的需求逐步增加,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除传统行业外,一些融资租赁企业在新能源、大健康、物联网等领域已曙光初现。服务领域多元化,单笔业务小型化,资产功能多样化,将成为融资租赁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其次,创新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融资租赁行业的创新包含企业管理、风险防控、交易结构、盈利模式、资产管理等众多方面,科学的管理体制、有效的风控机制和灵活的交易结构是融资租赁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

从国际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实践来看,基于设备融资的增值服务是融资租赁公司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也是专业能力的重要体现。如今,融资租赁在业务规模、服务领域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但从行业整体来讲,盈利模式仍然比较简单,议价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仍有待提高。

第三,专业化经营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

随着公司数量和业务规模的迅速发展,个别领域的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恶性竞争的情况也时有出现。提高业务质量、加强同业合作、促进协同发展的呼声日益高涨,找准行业定位,在提高专业能力的同时不断创新业务产品,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为最佳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融资租赁作为新型投融资方式,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生产要素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推手,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我相信,在国家主管部门和融资租赁行业企业家们的共同努力下,会为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