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并进,共同开创融资租赁美好未来

创建时间:2017-11-29 10:20

 

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特点

我国租赁业虽然起步于80年代初,但几经波折,一度面临困境。

2007年1月,银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自2007年3月正式实施,允许商业银行控股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为金融租赁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4年3月,银监会发布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准入条件、业务范围、经营规则和监督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2014年7月,银监会颁布《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等特定业务领域设立专业化租赁子公司。

2015年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分别印发《关于加快融资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关于促进金融租赁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两份指导意见系统全面勾勒了我国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业发展的蓝图,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指引了明确的方向,为融资租赁行业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成为了融资租赁行业重要的里程碑,中国租赁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十年。

近几年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特征较明显:

第一个特征是企业数量及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底,我国登记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共计6158家,同比增幅为70.3%。据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季度末,全国已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有64家(不含3家专业子公司),注册资本合计2028亿元,行业资产总额超过2.7万亿元。从行业结构上来看,内资与外资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之和为金融租赁公司的11.5倍,而资产规模仅与金融租赁公司相当。

第二个特征是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带来重要发展机遇。过去十年,“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大飞机及海洋建设、中国制造2025、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及万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战略均涉及到与实体经济紧密相关的领域,且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国产大飞机、国道、国控、国运,更有利于增强机船等设备在国内制造的积极性,给租赁行业带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租赁企业应围绕一些国家战略的史实,拓展业务空间,发挥支撑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时,关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产业升级、消费改善、优质产能输出等机遇。

第三个特征是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使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以及国内经济形势变化导致风险管理面临多重的考验。未来几年,反全球化浪潮、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因素仍将继续存在或发酵;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部分产业、地区和领域加快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会给企业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压力,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及实物资产风险等管理难度也随之加大。金融租赁公司在支持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兴产业发展的实践当中也需要加强风险管理,加快推动转型研究。

利率市场化在一段时期内将导致利差进一步收窄,对我国租赁企业资金来源渠道有限且主要依靠息差收入的盈利模式造成重要影响,融资脱媒化将进一步带来传统业务和大客户的分流风险,对租赁业务市场空间形成一定的挤压。此外,租赁企业目前对于多种类实物资产残值管理的专业能力仍待提高。仍需要解决创新差异化体系,和构建多样化经营模式等关键性问题。

第四个特征是行业法律政策环境有待完善。金融租赁公司、内资与外资类租赁公司分别由银监会、商务部监管,二者虽然从业务、法律、会计处理上没有任何区别,但在监管上和税收上二者存在显著差异,不同类型的租赁公司从设立审批条件和流程到业务范围与监管要求都不尽相同。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租赁业相关的监管条例和管理办法,租赁业的行业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但国内尚没有租赁行业相关的专门法律,相关业务的适用条款也是分散在其他法律中。这与我国租赁业蓬勃发展的势头也形成明显的反差。监管统一、法律完善的外部市场环境下将更有利于租赁业的长期规范健康发展。

工银租赁的发展实践与未来展望

伴随整个租赁业的发展,作为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工银租赁这十年来取得了突出成绩。自成立以来,工银租赁依托工商银行的强大的品牌客户、渠道、和技术优势,以及自身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模式,建立了较为完善金融租赁产品和服务体系。

11月28号是工银租赁成立10周年,我们也在总结过去10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的发展的方向。那么这10年以来我们做了一个总结,工银租赁主要通过6个坚持取得目前这样的成绩。

一是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战略,在发展中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确立大业务、大市场、大客户的市场定位,不断扩大市场领域,巩固客户基础的同时,持续改革创新,实现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突破发展瓶颈的根本途径。自成立以来,公司积极融入到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经济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之中,大力推动创新,不断加强与集团境内外机构的协同联动,推出了“人民币跨境租赁”“链式租赁”、中小企业“租易通”、联合租赁等一系列创新产品,成为首个与银行合作发行理财产品、首个获批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首家进入国际债券资本市场的国内租赁公司。

三是始终把稳健精英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前提和经营理念。建立健全了以资产价值管理为核心,相互制衡、相互监督的风险制约机制,实现风险控制与流程效率的平衡。在业务经营中,建立并完善了“一个核心、三个维度、六大系统”的项目风险管理体系,拥有先进的船舶资产管理系统,自主研发租赁业务管理系统—CPlease系统。

四是将创造对工银集团综合经营的协同效应作为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探索对母行规范化经营的协同作用,依托集团整体优势,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各分行间对租赁业务的协调支持机制和利益共享机制。通过业务营销的联动、产品开发的联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动,紧密地将公司与母行联系在一起,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延伸了全行的服务领域,提升了工银集团全球综合化服务的能力,有效促进了工银集团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对境内外客户的全球服务响应能力。

五是坚持与行业良性互动发展,积极履行行业责任。市场形象不断提升,工银租赁发挥产业面覆盖面广,融资形式多样化的优势,与国内飞机制造商形成紧密战略联盟,服务国产飞机和国内飞机的生产销售,助力国产飞机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促进民族航空制造业的发展。组织自身力量翻译了多部金融租赁专业的著作,将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引入行业,经过十年发展,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和工银租赁的品牌。

六是坚持治理从严的发展理念,将监管要求作为规范公司健康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工银租赁在经营发展中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优化业务流程,健全了以“董监高”为主体的治理架构,建立了风险及内控管理的“三道防线”体系,形成了分工优化、前中后台分离制约、报告关系清晰的公司组织架构。

公司创始创新业务严格监管底线,避免创新业务引入灰色地带。建立逆周期项业务发展模式,加大对健康环保、智能机器人等新兴领域的战略布局,按照新的监管要求,高度重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强化数据基础和完善数据质量。

那么未来几年,是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实现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2016年我们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战略目标,即实现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从综合型租赁公司向“专业子公司+专业产品线”的租赁集团,从主要依靠利差盈利向多元盈利,从与集团简单联动向紧密协作,管理更精细化、集约化等五大方面转型。

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现代金融租赁方向。

租赁业需要从重寻找市场机会与转型发展,同时也要在市场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服务作用,注重自身风险,守住业务发展和创新的风险底线。

合作共赢,携手踏上新征程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情况下,租赁行业的流动性,资产质量盈利和风险,面临严峻的挑战。加上资产荒压力,资金来源不畅,资本金的约束,还有融资的限制等等,租赁公司之间发展同业业务合作非常必要,租赁公司股东背景差距大,专注行业领域有所差别。

通过同业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节约资本金使用,还可以分散项目风险、提升融资赢利能力。

近年来,工银租赁陆续与银行、信托、保险、基金、实体企业开展了联合租赁、转租赁、租赁加保理、租赁实物资产交易、租赁收益权资产交易、资产证券化、风险资产处置等业务合作。我们也呼吁各类租赁企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

目前工银租赁年资产交易规模近300亿元,交易类型不仅包括债权交易,还包括机船等实物交易和特殊目的机构(SPV)股权交易。随着中国租赁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与专业化水平的稳步提升,部分发展较早、实力较为雄厚的租赁公司将由资产持有型向资产交易、投资型租赁公司转型,而一些初创的、实力相对薄弱的租赁公司迫切需要做大资产规模,这就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做大、做专资产交易市场。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独满园

租赁行业中各企业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在追求本企业利益时兼顾其他企业发展,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行业共同发展,争取多方共赢。行业发展好,规范有序,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持续地发展。

工银租赁十年发展实践,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我想首先要归功于祖国的强大和国内宏观经济的稳健发展,要感恩于监管部门对我们严格专业的指导和要求,感恩于客户和同业对我们的支持和认可。我们愿意同各位同仁一起,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和合作,分享好经验、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奋进,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与实体经济。

 

(根据发言材料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