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年—融资租赁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创建时间:2017-12-26 11:03

 12月20日,以“打造最强有力的金融工具”为主题的2017中国租赁年会在天津丽思卡尔顿酒店顺利召开。本届年会由天津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中国租赁联盟主办,中国租赁智库、天津市租赁行业协会、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承办。

 19日下午,“一带一路”倡议下的租赁业发展和租联网建设专家论坛在年会期间举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开利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摘要。


 2017年是融资租赁行业近十年来较为艰难的一年。从2013年开始,很多融资租赁公司已经在研究和尝试行业转型的问题,那个时候的转型主要是由于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内部要求。今年,行业转型的呼声可能更为迫切,而这种转型,更主要的是来自于市场的外部压力。因此,可以说今年是融资租赁行业的转型之年。

 当前,融资租赁行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1、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图表反映的是2000年到2015年,全球租赁市场年新增业务额的变化情况。可以非常明显的看出,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租赁新增业务额出现明显下滑,直到2011年才基本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融资租赁是与实体经济发展非常密切的行业,从长期来看,融资租赁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正相关的关系。在实体经济发展比较困难的时期,融资租赁公司应当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时进行战略调整。

 2、行业监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具有深刻的国内和国际背景。行业或业务监管不等同于机构监管,未来的行业监管会更加侧重于业务层面,增强行业监管协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强化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

 国家鼓励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政策是没有变化的。当然,国家鼓励的应该是真正的融资租赁业务,而不是打着融资租赁的旗号从事的其他业务。金融监管环境的变化,短期存在一定的、政策层面的不确定性,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融资租赁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3、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或将延续。

 流动性趋紧是今年全社会最切深的感受,这种资金紧张的局面也给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其次,资产证券化业务将会进一步规范。从2015年开始爆发的租赁资产证券化业务,已经成为融资租赁公司最重要的资金渠道之一。近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发布了《企业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指南》,融资租赁合同债权等其他债权类资产证券化的挂牌条件确认指南会另行规定。鉴于今年发生的个别风险事件,租赁资产证券化将会进一步规范。

 另外,对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政策仍未见松动迹象。

 4、业务增长在某种程度上遇到瓶颈。

 近十年来,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支撑融资租赁行业业务规模快速发展的主要是政府项目、国企项目、不动产项目和飞机轮船等大型交通运输设备。

 今年以来,政府项目进一步规范,包括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另外,国企项目是很多融资租赁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国企降杠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通过融资租赁交易调整财务报表不符合国企降杠杆的初衷。此外,飞机租赁、船舶租赁、不动产租赁等业务虽然发展迅速,但同样面临着一些问题,此类业务未来的发展空间恐怕也很难再继续支撑融资租赁业务规模的高速发展,增效换挡、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5、行业创新动能不足。

 首先,过分依赖回租业务,直租业务所占比重较低,相应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其次,业内真正的创新较少,即便有了一些创新,也容易被其他公司学坏,甚至有些所谓的创新其实是为了逃避监管、政策套利、实现一些特殊的目的。

 融资租赁行业应当加强交易结构和盈利模式的创新,提高资产管理能力是创新的基础,所有的创新应当以合法合规、符合监管要求为前提,合理利用会计和税收的制度安排。

 虽然面临诸多的挑战,但融资租赁在我国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行业也一定会迎来更好的发展。

 今后,融资租赁行业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足功课、练好内功。

 首先,我们要正确认识融资租赁的经济功能。融资租赁的本质是设备金融和专业服务,要回归本源,不能忘记融资租赁作为促成交易和促进设备投资的基本经济功能。融资租赁行业最大的机遇是设备投资,只有在创新能力、管理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才能在新的机遇期到来时实现更大发展。

 其次,我们要不断提高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融资租赁公司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找准行业定位,实现产业下沉,建立制度化、体系化的风险管理制度,金融资产管理和实物资产管理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要保持合理的资金结构,不断开拓融资渠道,切实改变现在以利差为主的盈利模式,基于资产交易的收益和专业服务才是融资租赁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第三,走出去是经济发展和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带一路”倡议是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有能力的融资租赁公司应当乘着国家战略的东风实现更好的发展。当然,融资租赁公司要走出去也面临更多的风险。企业经营管理主要面对内部风险和外部风险这两大类风险,走出去的过程中要更多的考虑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法律风险和项目所在地的财税制度等外部风险。从跨境融资租赁的经验来看,大多是从项目走出去开始,真正实现国际化发展还是要通过机构走出去的方式。“一带一路”项目需要有境外的资源和专业优势,比较适合具有产业集团背景和大型金融机构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

 专业化发展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仅需要股东的支持,更需要管理层的决心和团队的配合。我们只有不断地去努力、去尝试,才能真正提高公司的专业化水平。




作者: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