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德国租赁业发展概况

创建时间:2018-02-07 10:21

 融资租赁在德国已有50多年的发展历史,这一新型融资手段为德国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欧洲最主要的租赁市场,德国租赁行业的规模和行业竞争水平位居世界融资租赁业的前列。本文通过对德国租赁协会发布的图表的分析,简要地论述了2017年德国租赁行业的发展概况。

 发展概况

 在德国,租赁作为投资活动的最主要融资工具,受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青睐,中小企业也成为租赁公司最主要的客户群体。

 根据德国租赁协会对其会员单位的统计,2017年新签订租赁合同数量约180万个,新增业务额达585亿欧元,较上年增长了5.8%。其中,设备租赁新增业务额为573亿欧元,不动产租赁新增业务额为12亿欧元。

 渗透率方面,2017年租赁渗透率由2016年的15.7%增长至16.1%。租赁在设备投资领域的渗透率由2016年的23.1%增长至24.1%,而在不动产投资领域的渗透率则由2016年的1.3%下降至1.0%。可以看出,德国市场的租赁渗透率在设备和不动产领域的差异巨大。

 资产类别

 

 2017年,道路车辆仍是最主要的租赁资产,约占77%,所占比重较上年略有增加,对比2010年至2017年可以发现,道路车辆所占比重的增减幅度不大,始终是德国市场最热门的租赁资产;第二大租赁资产是生产设备,约占8%;其次是办公设备和IT设备,约占6%;通信工程、信号设备及其他设备约占5%;不动产约占2%;飞机、船舶和轨道交通占比最少,约占1%。

 客户类别

 

 服务性公司一直是德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图可以看出,服务业仍然是设备租赁的最重要的市场,占2017年新增租赁业务额的37%。制造类企业是租赁业第二大客户群体,约占新增业务额的20%。第三大客户群体是私营业主,占新增业务额的11%。交通运输业和电信业与商业和贸易并列成为租赁业第四大客户群体,分别占10%。接下来依次是:建筑业约占7%,农业、采矿业与公共事业占3%,政府机构仅占2%,可以看出租赁作为一种金融工具,在公共设施领域利用率较低。

 设备租赁的合同类型和营销渠道

 

 在设备租赁的合同类型和营销渠道占比分析上,德国租赁协会只采用了2016上半年的数据。从图表可以看出, 2016年上半年,在新签订的设备租赁合同中,约有48%为融资租赁合同,经营租赁合同和租购合同分别占39%和13%。融资租赁仍是设备投资最主要的融资工具。

 设备租赁的营销渠道主要有四种方式,第一种是通过厂商和经销商获得新业务,在新增业务中,约有56%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其次是通过租赁公司直接销售的方式,约占27%,通过银行柜台销售和依靠自由销售顾问寻找业务的方式分别占新增业务的11%和6%。

 融资租赁在外源融资中的占比

 

 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此前对外源融资的占比情况进行了调查分析,据调查显示,在所有外源融资的投资活动中,约有52.3%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进行的。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定义的外源融资方式包括:股东追加实收资本、发行股票、众筹或银行信贷等传统贷款、融资租赁。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缺少数据来源渠道,图表中自2002年起的所有数据都是根据当年的渗透率及业务增速等计算所得,与实际数据的误差范围不超过1%。


  注:本文中的图表及数据来源于德国租赁协会,版权归德国租赁协会所有,严禁以任何形式转载,仅供内部参考。




作者:袁帅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