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扩大金融开放大幅度放宽银行证券保险外资股比限制

创建时间:2018-04-11 10:26

 4月10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中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

 其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放宽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准入门槛,尤其提到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这让市场更加坚定了对金融市场深化改革的预期。

 在扩大金融开放方面,习近平主席宣布:“今年,我们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宣布,要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我们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3月,我们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有一些其他新的机构,对现有政府机构作出大幅度调整,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习近平主席并称:“我刚才宣布的这些对外开放重大举措,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

 事实上,在前两日的博鳌论坛中,不少嘉宾已就金融开放、资本市场开放等问题发表过看法。在本届博鳌论坛期间,这也是金融市场人士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金融深化改革正稳步推进,并率先从金融机构的开放开始。而接下来,深化改革还会在人民币自由交易、金融市场开放层面持续推进,这也是更纵深层面的开放。

 在4月9日的“新兴经济体:资本外流与债务风险”分论坛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则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获得很大程度上的发展,相当程度上是归因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在今后几年里,大家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支持私人资本发展的政策。”

 李扬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中国推进金融开放的两条路径,包括外部资本进入中国金融领域,在部分领域可以实现控股或独资等;其次还包括允许外资进入人民币定值的资产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而当前,债券市场已经逐渐实现放开,一些外国机构可以经营中国的债券,股票市场也是在有条件下逐渐的进入。李扬强调,当前两条开放路径都已经非常明确。

 吴晓求则在博鳌论坛期间表示,放宽外资对金融服务业的准入,表明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中国的金融开放从机构准入开始,第二步可能从人民币国际化入手,第三步将是市场开放。“如果这三步都完成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就基本实现了。”


来源:第一财经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