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融资租赁业的“论剑论道”年

创建时间:2018-04-25 14:30

中国融资租赁业从八十年代初兴起,至今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在整个过程中,行业发展几经波折,经历过困境,也创造过辉煌。如今,行业迎来了发展的“关键时刻”。

作为传统信贷的重要补充,融资租赁业通过创新的融资模式与租赁产品,引领了新技术、新领域的突破性成长,同时为我国民生改善,医疗、教育、环境建设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虽然在不断变化的外在形势和融资租赁企业内在因素的双重影响下,融资租赁行业发展过程一波三折,行业发展方式仍处于“有规矩,欠方圆”的状态,但在整个发展历程中,“创新、向前”的正能量为行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积累了宝贵的人才和经验。

当前,我国融资租赁业的认知度达到了空前高度,这是行业进入“关键时刻”的重要标志。现如今,行业已拥有近万家注册企业,在这一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每一位租赁人需要思考的问题。作为 “金融”与“实体”结合的纽带,融资租赁在促进我国金融和实体发展的任务中责无旁贷。

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探寻发展方向,以下三个问题亟待思考。一是行业过去发展成功的要素是否是未来持续成功的保障;二是业内普遍担心的问题,如“类贷款”、“同质化”、“要规模”等问题是否真的是问题;三是行业普遍呼吁的转型,到底路在何方,行业内是否有“最佳实践”。

一方面,融资租赁业不只是一个行业,是多个行业的综合;另一方面,“融资租赁”是一个多用途的工具,但不是一个万能的工具。如何利用融资租赁推进和影响其他行业,尤其是实体行业进一步发展,是行业发展 “关键时刻”要做的顶层设计,也是行业确定未来方向的思考基础。以往“问题行业”的形成,大多只注意防范“黑天鹅”,对 “灰犀牛”却掉以轻心,明知问题严重但解决问题的行动极其迟缓。跳出融资租赁业,融入融资租赁相关行业,与相关行业更紧密的结合,融资租赁的产品才会更务实、更“接地气”,“融资融物”的优势才会更充分的体现,从而真正实现融资租赁在现代社会和经济的环境下独有的“最产融结合”的意义。

为了生存而论剑,为了发展要论道。我们既要充分理解在面临短期生存压力时,有些融资租赁企业采取的同质化竞争、单一产品,甚至脱离融资租赁本质的行为是不得已而为之,也要欣喜的看到业内众多融资租赁企业能“不忘初心”,对“真实融资租赁”的坚持以及对企业变革的决心。毕竟行业已处于发展的历史巅峰,相信未来中国融资租赁业绝不会随波逐流,定能攀上更高的山峰!

 

注:根据杨钢会长在4月19日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上的书面致辞整理、编辑。

作者:杨钢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