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专家组助力狮桥数据风控模型

创建时间:2018-08-30 10:36

日前,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IFC)亚太区中小企业银行的模型专家小组受邀到访狮桥,对狮桥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和风控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

数据金融在中国高速发展,但是在商用车融资领域成功的案例缺乏。主要原因有债务人(司机和车主)征信和网络行为数据相对不足,历史上违约数据积累少,以及金融机构对卡车运输行业的风险型态认识积累不深入。狮桥副总裁朱涛先生向IFC专家介绍了狮桥的商用车融资业务模式和风控模型建设的过程和结果。狮桥经过6年努力,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智慧服务平台和商用车金融平台,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和足够支持建模的违约数据。狮桥的数据质量和风控能力也受到央行征信管理部门的肯定,2017年初即被批准直联央行征信系统。因此狮桥具备了建设信用模型的良好基础,并在2016年建设了信用模型1.0版。近年来三方征信数据、运营商数据、支付数据、和个人社交数据等迅猛发展,为建设数据模型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来源支持。狮桥积极利用三方大数据,在2018年升级信用模型到2.0版,并着手部署实施。狮桥建设模型的目的除了降低违约风险和损失,更重要的是通过评估结果为客户进行差异化服务。对优质客户,狮桥会提供优惠条件的融资方案以及快速审批通道。从2017年10月开始,狮桥通过模型支持和优化流程,对卡车融资业务做到了秒出初步评审结果,部分产品做到3小时以内完成审批。

IFC专家一行与狮桥的建模团队对狮桥的反欺诈规则体系、申请评分卡和行为评分卡的建模流程、建模方法、使用的数据、模型的效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讨论。IFC专家对狮桥的大数据风控模型的方法论和模型效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也对模型的优化方向提出了深入和专业的建议,包括更有效地利用狮桥团队积累的对重卡运输行业的风险认知、更加充分地利用内部数据以形成狮桥独特的竞争优势。同时,IFC专家根据狮桥所在的行业,分享了催收评分卡的国际最佳实践和成功经验,并结合狮桥自身的业务特点,对建立催收评分卡体系提出了建议方案。

2016年,IFC与狮桥签署战略合作,向狮桥提供1.3亿元3年期信用贷款,并且就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数据风控模型提供了咨询服务。在IFC的帮助下,狮桥的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基于数据驱动的风控体系,狮桥在商用车融资领域居于市场领先地位。


来源:狮桥资本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