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资协会河南自贸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

创建时间:2018-10-18 10:34

10月17日,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跨国公司河南行活动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常务副会长曹宏瑛,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延明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

据介绍,成立此服务中心主要是做好产业研究和服务外企等各项工作,为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为企业制定发展战略提供参考。

河南省副省长何金平在致辞中也表明了成立此服务中心的重要意义。

他表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设立服务中心,不仅是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河南对外开放工作中的一件盛事。开设服务中心等举措必将更好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商事制度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加快河南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河南对外开放水平。

跨国公司则拥有雄厚的资本、全球的视野和开放的理念,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河南通过龙头引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的重要目标。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积极对接铁海联运的海上丝绸之路,努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对于河南发展优势,何金平如数家珍。

目前,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中欧班列(郑州)实现每周“去九回八”均衡往返,货值、货重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中欧班列前列,网络遍布欧洲24个国家126个城市,架起了亚欧合作的桥梁;全国首创“网购保税1210”监管服务模式, EWTO(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越来越顺畅,积极发展铁海联运,有效联接沿海重点港口。

张延明在推介河南时则表示,河南是中国的缩影,40年来尤其是近年来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开放促进改革、带动发展,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开放型经济保持强劲发展态势。开放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开放发展载体更加完备、开放通道优势更加凸显、开放发展环境更加优化。

自贸试验区则是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最高端最前沿平台。

挂牌运行一年多以来,河南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高水平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一是构建了以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服务为主体五大服务体系,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22证合一改革,以减证带动简政,得到李克强总理点赞。多式联运“一单制”取得突破,中国银行率先办理多式联运提单质押开立国际信用证和汇出汇款业务,有效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效率。

二是集成创新了一批改革经验案例。探索创新了原产地信用签证、多式联运“一票制”、政务服务“一次办妥”等190项改革创新举措案例。实施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事项由17项减少到2项,申请材料压缩80%以上,有效提高了项目落地开工时效。跨境电商“多模式综合监管”、“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等监管创新得到海关总署认可,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获全国“十佳”创新案例。

三是集聚了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挂牌以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入驻企业4.44万家,约占全省同期新增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珠海银隆、海马汽车、台湾合晶八寸晶圆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格力集团中央空调项目、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上汽集团乘用车二期项目等加快建设。跨境融资、飞机租赁、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新业务快速发展,郑商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获批,期货国际化迈出一大步。

据记者了解,2017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达到5233亿元,位居全国前十位、中西部第一位。目前在河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127家,国内500强企业158家。一个开放创新、蓄势崛起的新河南正以崭新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此次活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带来了一大批技术先进、实力雄厚的融资租赁行业龙头企业和医药研发生产跨国公司,这将为河南相关领域加强产业对接合作提供难得机遇。

河南的租赁业、医药健康产业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大发展,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在医药产业方面,河南现有药品生产企业317家,生产范围涵盖原料药、化药制剂、中药制剂、中药饮片、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体外诊断试剂、医用氧等门类,拥有药品批准文号9699个。其中辅仁药业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第39位。华兰生物血浆综合利用率全国第一,凝血因子的产量占据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羚锐制药的橡胶膏剂产品、宛西制药的六味地黄丸连续多年全国销量第一。

目前,随着中国进入了“大健康”时代,作为人口大省的河南,在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方面大有可为。

曹宏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河南自贸试验区服务中心的成立,必将进一步提升河南自贸试验区创新驱动能力,促进河南外向型经济和“大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 


来源: 国际商报河南商讯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