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产融协同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

创建时间:2018-10-24 14:59

为促进融资租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创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局面,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指导单位的“2018产融协同高峰论坛”10月23日在天津举行。来自融资租赁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制造类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近300人出席,共同探讨在实体产业发展中的投融资需求,以及融资租赁公司转型与发展的新动能、新模式等多项议题。

融资租赁是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其源于制造业的发展、服务于制造业的发展,是服务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延伸产业链条的重要手段。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在论坛上表示,融资租赁作为设备投融资的新型方式,是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调结构、增效益的重要抓手。服务实体经济是融资租赁的真正价值和意义所在,产融协作是融资租赁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源动力。

高端制造业发展离不开融资租赁的金融支持。当前,我国制造类企业在设备更新、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方面的资金投入逐年增加,融资租赁不仅可以解决企业的设备投资需求,而且可以更好地匹配企业的现金流量,优化企业的负债结构,帮助实体企业实现高质高效发展。另外,制造类企业的产品销售也离不开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产品,不仅可以减轻客户的一次性支付压力,而且能够使生产企业及时回笼资金,将更多的企业资源放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核心竞争力建设上。当前融资租赁以其灵活的业务模式、便捷的操作流程、专业的贸易服务等特点,已成为制造类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的重要方式。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局局长孙洋称,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高端制造企业的聚集地和示范区。在做强做大园区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天津开发区也积极拓展在新兴制造业领域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发展潜力。截至2017年末,在天津开发区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近200家,其中包含6家金融租赁公司,接近全国金融租赁公司数量的10%,以狮桥资本、中联重科等为代表的众多国企、上市公司及优质海外公司设立的融资租赁公司也落地开发区,使得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水平加速提升。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发展处处长杨东伟指出,产融协同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制造业希望得到金融类企业的大力支持,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推动融资租赁服务在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是未来的工作方向。

就具体产业来看,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学红称,工程机械行业上下游积聚的多为中小微企业,经营能力及信用资质相对较低的客户、经销商、供应商群体,其金融服务需求较为强烈,因此,工程机械厂商作为产业链中相对实力强的核心企业,需要担当起金融服务提供者、担保者的角色。厂商金融的发展最重要的是要回归产融协同的本质,从促销工具转变为市场化的增值服务。

深耕商用车产业的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钧表示,当前商用车行业的发展需要解决“四难”问题,包括购车贷款难、信贷风控难、司机运营难和退出置换难,而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垂直化、专业化、定制化和平台化的服务助力商用车行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融资租赁也将成为大健康产业融资的重要来源。”国药控股(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凯表示,融资租赁能很好地匹配医疗大健康产业的特征。融资租赁产品在融资额度、融资期限、还款方式、担保方式等多个方面都更为灵活,同时,融资租赁公司所覆盖的客户层级也更为多样化。

此外,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高级顾问王永宗、沃德传动(天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炜、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晓东、中科芯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忠河、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等参会嘉宾,就融资租赁+传动设备智能管理赋能工业企业发展、新能源行业发展与金融需求、半导体行业现状及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并与现场观众共同探讨了在实体产业发展中的投融资需求,以及投融资方式的新趋势、新动态。


来源:新华网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