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钢:融资租赁公司的价值创造

创建时间:2019-01-21 10:41

12月6日,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融资租赁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钢出席年会,并就融资租赁公司的价值创造为主旨进行了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要如下,供业内同仁参考。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融资租赁在中国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国家越富裕、市场越繁荣,融资租赁的需求也就越旺盛。持续增长的业务量、不断扩大的发展空间也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融资租赁行业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自己的发展策略、不要偏离自身的航线。

一、融资租赁的发展环境

1、信用环境不断改善

与40年前融资租赁刚进入国内相比,现在无论是整个社会的信用环境还是租赁行业的信用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无论是中小企业客户还是个人承租客户,他们的履约情况与之前相比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恶意欠租以及诈骗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社会信用环境整体的改善无疑将会提升整个租赁行业的信心、大大促进租赁行业的发展。

2、行业四大支柱不断改进和完善

法律、监管、会计、税收是融资租赁行业的四大支柱,为了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同步、与市场制度相契合,各项政策环境都在进行不断的改进和完善,以更好地在制度层面为租赁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制度层面的改变也有利于租赁行业自身加强学习、深化对业务的理解和认识,有助于融资租赁公司对新型租赁产品的研发,加强交易的合规性,避免风险。

3、行业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中国经过近40年的发展,融资租赁在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加强行业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市场经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各个行业也逐步对融资租赁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表达了希望加强与融资租赁行业进行合作的意愿。整个行业影响力的增大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将会进一步拓宽融资租赁的发展空间,带来更多的机遇。

4、客户需求的差异化

随着经济的不断转型、科技的持续进步,不同行业之间的联系也比以往更加紧密,各个行业对融资租赁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行业的差异衍生出了需求的不同,这也要求租赁公司必须针对不同客户、不同需求制定差异化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而且作为客户端的承租人现在也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有经验,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使租赁行业告别了简单租赁的时代。

二、融资租赁的核心价值

理解融资租赁的核心价值是租赁产品设计的基础、是租赁模式创新的源泉、也是租赁行业能够不断发展的保障。为承租人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融资租赁服务及相关增值服务是融资租赁的价值核心,融资租赁既是一种业务模式,也是一种服务模式,为客户制定专业化、个性化的融资租赁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服务需求是融资租赁生存之本。

融资租赁可以分为两种模式,即全服务式租赁模式和设备融资与租赁模式。融资租赁的价值创造也是通过这两种模式得以实现。

1、全服务式租赁

全服务式租赁是指在全租赁周期内租赁公司提供一切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租赁公司负责从最初的方案制定,到租赁设备的采购、交付、运营、维护、处置,经过一系列的操作,最终交付给客户一个产出的结果。全服务式租赁可以使客户将自身并不熟悉的业务环节交与融资租赁公司进行操作,规避因自身专业性不足而在各个环节中可能产生的风险,自己则在擅长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这种分工会使客户获得更多收益、创造更多价值。这种租赁模式在经济发达国家已经十分普遍,目前国内一些租赁公司也在这个模式下进行了尝试,而且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2、设备融资与租赁

设备融资与租赁是指承租人分期支付租赁设备的全部价款和利息,除非有特殊余值约定,在租赁公司提供可用设备之后,承租人平静地使用设备。而当有特殊余值约定时,承租人在支付价款和利息之后,可以按照约定对租赁设备进行处置。设备融资与租赁其实相当于分期付款,承租人在约定的期限内对租赁设备的本金和利息进行偿还。

当在设备供应商与客户的两者交易之中引入第三方时,由于交易环节的延伸、业务渠道的增多,必然会产生一些新的机会、创造更多的附加价值。

对设备与服务供应商而言,在融资租赁公司参与业务之后,可以获得以下几点好处:

第一,销售资金回收保障,当设备供应商直接面对客户时,可能会由于客户经营不善而产生流动性风险导致无法获得设备款项,而融资租赁公司资金实力雄厚,能够按时对供应商进行支付,有利于其销售资金的及时回笼。

第二,合理转移风险,设备供应商由于交易对手的信用和资质状况参差不齐,面临着较大的违约风险和信用风险,而融资租赁公司参与之后,这部分风险便随着两者之间的相关交易由供应商转移到了融资租赁公司,风险的转移有利于设备供应商的持续稳定经营和盈利能力增强。

第三,全面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由于融资租赁公司能够给设备供应商带来更稳定的资金来源,供应商可以更好的专注自身生产领域,进行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提升设备的性能,同时对员工进行更专业的培训,进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更全面的服务。

至于客户端,则可以获得以下几方面的好处:

首先,满足资金计划的需求,租赁公司加入交易之后,可以有效缓解客户的资金压力,客户融物和融资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

其次,降低交易过程风险,如果租赁设备不能及时交付或者交付的设备存在瑕疵,无疑会对客户的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而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有效降低交付过程中产生的风险。

第三,获得设备风险管理的方案,融资租赁公司由于自身的专业性,可以承担租赁标的物的风险,也可以帮助客户去制定风险管理方案,协助管理设备风险。

三、融资租赁的发展策略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就目前而言,融资租赁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是也存在不合理之处,融资租赁需要自身不断进行调整,只有发展方向正确,才能创造更多价值。

1、深化不同行业之间的合作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擅长领域,不同的行业之间也存在资源禀赋的差异,有很强的互补性。融资租赁开展业务的基础就是租赁标的物,如果没有租赁标的物,很多租赁业务也就无从谈起。制造业是租赁标的物的主要提供者,与制造业加强合作可以及时获取供给方的行业动态,对产品设备有更深入的了解,既储备了资源又能避免由于对产品设备了解不足而产生的风险。银行是融资租赁公司资金的重要来源,是我们的投资人,我们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合作大于竞争。

但是租赁行业现在的业务过于信贷化,采取这种业务模式和银行竞争是不可持续的。与银行相比,我们能够更加直接地面对客户,在相关领域也更专业,在资金供求双方之间可以起到桥梁的作用,通过与银行合作可以实现双方的共赢。

2、租赁产品设计特色化

与40年前相比,现在已经不是简单的租赁时代,客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如果租赁产品仍然种类单一,势必会遭到市场的淘汰。从本质上讲,租赁也是金融工具的一种,无论是与其他的金融工具进行合作还是竞争,都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而言,融资性售后回租业务仍然占有很大比重、租赁产品过于信贷化、以及“拷贝现象”是租赁行业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租赁公司盲目跟风、租赁产品没有创新这些现象进一步加剧了竞争的同质化,如不加以重视和解决,行业的未来发展必将受到不利影响。融资租赁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市场目标,根据自己公司的特点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打造自己稳定可靠的业务发展渠道,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设计出特色化、差异化的租赁产品。只有这样才能创造租赁的高附加值,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促进整个行业的不断进步,使之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3、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

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必须要在成功的时候就着手转变发展策略,租赁行业应立足当下,着眼未来。随着科技的持续进步、技术的不断创新,租赁标的物在未来不但会面临更高的风险,甚至会有被替代的可能。但这也为融资租赁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利用自身的专业性去帮助客户制定策略、分散这种风险会给租赁公司带来更多的回报。在租赁相关法律的允许范围内,有条件的租赁公司还可以为客户开展保理业务。努力开拓新的市场,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这既是企业能够长盛不衰的源泉,也是整个行业能够屹立时代潮头的关键。

租赁企业一定要深刻领悟融资租赁的核心价值所在,更多的聚焦租赁产品,使之更加专业化、特色化、多元化,使之真正有别于其他金融工具,从而提升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整个行业的品牌形象,更好的谋求自身发展和服务市场经济。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