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设备租赁实现企业战略优势

创建时间:2019-06-10 11:11

近40年来,设备租赁与金融行业在运用资产管理提高设备生产性能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有大量设备需求的企业,需要详细了解设备金融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提高设备性能方面的战略优势,并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对大多数企业均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大中型企业。

“资产管理”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始使用的一个术语,是指以系统的方式筹划、购置、管理和处置资产的能力。资产管理贯穿于资产的整个生命周期,包含设备的交付、安装调试、使用、维护以及拆卸和处置等各个环节,资产管理的每一个阶段都会对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和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大多数公司一般没有系统、完善的资产管理计划,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希望找到既能够减少额外的资本支出,又能够有效提升现有资产组合的生产性能的好办法。在未来的发展中,标准化的资产管理对于大中型企业会变得更加重要,这就要求设备租赁企业能够提供更加专业的资产管理服务。 

财务目标优先

改善现金流、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目标是企业进行资产管理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根据设备需求和财务目标制定采购指引是至关重要的,每家公司的财务目标尽管不尽相同,但都应该被纳入到衡量一个部门或业务单位的绩效标准中。

持续评估与设备相关的维护和保险成本是一种明智的做法,尤其是设备被大量使用的情况下。换句话说,企业应当考虑“将设备再使用一年所产生的收益和需要支付的维护成本相比是否划算”,以保持资产使用和设备投资的合理性。

同时,合理确定未来一至三年的增长预期,这也会影响是自购设备还是通过租赁或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决策。每家企业的业务增长和变化都是不同的,如果公司业务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拥有改变资产组合的灵活性是非常关键的,而公司业务增长速度较慢时,及时处理掉不再需要的设备也很重要。

应确定企业所需的灵活性,以帮助做出现金购置还是融资购置的决策。融资租赁允许企业在一定时间内使用资产,公司要根据自身需求的变化情况决定设备的类型和数量,还应检查设备的使用情况和预计报废情况,以建立科学合理的采购指引。应准确确定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何时不再产生效用,当资产无法提高生产性能或导致生产率停滞甚至下降时,为在设定时间内使用的资产进行融资并且制定一个处置计划可能是最明智的投资策略。

融资租赁合同条款的设计

通过融资租赁购置设备,租赁合同条款的安排会对设备的更新以及设备的获取等方面产生影响。除非签订的是总租赁合同,否则很可能需要为额外的设备采购进行重新谈判并签订新的租赁合同。如果预计公司的业务会持续增长并需要额外的设备,在制定租赁计划时,可以通过约定添加新增设备的条款来避免签订新的租赁合同,这也有助于稳定资本支出。

也可以从一开始就约定融资公司是否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和保险等事项,尽管这些服务都被视为增值服务,但它们正日益成为租赁合同的标准条款,由专业的融资租赁公司集约提供此类增值服务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税务筹划

企业选择自购还是贷款或融资租赁等方式购置设备时,应当咨询专业的会计师,以帮助其进行投资决策,实现资产负债表的最佳效果。

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融资租赁将作为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租赁负债应被视为一种非债务型负债,即其他经营负债。因此,承租人的总资产和总负债会增加,资产回报率(ROA)也会相应变化,而其他财务比率基本保持不变。

规避设备过时风险

更好地管理设备的技术过时风险是融资租赁业务的一项重要战略优势,几乎所有的企业都使用IT设备,并保持设备和技术的先进性,但有些行业更敏感、更容易受到设备过时的影响。

其次,准确地确定设备的使用期限以及在不同时间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融资租赁可以使设备升级,而不必负担自购设备所带来的设备更新、报废处置等一系列问题产生的额外开支。与其他购置方式相比,融资租赁带来的设备过时风险更低。美国设备租赁与金融基金会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美国企业近三分之二的设备采购都是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完成的。企业在诸多资产购置方式中选择融资租赁最主要的动因有三点,即融资租赁能够优化现金流量、规避设备过时风险、使企业获得税收好处。由此可见,融资租赁与其他获取资产的方式相比,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既能够为企业在当下带来更直接的收益,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这也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设备融资来实现战略优势的原因所在。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志广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