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租赁会计准则,你准备好了吗?

创建时间:2020-03-16 18:23

2018年底,财政部颁布了修订后的租赁会计准则,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和美国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便将修改相关会计准则提上日程,关于租赁会计准则的修改更是引起全球融资租赁行业的高度重视。

大约在2010年前后,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租赁行业协会召开了多次电话会议,形成了较为统一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各方积极向所在国家/地区的财政部门及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反映行业诉求。时任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的李思明先生、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先生及汇融律师事务所张稚萍律师全程参与了相关的沟通和协调工作,为争取行业利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租赁会计准则的修改,出租人的会计处理变化相对较小,而承租人的会计处理变化较大,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竞争力有较大影响。距离新租赁会计准则的全面施行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内融资租赁企业应当从以下6个方面做好准备。

战略重视

会计是融资租赁的四大支柱之一,会计准则的修改对行业发展和公司业务的影响将是全方面的。管理层不能认为会计准则修改只是财务部门的事,实际上这几乎会涉及到公司的所有部门。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在战略层面高度重视会计准则变化可能产生的影响,甚至需要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跨部门的交流与协作,在全面施行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与应对。

财税准备

财务部门应当全面学习、深刻领会新会计准则,包括出租人和承租人相关会计处理的变化,并加强与公司相关部门的及时沟通。会计准则的变化也会影响公司的税务处理,税务部门应当全面评估新的会计准则对税务处理的影响,并提前准备应对方案。本次租赁会计准则的修订对出租人财务报表的影响较小,但也要评估对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并及时与资金管理部门沟通相关情况。

客户教育

由于本次租赁会计准则的修改,承租人的会计处理变化比较大,融资租赁公司应当全面了解新准则对客户财务指标的影响,同时做好客户的指导和沟通工作。特别是对于表外融资的交易,新会计准则的施行将要对存量业务进行追溯调整,可能造成承租人财务指标的大幅变动,进而影响承租人的存量融资和未来融资,以及可能存在的限制性承诺。

销售策略

满足客户的财税需求是融资租赁发展的三大动因之一,本次租赁会计准则修改主要是堵塞了承租人的表外融资,但融资租赁仍然有优化现金流量等很多财税方面的优势。如之前所述,会计准则修改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融资租赁业务的竞争力,好在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做的表外融资业务并不多(除飞机、船舶等领域),财税因素也不是业务拓展的主要动因,但仍需要销售部门加强学习,并及时更新营销策略。

产品研发

会计准则以及财税政策是融资租赁行业产品研发的最重基础,租赁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业务模式、交易结构和服务领域等都具有重要影响。产品研发部门应当全面评估会计准则变化对公司存量产品和服务的影响,并根据新的会计准则调整产品研发思路,开发更好的产品和更专业的服务,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不断提升融资租赁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

科技投资

新租赁会计准则的全面施行,需要及时更新融资租赁公司的财务系统和业务系统。融资租赁在我国相对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行业,信息系统的更新不仅仅是供应商的工作,融资租赁公司需要提前与供应商沟通,并做好应对方案和定时评估。信息化的发展如火如荼,融资租赁企业需要尽早、主动地加大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