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国融资租赁业:责任与发展

创建时间:2020-04-28 11:53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世界原本的节奏,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目前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生产生活也正在有序恢复。

疫情爆发后,融资租赁企业积极行动,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作为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联的融资租赁行业,在资金融通、客户管理和业务发展等方面亦承受较大压力。为了全面了解业内企业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对代表性融资租赁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

 

新冠疫情对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影响较大,但总体运行平稳。86%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尚在可承受范围内,约有10%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较大或很大,在受访企业中没有因疫情而倒闭。

  

疫情几乎造成所有融资租赁企业的新增收入大幅下降,融资困难、运营成本升高、租金回收难度加大等也是影响融资租赁公司经营的重要因素。虽然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融资租赁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就业,仅有约6%的受访企业表示将不得不降薪或裁员。

  

新冠疫情对融资租赁企业的资金状况造成较大影响,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未能缓解融资租赁行业的流动性压力。不管是央企、国企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还是民企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都面临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特别是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困难更大。

  

新冠疫情对尚未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较大影响,超过87%的企业在近半年内不担心持续经营问题,仅有约11%的受访者暂时无法判断疫情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融资租赁是促进设备投资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迫切需要得到相关的政策支持。在受访企业中,融资租赁公司最希望得到的是税收政策和融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从事中小微业务的融资租赁企业亟需政策支持。

  

疫情发生后,融资租赁企业均采取了灵活的办公方式,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同时,多数企业加快了新产品和新服务的开发,满足实体企业和防疫单位在疫情期间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融资租赁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通过捐款捐物、加强疫情防控、协同客户做好抗疫安排等多种方式参与到防疫抗疫的战斗之中,用我们租赁人的热情和担当为打赢防疫之战贡献力量。我会累计收到百余家会员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资料,几乎所有的融资租赁企业都对受疫情影响的客户提供了延期支付租金的安排。

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表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但疫情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冲击不容小觑,提醒业内企业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能够给予融资租赁企业更多的支持。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