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疫情下的日本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状况

创建时间:2020-06-19 17:45

日前,日本租赁协会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日本融资租赁行业的相关统计数据,尽管融资租赁交易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增长,但增幅十分微弱,增长动力明显不足。同时,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日本经济增速大幅下降,各行业受挫严重,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市场概况

 

据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日本融资租赁交易额共计14651亿日元,较年同期增加40亿日元,增长率为0.27%。具体来看,1-3月份的融资租赁交易额分别为4317亿日元、3566亿日元和6768亿日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8.5%、下降7.8%和下降4.7%。

从近期的发展来看,融资租赁交易额较去年同期已连续出现两个月的负增长,下降趋势明显,同时,由于新冠疫情从3月份才开始在日本大规模扩散,这意味着日本国内各个行业所受到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因此,预计未来几个月内融资租赁交易额将会继续下降。

设备类别

 

从设备类别看,2020年第一季度,信息和通讯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工业设备、商业及服务设备和办公设备的融资租赁交易额较大,分别为6289亿日元、1839亿日元、1412亿日元、1331亿日元和897亿日元,在总体中占比合计高达80%。

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信息和通讯设备、工业设备和物理化学器材设备之外,其余各类设备的融资租赁交易额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工厂设备、办公设备、商业及服务设备和医疗设备的下降幅度均超过10%,分别为26.4%、16.4%、11.8%和11.4%。

宏观经济形势

 

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2.2%,经济四年半来首次陷入衰退。具体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制造业PMI47.1,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1.4个点,连续5个季度处于荣枯线下方;第一季度服务业PMI43.9,2019年第四季度下降5.9个点,下降幅度较大就业方面,第季度失业率2.4%,较2019年第四季度上升0.1个百分点。

鉴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日本国内各个行业受到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恢复,未来一段时期内的经济状况仍不容乐观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日本经济全年将下降4.6%。

关联行业现状

 

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日本多个行业领域内的投资额大幅下降。其中,消费领域内的一般商品零售额和汽车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9%和1.2%,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投资领域内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幅度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扩大,2020年第一季度新屋开工户数下降11.2%、新屋开工住宅建筑面积下降11.5%、新屋开工办公楼建筑面积下降24.8%;机械设备领域相关投资同样出现大幅下降,2020年第一季度工程机械出货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7.5%,下降趋势十分明显。2020年第1季度和第2季度日银短观指数分别为0和-18,表明公众对企业的未来前景极度悲观。

据统计,批发零售业、建筑业、房地产及货物租赁业、餐饮服务业等相关行业是日本融资租赁客户集中分布的行业,其融资租赁交易额占总体的将近50%,这些关联行业投资额的大幅下降必将产生连锁反应,导致整个融资租赁行业投资的萎缩。

融资租赁公司的应对措施

面对新冠疫情,日本的融资租赁公司纷纷采取各项行动进行积极应对,以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活动。

保证员工安全:融资租赁公司主要通过采取减少工作时长、远程办公、对工作环境进行全面消毒等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将员工及其家人、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健康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客户支持:积极投入人力、物力帮助维护社会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保持与客户的联系,运用多种技术手段帮助客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整个社会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保持财务稳健:加强与银行、信托以及母公司的沟通,确保公司具有充足的资金储备,防范流动性风险;加强成本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缩减公司各项非必要支出。

加强对医疗领域的支持:一些医疗设备领域内的融资租赁公司积极提供医疗器械以及生产场所,帮助生产包括口罩、呼吸机以及其他医疗设备在内的抗疫物资,并加大对医疗行业的投资力度,保证防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调整发展策略:鉴于疫情带来的持续性影响,一些融资租赁公司开始调整战略规划,重新制定切合实际的经营目标,适当缩减业务规模,保证公司在资产负债两端的灵活性。

翻译整理:张志广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志广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