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设备的现状与未来发展

创建时间:2020-07-08 15:25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无人机等技术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亮点。同时,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领域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公众的关注,也引起了设备租赁与金融业的关注。当前机器人设备领域正经历着快速的增长和变化,从而引起了人们对其技术和社会影响的担忧。本文根据美国设备租赁与金融基金会对机器人行业的研究报告,针对机器人设备的业务机会、市场规模及风险等问题进行相关分析。

一、机器人设备与自动化

自动化是指在无人帮助的情况下,执行某项过程或程序的技术。机器人技术与自动化相比而言,是自动执行工作的机器设备,其更着重于工作设备(即机器人设备)。因此,机器人既可以接受人类智慧,又可以运行预先编排的程序,也可以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制定的原则纲领行动。它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人们工作,例如制造业、建筑业,或是危险工作。

根据机器人的自主程度和模仿人类活动的能力,将其需要的组件分为三大类:硬件、软件和服务。机器人相关组件的发展日新月异,带动机器人复杂程度和自主程度的进步。尽管人工智能(AI)和完全自主都不是机器人的一个必要特征,但机器人自主性的水平直接影响到该资产的融资方式和融资程度。

 

融资租赁公司在选择从事机器人设备的相关业务时必须对自动化与机器人之间的关联有清晰的认知,如图1所示,机器人或机器人系统越接近完全自治,承担的资产风险就越大。

二、市场规模

机器人设备的市场潜力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探讨,如规模、范围、机遇以及随之而来的风险。

1. 当前状态

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全球半年度商业机器人和无人机消费指南预测,全球机器人和机器人相关软件与服务的购买量将继续以22.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2021年将达到2307亿美元的总支出,这份报告包括无人机(基本上是飞行机器人,目前约占机器人开支的37%)。而ABI研究公司预测,十年之内美国销售的工业机器人数量将增长近300%

根据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研究,离散制造和流程制造行业仍是机器人产品和服务的最大购买者,在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五年预测中,该行业将占机器人设备支出的一半以上;其次自动化生产行业,例如制造业和批发业;然后是能源业和农业,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等资源行业。

2.增长潜力

未来的增长不是一定的,但专家们对未来的预测是积极的。同时,增长潜力大并不意味实现增长是无障碍的,在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挑战需要克服,例如新材料和制造方法、更好的电源和伦理道德层面的考量等。

当然,挑战也可以看作是未来的宝贵机遇,而不仅仅是增长的障碍,因为这些挑战的解决方案代表着未来而不是当前的技术和能力。因此,机器人设备的未来机会合理化时,必须根据目前已证明的技术进行评估。换言之,机器人设备增长需要考虑的是在任何特定的行业或应用中,未来显著增长所需的基本技术的发展和商业化状况。

一些行业,如农业,林业和建筑业,受自动化的影响较小,因为执行其活动的大多数环境是不可预测的。因此,这些行业使用机器人设备的增长速度与其他行业相比较慢。

3.社会因素

由于机器人设备与环境因素相关,某些行业的自动化潜力较小,还有一些行业的活动需要高水平的知识工作或复杂的人际互动,如医疗和教育部门。

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调查结果,每引进一个新的工业机器人,就有六个工作岗位被淘汰。但是,机器人接管了部分人类工作,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一工作的结束,相反,由于对该工作剩余部分工作的总体需求持续增长,有时甚至会增加部分就业。

同时,这些被机器人设备取代的人类工作中的大部分并不代表员工失业,而是价值周期的转变。因为执行重复性任务的人转换成为数据支持的决策者,或者正在与协作式机器人合作,以提高整体效率、生产率和吞吐量。

三、机器人设备面临的挑战

 

图2列出了设备融资租赁交易中的风险,并评估了机器人设备对交易中适用风险的影响。

1.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任何交易中的核心要素,从事机器人领域的设备融资租赁亦是如此。但是,机器人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更多考虑的则是是否需要对客户信用裁决进行不同的处理,或者需要更加侧重于客户信用裁决。

总体而言,将机器人引入信用决策本身并不会增加设备融资租赁交易中的信用风险。当然,这并不意味设备的信用风险不会改变,例如,如果价格随着技术进步而下降,较小的公司能利用最新的设备,那么信用风险则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这种情况会发生在任何设备、资产中,不仅仅是机器人独有的风险。

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开展机器人设备相关业务时不必仅仅因为企业为机器人设备提供资金就需要调整内部的信贷政策和流程。图2也表明机器人设备对于信用风险领域的影响相对较低。

2.残值风险

设备的残值处置和资产管理在融资租赁业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机器人设备作为租赁物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在残值处置方面是否会与其他高科技设备有所不同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几乎所有的工业,如运输业、农业以及医疗资产乃至整个物联网都体现出越来越高水平的自动化以及智能化,高智能不是机器人设备独有的特征。

基础资产的种类对资产管理及残值处置有一定的影响,机器人设备对尖端技术及软件的高度依赖,企业需要重点关注。同时,新设备需要经过专业知识的不断发展和学习,才能更好的实现资产管理、残值处置,而这种专业化的实现很难一蹴而就。另外,新设备、新技术的出现还会对当前的二手设备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出租人当前投资组合的残值管理将受到重大影响,尤其是当新设备、新技术的价格处于下降状态时更为明显。

机器人设备残值处置的风险与传统设备的资产管理相比,机器人基于决策进行确定的基础数据开发和获取并没有实质性的区别。因此,相对于类似的高科技资产,机器人设备带来的残值风险增加被评为中等。

3.监管风险

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规范金融业,但是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法规都更多由机器人设备推动,而不是机器人设备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所推动。将机器人隔离开来保护人类会严重限制机器人的自主权,因此许多监管机构将安全性、实用性置于首位。

关于监管框架方面,国家可能会纳入机器人安全和许可标准、通用的无故障保险条例等来保障安全性。而由于机器人设备的复杂性,这些许可限制可能不得不扩展到运营商之外,对于维修和维护提供商也可能适用。

政府为了保护就业、提升幸福指数,可能会出台推进与机器人相关的社会政策。随着时间的推移,对机器人设备的监管会逐步趋严,降低机器人设备的利用率。设备增长的障碍将进一步影响机器人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综合来看,监管风险对于机器人设备而言属于更高的风险。

四、结论

 

机器人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中,经济扩张也必将为机器人设备的业务开展带来一波新机遇。这些机器人将结合先进的技术,传感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以及交付和商业模型的变化,即“工业4.0”,开启一场新兴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涵盖了多个元素,包括物联网,自主机器人,云存储以及大数据。

同开展其它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一样,机器人设备也有风险。一些是交易固有的风险,还有一部分风险则是由机器人的发展进步所造成的。但是,机器人设备所面临的大多数风险与任何由技术驱动的资产类别的风险本质是相同的——在多变的环境中管理残值风险和相关的软成本。

机器人的使用和相关业务开展已有50多年的历史,无论机器人变得多么智能、复杂,机器人技术的核心关键词依旧是设备,具有与其它设备相同的风险和机遇。机器人设备将为愿意抢占先机的人或企业提供新机遇,具备资产管理技能的参与者将抢先占领市场。随着制造商和终端用户对机器人设备的进一步了解,机器人设备将成为未来业务方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如果要创造性地继续满足其客户的需求,就必须顺应这一趋势。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崔娇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