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融资租赁十年近况之交通运输行业

创建时间:2020-07-27 13:32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行产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国防、文化等重要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期,政府部门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融资租赁作为集融资与融物为一体的新型融资方式,不但可以有效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还能够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增强发展动能。日本的融资租赁自产生以来就服务于交通运输相关领域,有着大量的经验可供参考,对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的融资租赁发展具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发展概况

交通运输行业融资租赁交易额

从整体看,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交通运输领域内的融资租赁先是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随后陷入了短暂的低迷,而在最近十年则是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日本交通运输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一直保持在8000亿日元左右的较高水平,但之后一路下降,并在2010年降至4930亿日元的最低水平。此后,得益于经济形势的好转,交通运输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开始逐步稳健上升,截至2019年,融资租赁交易额为7383亿日元,为最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较2010年增长了49.8%

交通运输设备交易额在融资租赁行业总体中的占比

交通运输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在融资租赁交易总额中的占比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并从2010年开始稳定保持在10%以上,最近几年进一步提升至14%左右,其中,2018年达到最高水平的14.1%。交通运输设备融资租赁交易额占比的不断提高一方面反映了交通运输设备在整个融资租赁行业中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展示了融资租赁在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动能。

各类交通运输设备租赁交易额

从交通运输设备的类型来看,最近十年,汽车融资租赁交易额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从2010年的4037亿日元增加到2019年的6408亿日元,增长幅度高达58.7%,在整个交通运输设备中的占比接近90%;船舶、飞机、轨道交通等其他交通运输设备的融资租赁交易额则呈现出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从893亿日元增长至1144亿日元后开始下降,并在800亿日元左右小幅波动,在交通运输设备中的占比约为10%

汽车融资租赁

汽车是交通运输设备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日本融资租赁业务开展时间较长、成熟度较高的融资租赁标的物,在整个交通运设备中非常具有代表性。最近十年,汽车除了融资租赁交易额实现了快速增长,融资租赁交易量同样也有很大的提升,截至2019年,汽车融资租赁交易量为260万辆,较2010年的214万辆增加了46万辆,增长率约为21%

各类型汽车交易量

从汽车类型来看,最近十年,除轿车融资租赁交易量有明显增长以外,卡车、公共汽车和其他类型车辆的融资租赁交易量变化不大。具体来看,轿车的融资租赁交易量增长十分迅速,从2010年的78.3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20万辆,增长幅度高达53.5%,在汽车交易总量中的占比也由36.6%提升至46.1%,位居首位;卡车的交易量变动幅度较小,基本上每年都保持在115万辆左右,但由于轿车交易量的提升,卡车交易量在汽车交易总量中的占比由52.7%下降至43.5%;公共汽车的交易量呈现出先下降后上升的变化趋势,先由2010年的2.6万辆下降至1.9万辆,随后逐渐增长至2019年的2.3万辆左右,在汽车交易总量中的占比约为1%;其他类型车辆的交易量实现了小幅增长,由2010年的20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24.5万辆,在汽车交易总量中的占比在9.4%左右。

融资租赁交易模式

在日本,汽车的租赁交易主要以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两种方式进行,其中以经营租赁为主,占比约为61.5%,融资租赁的占比约为38.5%。最近十年,通过两种方式完成的汽车租赁交易量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具体来看,以融资租赁方式获取的汽车数量从2010年的21.4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26.1万辆,增长了21.8%;以经营租赁获取的汽车数量从2010年的131.6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160.2万辆,增加了21.7%

发展经验

总结日本交通运输设备融资租赁长期稳定发展的原因和经验并加以借鉴,对提高国内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能力、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第一,成熟的融资租赁市场体系。

日本的融资租赁行业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一方面,融资租赁企业在业务模式、市场定位、经营管理等方面有着十分成熟的模式;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制定了十分完善的法律法规,有助于融资租赁业务的规范开展。以汽车租赁为例,日本的汽车租赁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可以和铁路、航空等交通方式无缝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发挥协同作用。政府有关部门则是对汽车的登记、合同、税务管理等方面制定具体的管理条例,保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第二,稳定的国内经济。

最近十年,日本经济总体而言较为稳定,GDP2010年的500万亿日元增长至2019年的536万亿日元,大约增长了7.2%。虽然经济增长速度并不快,但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营造了一个较为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利于交通运输领域内各项投资的持续性以及融资租赁业务的积极开展。

第三,持续增长的国民收入。

最近十年,日本国民平均年收入由2010年的355万日元增加至2019年的387万日元,增长了约9%。国民收入的增长,有效提高了民众的购买力水平和消费意愿,一方面增加了对各类汽车的直接需求,另一方面带来了旅游等休闲出行次数的增多,进而带来对各种交通设备的引致需求,两方面的作用使得交通运输设备需求出现持续增长,融资租赁交易额也随之上升。

第四,政府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

日本政府除了专门制定一系列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如投资减税制度、政府补助制度以及租赁信用保险等,还针对各个具体行业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扶持政策。以汽车行业为例,日本政府先后制定了“新一代汽车战略2010”、“汽车产业战略2014”以及多种财政补贴政策,极大的促进了汽车行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行业内融资租赁业务的增长。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志广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