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哪些增值服务

创建时间:2020-10-19 13:49

经过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面临深刻变革,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融资与融物的争论从未休止。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投融资方式,在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同时,还能够为客户提供众多的增值服务,这也正是融资租赁的真正魅力所在。

在德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利润70%以上是来源于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近年来,国内越来越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增值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本文就简单盘点一下融资租赁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哪些增值服务,希望能够对不断提升融资租赁业务的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有所裨益。

1、优化现金流量

优化现金流量是客户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三大动因之首。融资租赁公司在业务过程中可以通过灵活的租金安排,更好地帮助客户进行现金流量管理,在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有过很多“优化现金流”的成功案例。

比如,在农机融资租赁业务中,根据设备使用的季节性特点,在农忙时收取较多的租金,而在农闲时收取较少的租金。再比如,在医疗设备等融资租赁业务中,根据设备的使用量收取租金,也就是所谓的“或有租金”的模式。虽然“或有租金”在某些行业的某段时间饱受诟病,但是或有租金的业务模式是没有问题的,只不过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以便更贴切的反映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融资租赁公司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和设备的使用特点,制定个性化的租金支付方案,摒弃“银行贷款”式的租金安排,以帮助客户更好地进行现金流量管理。

2、资产处置

规避设备过时风险是客户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第二大动因。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大多数的融资租赁公司还不具备承担全部设备风险的能力,但仍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帮助客户更好地管理设备。

资产管理能力是融资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融资租赁公司在提高自身资产处置能力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客户进行设备的管理和处置。提高资产处置能力的途径有很多种,可以建立自己的二手设备流通渠道,也可以通过加强与厂商、二手设备经销商等机构合作的方式完善二手设备流通渠道。

融资租赁企业和租赁企业的合作是行业发展的方向,融资租赁企业可以为租赁企业提供资金和设备,租赁企业可以帮助融资租赁企业完善资产处置渠道、提高资产处置能力。具有产业和专业优势的融资租赁企业可以将融资租赁业务和租赁业务深度融合,以更好地服务客户,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3、税务筹划

税收好处是客户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置设备的第三大动因。从全球来看,随着会计准则的修改和税收制度的改革,融资租赁在会计处理和税收适用方面的优势被不断弱化,但仍然有较大的筹划空间。

实际上,我国某种特定类型的融资租赁业务也曾经有过非常明显的税务优势,并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该类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会计准则修改后,融资租赁业务的表外融资功能也基本被封杀,但除此以外,融资租赁仍然具有一定的税务筹划空间和优化财务报表的功能。

融资租赁公司不仅要熟悉自己的会计处理和税收适用,同时还要加强客户的会计处理和税收政策的学习和研究,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最优方案,帮助客户进行合理的税务筹划。

4、咨询服务

融资租赁公司的营业范围里一般都有“租赁交易咨询”的业务范围,但是很多融资租赁公司只是把“咨询”当作收取服务费的一种方式,而没有真正发挥融资租赁公司在筹资策略、产业政策等方面提供专业咨询服务的优势。

融资租赁公司能够提供的咨询服务非常广泛,可以是筹资策略、交易结构等与租赁业务相关的咨询服务,也可以是公司战略、企业运营、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服务,提供服务的方式可以是融资租赁公司自己提供,也可以是与其他专业机构共同合作。

近年来,中关村科技租赁不断创新业务模式,与传统的融资租赁业务模式相比加入了更多专业服务的内容,为客户提供管理提升和政策咨询等增值服务。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帮助客户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通过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客户提供高新技术领域的产业政策,更好地服务客户的发展。

5、资源整合

深耕某一细分领域的融资租赁公司,特别是做中小微客户的融资租赁公司,拥有较强的产业优势,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补客户短板,急客户所需。

我国有一家“为商用车而生”的融资租赁公司--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在提供商用车融资租赁服务的同时,整合业内产业资源,为客户提供及时有效的物流信息,很好地解决了客户的难点和痛点。还有一家服务中国科技和新经济行业的先行者--中关村科技租赁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为客户对接发展所需的各种资源,践行“与客户共同发展”的企业愿景。

融资租赁公司能够整合的资源还有很多,可以是产业纵向的整合,也可以是产业横向的整合,还可以是资本、人力、市场等相关要素的整合。

6、设备维护

很多人认为融资租赁业务和租赁业务的主要区别是出租人不负责租赁物的维修,其实在《合同法》租赁合同中也规定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对于很多厂商而言,售后服务是“费用中心”而不是“利润中心”,因此很多厂商也是以外包的方式提供售后服务。在融资租赁交易中,具有相应专业优势的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合同约定的方式承担租赁物的售后服务,这不仅可以解决厂商的售后之忧,而且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设备使用效率,增加客户粘性。

融资租赁公司的增值服务不仅仅局限于售后服务,还可以提供设备的日常维护服务。比如,狮桥租赁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提供售后运维和充电服务等增值服务。再比如,在医疗设备领域,也有融资租赁公司为重点设备配备专门的维护人员。

当然,不管是售后服务还是日常的运营维护,都是以设备类别和业务区域的高度集约化为前提,融资租赁公司很难为零星的设备和客户提供售后和运维服务。

7、产品建议

融资租赁公司基于对设备的系统性了解,可以为客户提供合理高效的采购建议。比如,在工程机械领域,有些小微客户在需要采购设备时可能并不太清楚什么样的设备更适合自己,是一定需要新设备还是二手设备就可以满足需要,什么品牌的设备更适合特定的施工条件等等。

融资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建议应该是在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给出的“最优方案”,而不能仅仅是为了推销某一品牌或某一型号的设备。只有这样,融资租赁公司的产品建议才具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才能得到客户的信赖和认可。

当然,融资租赁公司只是提供产品建议,是给客户提出可供参考的合理选项,而不能“对租赁物的选择起决定性作用”,更不能干涉租赁物的选择。

8、信息化平台

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已经成为融资租赁企业建设核心竞争能力的重要内容。信息化不仅可以提高融资租赁企业的管理水平,而且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的操作风险。

另外,相较于客户而言—特别是中小微客户,融资租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一般较高,在实现自身信息化、数字化的同时,还可以为客户提供简单高效的租金管理、设备运营与维护等服务平台,甚至有些融资租赁公司还搭建了客户群体的交流平台,在加强客户管理和设备管理的同时增加客户粘性。

融资租赁公司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不是简单的把纸质材料电子化,也不仅仅是把业务流程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融资租赁公司的信息化建设要高度重视功能性的开发和应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的运用将会越来越普遍,在与专业供应商合作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的技术能力建设。

9、其他增值服务

除此以外,融资租赁公司还可以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为客户提供诸如财产保险、运营资金融资等多种服务。比如,有些融资租赁公司在开展车辆融资租赁业务的同时,通过与保险机构的合作方便租赁物的保险与理赔,同时还帮助客户进行燃油、通行费等运营费用的融资与优化管理。

融资租赁公司能够为客户提供多种多样的增值服务,有些增值服务能够为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而有些增值服务虽然当前还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利润,但无疑都对融资租赁企业的业务拓展和长远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融资租赁公司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是以对客户、对设备的全面深入了解为前提的,而增值服务的类型和内容也应当与企业自身的专业化优势相结合。产业专业化是融资租赁行业专业化发展的核心内容,只有产业聚焦的融资租赁公司才有可能为客户提供高价值的服务,只有不断创新盈利模式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