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会长杨钢:拥抱监管,发展创新

创建时间:2021-01-18 15:31

在当前所处大环境下,融资租赁行业的两大趋势已然明晰。一是拥抱监管,另外则是发展融资租赁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包括对金融科技的应用等。疫情期间,很多的融资租赁公司都用独特的方式贡献了一份力量,更加贴切地展示了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也体现出了行业情怀。而为了更好地促进融资租赁行业健康发展,未来我们还需要做的主要是以下四点:

1.帮助资金市场更客观地了解融资租赁业及融资租赁企业的业务风险及业务贡献,改善资金供给市场对融资租赁业的看法。当前融资租赁企业融资情况两极分化严重,股东背景成为企业再融资的关键因素,其主要原因是外部资金供给市场、尤其是商业银行方面对融资租赁公司资产质量、业务特色等特点不能有深刻的理解。归根结底,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宣传及交流相对闭塞,进而导致资金市场对融资租赁业的认可度达不到预期,只有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才能改变当前市场对于融资租赁整体的认知。

2.支持融资租赁企业进行产品改造,创新基于既有资产的售后回租产品,发展和丰富新资产的融资租赁产品。大家对于售后回租的概念有很大的误解,认为售后回租就是抵押贷款,但是从增值税的适用角度看,租赁分为融资性售后回租、融资租赁服务和经营租赁服务,融资性售后回租归属于贷款服务,这是概念及分类差异,并非是售后回租就是抵押贷款。抛开对售后回租的成见,若围绕旧资产的盘活,以融资租赁的方案创新性的去开发一些产品,售后回租的前景还是非常宽广的。

不论是售后回租还是直租,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交易形式的不同,这取决于物权转移的过程及发票开具的过程,本质是交易结构的不同,所以对融资租赁产品用新资产与旧资产来分类会更为合适。而要在融资租赁产品上创新,可以构造新资产的融资租赁,结合经营租赁产品的开发,融入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丰富新资产的融资租赁产品,让这些产品能更好助力承租人、供应商乃至整个生态圈的发展。

3.加强行业人才培训及企业咨询支持,以做实资产、做精租赁为导向帮助全面提升行业人员和租赁企业的能力和素质。行业中除了租赁产品的创新,人才培养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新的人员加入融资租赁行业后,需要在新领域重新学习、适应,共同进步、为行业培养租赁人才将一直是协会工作的目标。

4.在行业标准、资产再处置市场发展等方面与有关政府部门、学术机构、行业专家合作,推动补齐行业的发展短板。关于行业标准及资产再处置市场,行业协会一直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并陆续递交部分提案。而为特定的租赁产品开发二手市场还需要结合科技的力量,这不仅仅是协会需要努力奋进的,还需要各位业内同仁、整个行业共同努力,这方面工作也是协会未来要持续推动的工作之一。

 

编辑整理:崔娇

 

作者:杨钢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