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租赁张磊:新时代融资租赁行业的深耕之路

创建时间:2021-01-18 15:38

随着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民法典》的陆续出台,加上“十三五”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的交替,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也发生了重要变化。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的新格局下,融资租赁行业需要更加贴近实体经济,走行业、区域的深耕之路,走科技赋能的创新之路。

一、行业拓新:绿色+普惠

1.绿色行业

在绿色产业政策和绿色金融政策的叠加支持下,绿色产业增长前景广阔。有数据显示,目前绿色金融以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为主,截至2019年12月,我国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0万亿元,2018—2019年净新增约1万亿元;2019年绿色债券发行金额2822亿元,同比增长28%,同时参与主体和发行数量均保持增长。

2019年3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将绿色产业细分为6大类30小类,这些产业都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切合国家绿色转型主题的先进性产业,发债机构及评级机构也将这些产业分为深绿、中绿和浅绿。在这些产业中,以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产业领域与租赁结合更为紧密、宜租标的物较为丰富,且开发率尚未达到饱和状态,融资租赁公司可重点关注。

节能环保:可关注水、大气治理领域,并向环保装备制造延伸。有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从2004 年的600亿元市场规模增长到2019年的17800亿元, 2019年同比增长了11.3%,远高于同期的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4年的0.4%提高到2019年的1.8%。

清洁能源:需关注光伏、风电、及其它如垃圾发电等。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2.1亿千瓦,同比增长14.13%;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0GW,同比增速放缓,但中国累计光伏装机204.7GW仍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垃圾焚烧产能达 49.4万吨/日,焚烧产能占比达48%。目前垃圾焚烧发电是无害化处理垃圾的主流措施,未来垃圾焚烧比重还将会持续上升。

绿色交通:可关注新能源公交、充电桩等领域。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增速放缓,但2016—2019年年均增长仍高达52.9%,新能源汽车销量总体向好;。同时,新能源公交占当年新增公交车比例96%,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占比超50%,新能源公交市场潜力较大,未来随着各地新能源公务用车集中采购政策的推行,预计新能源公交、环卫装备等替换仍将持续;充电桩领域,2019年我国充电桩保有量121.9万台,同比增长57%,未来对充电桩的需求仍会继续增长。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这些领域都具有比较好的标的物,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如废旧电池的拆解也能有一定的市场潜力。

绿色建筑:可关注绿色建造、建筑节能改造及立体车库等领域。根据可查信息,2018年底我国累计绿色建筑面积超过25亿平方米,按照国家发改委印发的《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到2022年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比例将超过60%,各地住建机关和相关企业在绿色建筑领域投资巨大,融资租赁公司在这些领域可深耕的空间潜力相对较大。

2.普惠租赁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普惠金融,到2019年印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我国针对普惠金融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甚至部分银行还针对普惠业务出了硬性考核指标。对于融资租赁公司而言,普惠租赁这一块的业务前景十分可观。

融资租赁公司刚开始做普惠业务的时候,可能更多的体现为“线”层面的单一租赁。随着普惠租赁业务的开展,单一产品线的合作逐步演变成现在整个产品面的合作,有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从简单的融资功能、买设备功能,发展到运营、维修、二手设备处置以及增值服务的领域,甚至为很多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综合而言,普惠租赁需要由线到面,聚焦行业垂直服务能力,丰富产品应用使用场景,提升个性化服务能力;同时,由于小微业务规模数量较大,加上客户下沉,在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应注意做好风险控制。

B端业务上,由于小微企业所处不同行业差异大、平均寿命短、经营波动大、资产赔付能力弱等特点,租赁公司可重点围绕几个行业聚焦、深刻理解该行业的发展态势和未来趋势,在此基础上沿该产业链向上下游开展“线”性经营、进行垂直化深耕。而C端业务主要是基于个人客户的信用与财务能力,因此同一个客户在出行、居住、医疗、旅游等不同方面的融资需求对于租赁公司的风险控制而言无本质区别,对此租赁公司可围绕个人消费者的众多生活场景开展“面”向经营,通过与该领域内用户活跃量大的平台合作引流,定制场景化的租赁产品。

在厂商租赁方面,依托核心厂商来服务广大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终端客户,如工程机械、工业机器人、高端机床、先进装备制造领域。我国工程机械行业2016年开始回暖,2019年市场规模恢复增长至约6560亿元,未来5年仍持续看好。对融资租赁而言,与欧美工程机械85%的渗透率相比,我国目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设备租赁方面,融资租赁公司需聚焦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积极转换角色,从资金提供方到设备管理方,从单一提供资金变成设备的日常管理,包括设备状态的监控、故障的预警等,进一步促进服务收入的增加,提高客户的使用体验和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基于数据和平台提供的后市场服务,将协助租赁企业更有效的捕捉和预测市场需求,创造动态化、个性化的新服务类型。

二、区域优选:城市新布局

在区域方面,我国区域经济呈“T”型带状分布,融资租赁公司可以就其中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优选区域,以点带面,形成辐射。以越秀租赁所处粤港澳大湾区为例,作为可比肩世界三大湾区的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人口远超其他湾区但人均不足的特点,尚需诸多努力的同时,发展前景也极其广阔,融资租赁大有可为。

为支持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纷纷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而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路径主要是完善基础设施及构造产业体系,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基础设施开发、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寻找业务机会。

 1.基础设施开发方面,可积极服务于城市开发建设主体,通过PPP、不动产直租等形式助力湾区内城市开发建设运营。基建投资上,2019年大湾区省内9市基建投资达到7373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9000亿元,投资潜力巨大;交通上,针对城际/内轨交、客车/公交、港口等领域助力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当前只有一条港珠澳大桥,但是珠江东岸与珠江西岸已形成多座联通,广州与深圳的连通地铁也在启动中,预计2022年深圳中山还将通过南海连成一体,公交车一体化、地铁一体化乃至于城市一体化都将实现,未来的建设需求超出想象,融资租赁的需求也非常宽广。

2.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可积极服务于产业园区建设和区内企业客户,满足其项目新建、升级改造、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等融资需求。广东省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将通过产业升级来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新体系。融资租赁与产业升级深度融合,为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投资建设、生产经营提供资金需求;基于产业园区,可探索开展“厂房租赁、长租公寓”业务,在园区内规模化建设租赁厂房及人才公寓,并加快产业园区和居住配套的完善。

三、科技赋能:业务新手段

随着科技的进步,融资租赁公司需要打造数字化、开放化、智能化的科技平台以应对相应变化。在金融科技中,科技属于赋能的手段,本质仍在金融属性,大数据、AI、区块链等技术赋能金融,也进一步加速了金融的创新发展。2020年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处于水深火热当中,但仍有部分融资租赁公司脱颖而出,业务量不减反增,主要依靠的就是科技的力量。越秀租赁也是通过这些科技的手段,如人脸识别、电子签章等,提升了疫情期间的业务量。在融资租赁业务中,金融科技贯穿前、中、后三个阶段。

在客户营销方面:金融科技可助力融资租赁公司拓宽获客渠道,达成精准定位和营销客户。通过科技的力量快速、批量接入互联网平台、支付平台、社交媒体等多场景互联网流量渠道,完成多渠道导流;综合收集客户大数据如收入、消费习惯、资产、征信等,利用大数据准确描绘客户画像;构建客户筛选模型,对海量客户数据分析,挖掘潜在意向客户,提升接触率,精准匹配目标客户。通过获取的多维大数据,能进一步提升融资租赁公司客户营销方面的业务效率。

在风险控制方面:金融科技可用于反欺诈、客户评级、租金智能管理等。依托各类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第三方征信机构、公开披露信息等渠道获取客户多维数据,实现对客户的反欺诈、评级和租金回款管理等,有效控制业务风险。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尤其是普惠小微业务板块,大量业务单纯依靠人力是不可取的,电子对账、银企直联这些大数据的应用是一个必备手段,能更高效、精确的完成相关管理。

在资产管理方面:可通过身份鉴别、地理感知、信息多联等创新资产管理手段、及时掌控客户经营情况和租赁物状态。依托身份鉴别、地理感知等技术可将客户生产经营、租赁物状态等简单的现场检查工作外包给学生、附近人员等,降低管理成本;收集客户生产经营所耗的水、电等基础信息,与历史数据比对,及时发现客户信息,发现异常后提前安排资管人员进场核实、必要时提前结束项目;通过GPS、传感器等设备实时收集租赁物位置信息、运营信息,分析比对非正常信息、逾期后及时锁停租赁物,做到对租赁物的24小时监控。

 

编辑整理:崔娇


作者: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理  张磊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