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租于秀东:新格局下融资租赁业发展趋势与机遇

创建时间:2021-01-18 16:02

在当前经济和行业发展的重要变革期,融资租赁业必须要有更深层次的产业经济思考,融资租赁企业应凝聚智慧,达成共识,协同攻关,共谋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一、新格局下在宽与严之间寻找平衡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任务,是融资租赁业面临的新的发展机遇。双循环格局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强调以供给创造需求,对融资租赁来说,可以从支持构建完整内需体系为切入点,在服务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以及支持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融资租赁行业监管趋严趋紧,行业整肃将更加规范化。无论是今年6月9日银保监会印发的《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还是7月3日银保监会下发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都明确指出,加强监管引导,对行业开展分类监管。分类监管之下,资产规模和实力较强、内控合规的金融租赁公司会占据更大的优势,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形成良性循环。受到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短期之内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和资产规模会受到影响,融资租赁企业也会面临更大的合规压力。

总体来说,融资租赁行业面临的环境是新的发展机遇和严格的监督管理并举,金融租赁公司必须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才能更好的发展。

二、顺应新趋势,谋求新发展

在新格局下,金融租赁公司要从顺应宏观经济大势和适应监管新规的角度,在优化与调整中找到新的立足点、发力点,在动态发展中不断摸索新的定位,实现企业的新发展。

1.顺应趋势,主动创新谋变。作为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部署,中信金租自成立以来,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战略和新能源、新材料、新环境的方向,顺应经济发展趋势,形成了在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绿色租赁领域的专业化优势,为中国的绿色发展事业注入了租赁力量。

中信金租在取得良好发展业绩的同时,意识到融资租赁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应主动适应变化的趋势,否则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内外部形势的快速变化也为融资租赁业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融资租赁业务发展过程中,要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既要关注新经济、新基建、新业态,也要积极关注传统业务领域。因为,传统业务领域可能有更大的融资租赁业务需求。

2.发挥优势,坚持专业化发展。作为金融与实体的连接点,融资租赁在融资期限和租赁标的物等方面,与实体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在脱虚向实、产融结合、降杠杆等形势下,传统融资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不断受到挤压,新的业务模式和盈利点需要不断挖掘。

所谓“新”也是“真”,就是要回归租赁的本质,做经营租赁与资产运营,放大融资租赁的融物属性,将融资与融物相结合。融资租赁不仅具备传统租赁业务模式之外的产品优势,还可以获得资产管理处置与交易方面更多元、更综合的收益。更重要的是,融资租赁能够深入产业链的上下游及实体经济的各个环节,深度参与企业的设备选购与资产运营。当然,经营租赁也对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对具体的实体经济行业深入了解,具备对租赁物的评估、处置以及全周期的管理能力。

3.兴未来,在服务实体中促升级。促进融资租赁行业转型升级,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本源要从融资租赁行业的源头找起,自1979年11月初,中信集团开始与日本东方租赁探讨合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以期共同发展融资租赁业务,以融物的方式达到融资的目的。1981年,在原国家副主席、中信集团原董事长荣毅仁先生的倡导下,融资租赁引入中国,且中信集团也在积极地践行融资租赁的理念。当年中信集团与日本东方租赁合资设立了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随后中信集团独资设立了第一家具有金融牌照的中国租赁有限公司,以及西南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等。这些融资租赁企业在引进外资支持企业技术升级改造和发展商品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真正的把握了融资租赁的本源,真正的是以融物为主的业态。

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融资租赁行业几经起落,历经坎坷波折。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融资租赁渐渐地脱离了租赁的物的实质,多见金融,少见租赁,而把当年融物的本源丢失了。未来,融资租赁公司要归本溯源,加大转型力度,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回归融资租赁本源

第一,找准业务定位。当前传统行业飞速变革,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融资租赁行业应根据自身特点和资源禀赋,找准立足点和业务出发点,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使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得到有效发挥。

第二,依托科技手段。当前以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数字化飞速发展,各行各业都面临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金融租赁公司在回归租赁本源的过程中,需要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融资租赁行业要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依靠科技力量,运用大数据分析评估和管控风险,为支持创新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做好基础支撑。

第三,加强租投联动。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产业和服务业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但这些行业不确定性大,投资周期长,且缺乏财务数据和抵押资产,主流金融机构在支持这类创新性行业方面存在明显的短板。融资租赁可以发挥“融资+融物”的双重功能,支持产业创新,支持创新中小企业,以租投联动方式实现更精准支持,实现更深度的产融结合。当然,在当前监管环境下,金融租赁公司开展租投联动的业务模式比较困难,而融资租赁公司则由于监管的一些差异,部分融资租赁公司在租投联动方面进行了非常好的实践。

融资租赁行业未来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业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中信金租也将继往开来,把握大变局中的业务机遇,加强同业合作,为融资租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整理:王雪钰


作者: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于秀东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