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 | 集团融资租赁公司的专业化发展

创建时间:2021-01-24 19:58

人:

俞雄伟    诚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讨论嘉宾:

徐伟锋     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志武     中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基石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金锋     厦门海翼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车金融租赁徐伟锋

融资租赁的一端是“产业”,一端是“金融”,融资租赁公司是实现产融结合最有效的载体。中车金融租赁作为产业系金融租赁公司要想真正做到产融结合,服务实体、服务集团发展,必须做好专业化、差异化和国际化。

专业化:中车集团主要是轨道交通设备的供应商,中车金租在设立之初就明确了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轨道交通行业为战略定位,相关业务大部分均围绕轨道交通开展,走轨道交通融资租赁业务的专业化路线。专业化首先体现在业务定位的专业化,在公司的业务构成中,将始终坚持轨道交通业务的专业定位,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产业优势和专业能力,在轨道交通领域做出品牌和知名度。

差异化:从立足集团、服务集团、服务实体的角度来说,大力开展直接租赁和经营性租赁,避免回租等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的业务模式。融资租赁公司要发挥产业特色,在业务模式上有更多选择,走与其他企业有所差异的道路,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展现企业的价值与担当。

国际化:服务集团“走出去”战略是中车金融租赁公司的重要使命,国外的轨道交通运营商一般不会自己采购,大多是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设备。针对这一情况,中车金融租赁公司将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助力中车产品远销海外。

在专业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存在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融资租赁的社会认知度仍有待提高。在固有的思维模式下,大多将融资租赁作为单纯的融资手段,而没有真正认识到融资租赁作为促进设备投资的真正功能和作用,老一套的发展模式亟须改变。

第二,行业整体的有序竞争问题。整体上来看,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多数企业仍处在价格战的竞争阶段,特别是对于优质客户的竞争更为激烈。融资租赁行业的竞争不能简单依靠价格战,而是要更多地关注产品特色、专业服务等专业化能力。企业要培养自身独特的竞争力,在同质化的产品中突出核心优势吸引承租人,方能为行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第三,人才专业化。融资租赁行业与其他行业存在很大差异,是一个集金融背景、财务背景以及产业背景等的行业,所以融资租赁行业的人才不仅需要懂财务、税务、法律等相关知识,还需要对租赁物有一定的了解,这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是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另外,随着金融监管改革的不断深入,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也需要不断完善,在坚持审慎性原则的同时,也要考虑融资租赁业务自身的特点,以及特定类型租赁公司的发展需要和业务特点,这样才能使融资租赁更好地深入实体、服务实体。


中集融资租赁王志武

  中集租赁成立于2007年,是中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集集团不仅有集装箱产业,还有包括车辆、海工、重工、能源装备、物流、冷链、模块化以及消防等一系列产业,产业分布较为多样,且国际化程度较高。在这样的集团背景下,中集租赁面临的生存与发展环境十分复杂,而要做到专业化发展,面临不同产业的客户、产品、市场,需要采用不同的风控模型,在服务集团发展的同时,还要做到“和而不同”。

产融协同

1.融资租赁不仅仅是促销手段。租赁公司的产融协同,是要与集团共同为客户提供装备与金融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服务客户的同时创造融资租赁的真正价值。在定位上,一方面以金融手段促进集团制造产业板块产品和服务销售,提升周转和经营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内外部资源,为制造产业集团战略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2.融资租赁是产品销售的重要抓手。融资租赁公司一方面是集团资金的运用渠道,另一方面也是销售装备和管理客户风险控制的有效方式。产业和金融对风险、对客户的理解是有差异的,产融协同就要做到信息对称,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客户,这样才能对集团销售端的风险进行有效管理,避免在销售之后将风险留在后端。

3.融资租赁是增强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融资租赁能延伸集团产业链,进一步打造生态圈,并推动装备制造集团商业模式转型升级,提升集团整体市场综合竞争力。同时,融资租赁公司是集团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还能够起到平滑制造业利润的作用。

风险控制

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如何相对独立的做出风险判断,是其专业化发展之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融资租赁公司与集团对于产业、风险以及客户的理解是不同的,这中间存在信息不对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客户、理解风险,能对集团因销售产生的后端风险起到控制作用。

同时,融资租赁公司还需要关注集团战略,集团整体的战略决定了企业可以取得的资源与支持,不同的集团在定位方面可能有所不同,但在整体上会与资源相匹配,各方面的约束条件都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集团整体战略直接决定了租赁公司的业务发展。

另外,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可能还面临国际化的问题。中集集团从成立之初便具有国际化的血液和基因,现今也呈现出全球化的发展态势。而中集融资租赁公司依托集团全球化运营网络和多元化产业格局,与集团各产业联合营销,相比其他公司的单一产业或较少品类的产业,多元化产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网络布局、风控模型搭建等方面都会更加复杂困难。

作为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中集租赁的风险管理体系既有金融服务又有融资租赁的属性,与中集集团各个产业的发展、行业周期等紧密相关,具有多元资产组合的管理特征。通过多年磨练,中集租赁在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和集团产融协同上做到了“和而不同”。


基石融资租赁薛君

  随着《民法典》和《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原来行业热议的相关监管问题已基本尘埃落定。同时,随着监管加强、经济环境的改变,央企背景和国企背景等大型租赁公司也遇到了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尝试产融结合。作为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如何更好地发展产融结合,做到专业化发展,个人认为需要做到五个平衡。

首先,股东意愿和监管要求之间的平衡。集团设立融资租赁公司的初衷很大一部分是为集团服务,以集团产业基础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从监管的初衷来说,融资租赁更多的偏向于普惠金融,偏向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在集团意愿和监管要求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如何做到这二者之间的平衡,是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需要考虑的。对于这一矛盾,银保监会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对单一集团客户融资集中度不得超过50%的要求,融资租赁公司需要在服务集团的同时恪守监管办法,尽可能地去磨合。

第二,要平衡好服务主业和融资租赁公司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大多秉承为集团服务的使命,如何发展取决于集团要求。但是,作为一个独立法人,融资租赁公司有很多需求,比如发债、发行ABS,甚至是上市,第三方机构或监管部门对这些需求都有对应的财务指标或要求,包括规模、利润等。如果仅仅为服务集团的发展,融资租赁公司势必会在某些指标上达不到对应的要求,相应的需求也无法达成。如何平衡服务主业与自身发展之间的关系,是很多产业系租赁公司正在面临、或将来要面临的问题。

第三,需要平衡好集团主业和集团上下游之间的关系。每一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自然禀赋各有不同,集团赋予的先天条件与所处的市场行业均有差异,有些产业背景的公司产业覆盖面相对较宽,产业链相对更长,所以融资租赁公司开展业务时市场需求相对更大;而有些产业背景较窄的融资租赁公司则只能充分利用核心价值去拓展业务,市场方面相对弱势一些。像基石租赁,虽然集团有五大板块的业务,但从整体行业需求上来说,单纯依靠集团内部开展业务几乎没有可能性,需要顺着产业上下游链条,用厂商租赁的方式以租代销,往上下游企业走。

第四,特色化、差异化和大众化的关系之间的区别平衡。当前很多公司依托集团开展相关业务,业务品种相对单一,在众多同行中面临同质化的可能。从融资租赁公司的角度看,要做专业化的融资租赁肯定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但是面对竞争,还需要考虑行业将来的发展潜力以及企业当前的能力。所以,需要做好特色化、差异化以及大众化之间的平衡。

第五,传统金融和现代科技之间的平衡。从融资租赁公司的角度去看,作为设备需求方或供给方,需要做的创新可能相对较小,面对现代科技能够更加深入的切入。基石租赁最近几年开发了供应链信用评级的转让系统,为集团上下游资金链的付费提供了新的选择,租赁公司的下属保理公司也能通过系统选择获得更多业务。融资租赁公司多利用现代科技,不仅能为公司内部带来便利,同时也能帮助集团解决一部分问题。

当然,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发展过程不只需要做好这五个平衡,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以基石租赁为例,不仅要为交通产业服务,还肩负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重任,因此不仅需要把握轨道交通的业务比例,还需要满足对区域经济贡献的相关要求。这些都是融资租赁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矛盾和冲突,在将来需要慢慢去解决,相信随着未来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一定能解决好。

 

海翼融资租赁万金锋

在新的监管环境下,集团融资租赁公司要健康、专业化发展,要做到对集团依托而不依赖,对自身要做到“四个应该”。

首先,应该立足集团产业基因发展业务,对于集团依托而不依赖。我们常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依托集团体系,很多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高速增长,资产管理也借力集团厂商,几乎少有展业和回款的烦恼。但是,对于集团,可以依托但不能依赖。有些行业的周期性比较强,一旦遇到行业整体下滑,我们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很可能会面临颠覆式系统性风险;而且,集团有集团发展的问题,再棒的“爸爸”都有生病甚至老去的一天,我们必须在依托集团的同时,谋求适当的市场化发展。

其次,应该发挥专业管理能力塑造体系,助力集团风控闭环建设。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发挥专业的风险管理能力,在集团的支持下,与兄弟厂商一道建立和完善闭环的风控体系,把厂商、经销商都纳入闭环管控体系之中,该助力时助力,该制衡时制衡,这样才具备持续健康专业发展的基础——良药虽苦口,但利于病。

再次,应该发挥融资租赁产融结合优势,促进集团产业升级延展。海翼租赁在拓展业务过程中,依然围绕集团战略和自身熟悉的产业和链条进行,这其中,除了自身业务的发展,还可以对集团产业升级延展起到促进作用。

最后,应该尽量避免“一股独大”现象,向股权多元化方向发展。集团融资租赁公司要向专业化发展,还是应该对外引进战略投资者,向股权多元化发展。在集团绝对控股架构下,除非集团管理层有全面、市场化的运营思维,并且了解行业、产业和风险管理,否则极容易“顾此失彼”或“厚此薄彼”,对企业经营做出超出管控权限的干预,影响融资租赁公司专业化经营。


诚通融资租赁俞雄伟

集团下的融资租赁公司为服务集团而生,几乎都将服务集团的战略使命作为自己的专业化定位。但是集团业务有时甚至比市场化业务更加难做,融资租赁公司如何根据市场化原则有选择性的做好业务是一个有难点、痛点的过程。培育专业化能力,可遵从以下五点。

第一,服务战略。充分利用集团的优势和资源服务集团战略,这也是某个集团成立融资租赁的目的所在。第二,发挥协同。协同可能从两方面分析,一个是产融协同,一个是融融协同。第三,管控风险、创造价值、培育能力。融资租赁公司不能只是简单发挥单一的促销功能,应更好的发挥风控、税务、客户管理等功能,为集团上下游,为兄弟企业创造价值。第四,培育自己的能力。需要加强培养融资租赁公司自身能力,才能做到相对的独立性,做到和而不同。第五,管控风险,做出特色。不管是服务集团、服务兄弟单位,只有管控好风险,才能在专业化的同时做到特色化。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