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而金融,因科技而不同:海尔租赁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2021-01-26 10:00

站在新一年的起点回望过去,时机赋予的能量清晰可见。2020特殊之年,内外部环境的急剧变化,面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步入了转型关键时期,挑战与机遇并存。

特殊之年,坚持“为产业而金融”实现逆势上扬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当前国际经济形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产业结构面临深刻调整。在市场环境和监管环境变革的双重驱动下,融资租赁行业增速放缓,头部融资租赁企业加速转型升级,谋求发展新动能,而具有产业特色背景的融资租赁企业则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稳中求进,也实现了逆势上扬。

作为业内颇具有前瞻性布局的公司之一,海尔融资租赁2020年主营业务持续发展,投放、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资产规模突破160 亿,全年投放金额超100亿。

自成立伊始,海尔融资租赁就积极践行“为产业而金融”的经营理念,坚持服务真实产业,服务实体经济,以金融为工具,聚焦做精产业,深度布局医疗健康、教育文化、智能制造、农牧食品等行业,这一选择让海尔融资租赁在艰难大环境下脱颖而出。

这不仅得益于公司聚焦做精少数产业的经营理念,也是公司在深度理解产业价值链的基础上,朝着符合产业升级的方向积极布局,为产业各环节增值赋能进而提升自身在产业生态中影响力的结果。

以智能制造领域为例,基于智能制造板块市场空间大、流动性好、生命周期长等特点,海尔融资租赁很早就将其定位为公司基石资产长期重配。2020年,紧跟国家加快新基建建设的政策,海尔融资租赁在新基建领域也是动作不断。作为最早进入这个行业的金融机构之一,海尔融资租赁深度布局5G产业链,通过融资租赁、资产管理、项目运营等综合金融服务,将服务延伸至上游器件、中游设备、网络建设优化维护及终端场景应用等全产业链,给予产业链上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大支持,全面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

变局之下,以“多产品组合”实现差异化竞争力

变局之下,租赁公司都在探索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道路,力争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和其他融资租赁公司相比,海尔融资租赁的优势在于其专注细分领域,始终围绕该领域用户和市场的需求,以产业投行的视角切入业务领域,实现产业协同以及资源链接,构建多元化的产品服务体系。

海尔融资租赁近年来快速抓住教育行业的红利窗口期,专注在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等行业细分领域深耕,累计投放40多亿元,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市。随着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债权产品越来越趋向同质化,海尔融资租赁秉持产业投行模式,通过搭建“债权+股权+线上校园智慧生活服务平台+线下专业学科共建运营” 四位一体的产品体系,满足教育客户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帮助民办院校实现“外延扩张+内涵提升”的创新发展。

在服务一家领先的民办高等教育集团——辰林教育时,海尔融资租赁为其量身定制了涵盖资金融通、基石投资、校联网配套运营、二级学院及专业学科共建在内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一站式满足了用户的多维度需求,并助力其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近期,海尔融资租赁又对另一家债权合作客户达成了基石投资意向,成为业内少数在港股、美股,高教、基础教育领域都有过成功股权投资经验的租赁企业。

资金之外,以科技为产业创造增值,让“金融不止于金融”

海尔融资租赁与传统金融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告别了传统金融线性单一的增长模式,以市场为轴心,整合、联结产业链的全流程、全要素,建设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这其中,科技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借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融资租赁行业的经营模式、业务流程正得以重塑,向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高速发展。

作为产业金融的先行者,海尔融资租赁紧抓先机,近年来不断加大在科技上的投入,发力重心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重点加大应用层面的工具投入,包括财报自动识别分析、银行流水自动分析、背调报告自动生成等应用;二是构建“校联网”、“融保通”等业务场景,将“B2B平台+SaaS+AI”与“融资租赁业务”相结合,通过数据联通,实现产业闭环与资金闭环,为企业建立“信用记录”,帮助小微企业摆脱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

以“融保通”为例,融保通是海尔融资租赁携手牧中科技推出的精准对接养殖户需求的第三方畜牧综合服务平台,以科技为依托,通过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连接政府监管、产业服务和金融产品,为广大养殖户提供涵盖养殖全过程所需生产物资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

经过前期的合作试点, “融保通”在扶持襄阳农牧产业发展上取得佳绩,并获得了襄阳市政府的高度肯定。2020年11月,海尔融资租赁与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牧中科技正式签署了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将“融保通”作为全国首家第三方畜牧综合服务平台,在襄阳深度试点,将其打造成为襄阳畜牧服务平台示范样板,并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融资租赁兼具“融物”与“融资”双重属性,已发展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海尔融资租赁始终坚持服务真实产业与实体经济,一方面坚守金融监管底线与边界,一方面积极构建产业生态,打通产业链上中下游壁垒,在深耕行业的同时,以服务和创新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创新效应和落地效果经得起市场检验,想象空间巨大。

告别不平凡的2020,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正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在传统行业整体升级,新兴行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海尔融资租赁将继续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优化产品组合配置,不断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