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 | 金融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发展

创建时间:2021-01-26 15:09

人:

柏      零壹财经创始人

讨论嘉宾:

牛安达     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

        招商局通商融资租赁公司首席数字官

耿心伟     深圳微众信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阿里云新金融数字租赁解决方案负责人


科学城租赁牛安达

融资租赁公司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一方面会遇到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客户,另一方面需要在客户审核、风险评估、资金投放等多个具体环节处理大量的数据和信息,这就要求租赁公司必须加强金融科技的应用来提升运营效率,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内部研发或与外部专业的金融科技公司进行合作来加快科技化的进程。

租赁公司应找准金融科技的定位。每家融资租赁公司的股东背景、发展方向和行业定位都不相同,应根据自身的需要来对金融科技的具体应用进行定位。就目前而言,科学城租赁更多的是将金融科技作为一种工具来提升内部管理效率,包括更加高效的获取客户、优化风险管理体系、提升租赁资产质量等。但从长远来看,科学城集团的定位是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包括芯片的制造和封装等,所以,科学城租赁也必然会更多的与资本和科技产业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全新的发展。

租赁公司的科技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对于广大的中小租赁公司而言,当下最重要的仍是回归本源,做好融资融物的主业,然后从简单的数据化开始做起,再逐步上升到数字化,最后达到科技化的水平,并最终形成质的飞跃。

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也需要不断完善,在坚持审慎性原则的同时,也要考虑融资租赁业务自身的特点,以及特定类型租赁公司的发展需要和业务特点,这样才能使融资租赁更好地深入实体、服务实体。


招商局租赁闫昊

  任何时候都是危中有机,危机并存的,所以我们善于在困境中找到如何逆流而上,如何向阳而生的出路。金融科技在租赁行业开展的情况,简单总结叫做“四快”带来“四新”:1、当前客户需求转变快,带来科技创新的新方向。2、市场环境的变化快,带来金融行业的新机遇。3、产品迭代更新快,带来了客户服务升级的新助力。4、科技的发展比较快,助添了新的动能。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很多人正在向着金融与科技相整合的方向去践行、去前进。

为什么大多数做得都不好,主要是理念的问题。融合共生,这是一个“科技+业务”的最终形态。而大部分的融资租赁公司,都是把科技放在后台,把它作为一个服务部门、支撑部门。首先还要从理念,从组织架构第一步开始变革,让业务与科技相融合。我们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科技先行与业务相辅相成共生发展的理念,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科技的成效,大家也看到了科技的发展给业务带来的助力。我们始终觉得一家好不是真的好,如果整个行业能够荣耀与共,可能未来我们的声音才会更进一步的得到所有人的重视。

 

微众信科耿心伟


从数字化风控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风控一定是一个方向。我们这个公司是一家大数据征信和智能风控的公司,我们已服务了1800多万家的企业,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如果要去做一个线上的风控模型,需要具备五个方面。第一,要有很好的数据源。第二,要有很好的方法论。第三,要有大量的建模人才。第四,要有算力和算法。第五,要有好和坏的样本。对于融资租赁公司来说,这几方面内容都是缺乏的,特别是大量的样本。所以,融资租赁公司应跟金融科技类企业互相借力,彼此赋能,这一定是一条可行之路。

融资租赁业务天然的有一些线下部分可能是互联网企业不能做到的,但是我们如果紧紧把这个优势抓到手上,而不去做创新和数字化融合,我觉得未来这个优势可能会丧失殆尽,所以我们希望融资租赁行业,毕竟是作为一个全球金融系统第二大的行业,还是要珍惜这样一个转型的机会,能跟上这样一个步伐,不要最终把自己逼到了必须要转型的这个位置,而是主动转型。未来,融资租赁公司需拥抱监管,与金融科技公司实现共赢。


阿里云李佳

关于如何定义租赁业市场,在新金融里面,我们划分为“银”“证”“保”三个方面。阿里云专门有一支团队助力融资租赁的数字化转型,目前来看我们已经助力了一家头部金融租赁公司实现了小微业务的转型。陆陆续续也有其他融资租赁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与我们开展了多轮关于金融科技的交流,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的手段去切入新的赛道。

现在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要回归业务的本源,它和信贷业务最大的不同就是对于融资租赁物的把控,要去看租赁物长期所产生的现金流,包括通过租赁物的收益去评估风险。对于金融科技来说,金融科技我们无非能想象金融科技就是大数据、区块链,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其中还有两项非常厉害的武器,就是5G和物联网技术。5G会实现大连接,实现高速的数据传输;物联网可以把很多你无法把控的租赁物,从底层穿透,变成我们实实在在的能看到的东西,实时把控风险。金融手段非常多,包括金融细分赛道也非常多,但我们非常看好租赁行业。

未来金融科技两个主流的方向,5G和物联网技术恰巧都落到了租赁行业。现在融资租赁行业,包括从融物角度来说,处在了互联网发展的风口,相信所有融资租赁公司都有非常大的机会。


零壹财经柏亮

 

融资租赁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关注度不高。从金融业务角度分析,融资租赁业务的流程更复杂,涉及到的因素更多。在这种情况下,金融科技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时,我们发现金融科技无论是在银行,还是其他相关的金融行业,最终金融科技都是一个生态体系,有做云服务、做风控的,其实最终还是走向了融合,虽然前两年因为监管,金融和科技分家,金融归金融,科技归科技,但是最终又走向融合,大家要合作才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融资租赁也一样。融资租赁公司不但要跟技术公司合作,还要把我们自己已经有的经验,或者经过验证的技术用来去服务行业。所以,合作肯定是一个最终的局面。

不论是融资租赁公司,还是金融科技公司,整体上都是积极的面对问题,以开放的心态发挥各自的优势去把行业做大、做好,做得更加高效,其实最终受益的是融资的客户,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降低社会的融资成本,提高社会的融资效率,都是金融业还是金融科技行业共同的目标。相信融资租赁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在未来会有更好的创新技术产品出现。


 












 

秘书处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