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

创建时间:2021-04-13 11:35

今年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四十周年。

1981年4月8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我国第一家现代意义的租赁公司宣布诞生,拉开了中国融资租赁行业跌宕起伏发展历程的序幕。

关于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史,我们在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成立30周年时作过一些学习和整理,今天我们简要回顾一下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

谁是中国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按成立时间来看当属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按取得金融牌照的时间来看应该是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

一、成立最早的金融租赁公司

1981年7月,中国第一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是由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现中信集团)和原国家物资总局(1988年改为物资部,后经多次改制)合资成立的纯内资、国营融资租赁公司。

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的金融租赁公司,在行业发展的初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在很多省份都设立了办事处,甚至一些地方租赁公司也有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的身影。中国租赁有限公司一直被认为是我国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该公司于1987年取得人民银行颁发的金融业务许可证。

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曾经风光无限,也经历过坎坷曲折,最后更像是迷一样的存在。1998年,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停业整顿;2006年,银监会下发《关于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的监管意见》,要求中租公司立即采取措施,制定和落实重组方案;此后,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积极研究、部署重组工作。直到2013年,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横空出世,名号之响亮顿时令业内一惊。

中国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究竟有没有关系?知道的人自然明白,不知道的人也从未停止过猜测。网络上曾经盛传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是在重组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成立的,但是并没有公开的确切依据,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中国租赁有限公司确实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实这些也并不重要,毕竟中国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已经开启了新的篇章,也希望所有的金融租赁公司都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二、最早取得金融牌照的租赁公司

中国租赁有限公司是我国成立最早的金融租赁公司,但并不是第一家取得金融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而是第三家,中国对外贸易租赁公司才是我国第一家取得非银行金融牌照的融资租赁公司。

1985年3月,由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出资设立的中国对外贸易租赁公司在北京成立;1986年11月,中国对外贸易租赁公司取得人民银行颁发的金融业务许可证;1994年,中国对外贸易租赁公司整体划归中国五矿集团公司;2007年,公司完成重组改制,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为公司新股东,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各占50%的股份;2008年,中国对外贸易租赁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2017年,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承接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持有的中国外贸金融租赁40%的股权;如今,五矿资本持有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股权已超过90%。

顺便说一下,第二家取得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的租赁公司是中国电子租赁有限公司。另外,还有一家叫中国计算机租赁有限公司,2009年重组并更名为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此外,还有一家在香港成立、在港股上市的中国金融租赁集团有限公司,好像和内地的融资租赁行业没有太大关系。

三、金融租赁监管大事记

1984年10月17日,人民银行发颁布《关于金融机构设置或撤并管理的暂行规定》,其中规定,任何部门、任何单位开办金融业务及设置或撤并分支机构,都必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或其授权单位批准,包括各种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租赁公司等金融企业的设置。该规定颁布后,以金融机构为主要投资人设立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陆续申请“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

1989年9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金融性公司的通知》,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机构逐步萎缩,甚至有些公司只能做传统的出租业务。

1993年7月9日,人民银行颁布《关于严格金融机构审批的通知》,我国金融业开始实行分业经营,经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重新取得“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的仅剩十余家。

1995年5月10日,《商业银行法》颁布,并于当年7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从法律上明确了金融机构实行分业经营。此后,银行陆续从各类租赁公司撤股,信托公司也停止了融资租赁的兼营业务,金融租赁陷入几近停顿的状态。

2000年6月30日,人民银行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浙江金融租赁、河北金融租赁等十家金融租赁公司依据新的管理办法取得非银行金融机构牌照,但并没有新的金融租赁公司依据该管理办法批准设立。

2007年1月23日,银监会发布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并于当年3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允许境内外商业银行作为金融租赁公司的主要出资人,银行二次介入融资租赁行业由此开启。当年底,工银金融租赁、交银金融租赁、建信金融租赁正式成立,共有17家金融租赁公司依据该管理办法批准成立。

2014年3月13日,银监会发布修订后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删除了2007版关于境内租赁公司作为主要出资人申请金融租赁公司的规定,并要求金融租赁公司的发起人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金融租赁公司股权、不将所持有的金融租赁公司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截至2020年底,依据该管理办法批准成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共有43家。

本文并非要界定谁是第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而只是想借此简要回顾一下金融租赁公司的发展历程。诚如哪一年才是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元年一样,我们通常以中国东方租赁有限公司的成立作为起始年份,也有人以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1980年承做第一笔融资租赁业务为开端,甚至以国家副主席、原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出国考察为起点。

哪一年开始,谁是第一家,其实这些都不是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了解行业发展的历史,总结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铭记那些老牌租赁公司和前辈们为行业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与卓越贡献。

谨以此文向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开拓者们致敬!

 

说明:根据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编制的《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大事记》和网络公开资料整理,纰缪之处敬请指正。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刘开利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