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科技租赁何融峰:科技租赁=金融科技+融资租赁+租投联动

创建时间:2021-05-27 10:57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新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上下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风口,启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5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市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市市北区历史城区管理委员会、青岛融汇财富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新金融产业园、英诺创新空间以及英诺天使基金承办的“打造双循环新引擎,助力RCEP新金融发展”2021青岛新金融高峰论坛在青岛市新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

中关村科技租赁总经理何融峰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了《科技租赁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主题演讲,介绍了科技租赁基于金融科技核心关键要素,在智能风控、租投联动、产品场景化等方面的创新与实践,以科技租赁视角探讨新金融行业发展。

何融峰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投入、轻资产”的特点,很难获得传统金融机构的支持,往往陷入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局。为了帮助这些企业突破融资与发展的瓶颈,科技租赁应运而生。科技租赁是金融科技与融资租赁深度融合的产物,以智能风控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为科技与新经济企业提供高效的融资租赁及租投一体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何融峰谈到,中关村科技租赁专注于服务大数据、大环境、大健康、大智造、新消费等领域最具成长潜力的创新企业,用八年时间服务了超过1100家企业,累计投放超230亿元。

中关村科技租赁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三个方面的创新。

第一个方面的创新,是通过金融科技铸就科技租赁的风控核心能力。金融科技的应用贯穿中关村科技租赁租前审核、项目决策、租后管理的全业务流程,实现了对项目从准入到退出的全周期闭环管理。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科技租赁独家开发了“主体信用+资产信用+增信评级”债项安全评级模型,通过主体信用评级模型评价企业违约的可能性,通过资产信用评级模型评价租赁物对债权的保障程度,通过增信评级模型评价增信措施的可靠性。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中关村科技租赁不断开发、优化智能风控系统,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

第二个方面的创新,是通过租投联动的商业模式实现与企业的共同成长。中关村科技租赁在租赁业务的基础上设立了股权投资基金,实现了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的有机组合。租投联动的模式可以让企业避免在早期过度稀释股权,融资成本更低,并且实现与中关村科技租赁的血缘绑定,建立起稳定、可靠、长久的融资渠道。

第三个方面的创新,是通过场景化产品满足企业差异化的需求。中关村科技租赁在深刻理解科技企业特点和需求的基础上,设计了兼顾定制化和标准化的产品,实现了科技租赁在新基建项目融资、新技术产品推广、制造业转型升级、无形资产融资等不同场景的应用,为企业提供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满足差异化的需求。

当前,中关村科技租赁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以金融科技赋能科技租赁,以科技租赁赋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中关村科技租赁将抓住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持续聚焦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两大新动能,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关村科技租赁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