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学城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

创建时间:2021-08-13 10:32

2021年8月12日上午,广州开发区融资租赁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仪式在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正式举行。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邓晓云、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晖、广州开发区金融工作局局长汤克明、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吴中明、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学城租赁”)董事长牛安达以及相关机构领导应邀出席发行仪式。

广州开发区融资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由科学城租赁通过深圳交易所成功发行,是全国经开区深交所首单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广州市首单绿色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募集资金2.75亿元,期限约3年,优先A档和B档票面利率分别为3.3%4.08%,全场认购倍数达3.92.7,发行利率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历史新低。募集资金将100%投放到绿色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中,真正做到运用绿色金融工具,促进区域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

在发行仪式上,邓晓云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在平台建设、信息披露、融资模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全国首创的绿色金融成果,连续多次在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效评估中名列前茅。此次科学城租赁在深交所发行全国经开区首单绿色融资租赁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广州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融资租赁是广州重点发展的金融产业,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生力军。希望科学城租赁继续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依托良好的集团背景和产业优势,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拓展服务空间,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资金支持,提高资金的可获得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晖介绍,近年来广州开发区全面调动各类金融资源和金融工具,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加快建立健全区域绿色金融体系。广州开发区融资租赁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必将进一步激发绿色金融创新活力,促进绿色金融更好服务绿色产业发展,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

牛安达表示,一直以来科学城租赁坚持积极探索资本市场的发展道路,打造了一批“科学城”特色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本次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发行是在广州开发区金融局全程指导下和科学城集团大力支持下发行,旨在服务绿色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科学城租赁在资本市场的资金融通作用,为优质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对接资本市场低成本资金。希望通过科学城租赁的探索,能够推动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绿色投融资活动中来,激励更多的市场主体使用绿色金融工具开展融资。

对于绿色项目大多投资回收期长,资金占用时间长的问题,科学城(广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伟平表示,首先,此次专项计划通过国企的信用传递,使其能获得资本市场投资者认可,从而为绿色实体经济提供快速、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匹配绿色产业发展特性;其次从资金使用的角度看,专项计划募集资金用途为服务绿色实体经济,能够通过社会化监督手段,从源头确保资金使用到绿色项目,大大提高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和精准性。

去年以来,广州开发区从政策出台、标准制定、产品创新、绿色认证、系统建设等多方面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出台全国力度最大的地方绿色金融政策,制定首个开发区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建设绿色金融融资对接系统,完成594家绿色企业和项目认证,发行全国首批、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中和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地方国企碳中和中期票据,广州市首笔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小企业绿色债券,落地全省首个排污权质押融资项目,推动成立全国经开区首家绿色融资担保公司,全区绿色信贷余额和绿色保险保费位居全市前列,成功获批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广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最佳实践园区”称号。

下一步,广州开发区将把服务好“双碳”目标作为金融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金融支持工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的有效路径,集聚绿色金融要素和资源,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培育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营造最优金融生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黄埔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广州客户端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