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的利率风险及管理策略

创建时间:2021-08-20 15:30

1996年,我国开启了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先后完成了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并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管制,2015年,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取消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基本完成。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提升资本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但利率的变动也更加复杂和难以预测,给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带来的风险也在不断上升。

融资租赁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一端连接金融机构,一端连接实体企业,无论是资产业务还是负债业务都与利率密切相关,因此,租赁公司需要对利率风险格外重视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利率风险的定义及分类

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市场利率的变动给企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或由于预期利率水平与到期时的实际利率水平不一致而给企业带来损失的可能性。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可能会使企业的贷款成本高于预期成本,或投资收益低于预期收益,从而遭受损失。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将利率风险分为重新定价风险、基差风险、收益率曲线风险和期权风险四类。

1.  重新定价风险

重新定价风险也称成熟期错配风险,是最主要也是对企业影响最大的利率风险,它产生于企业的资产、负债和表外项目头寸重新定价时间(对浮动利率而言)和到期日(对固定利率而言)的不匹配。当资产负债的到期时间不同,或者到期时间相同而对应的金额不同时,利率的变动就会使企业的资产收入和负债支出发生不均衡的变动,从而对企业的经营收益产生冲击。

2.  基差风险

基差风险又称基准风险,是指在利息收入和利息支出所依据的基准利率变动不一致的情况下,对企业的利差收入或者资产收益带来的不利影响。即使企业的资产和负债重新定价时间相同,但是只要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不完全一致,企业就会面临风险。

3.  收益曲线风险

收益曲线是指将各种期限债券的收益率连接起来而得到的一条曲线,各种债券的收益率一般以国债的收益率为基准,正常情况下,收益曲线斜率为正值,即长期利率高于短期利率。收益曲线风险是指当收益曲线的斜率或形态突然变化,从而对企业的净利差收入或持有资产的价值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性。收益曲线会随着经济周期变化,并在每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的形状。正收益曲线表示长期债券收益率高于短期债券收益率,此时没有收益率曲线风险;而负收益率曲线则表示长期债券收益率低于短期债券收益率,存在收益率曲线风险。

4.  选择权风险

选择权风险是指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由于交易对手行使合同中与利率相关的一些选择权,如提前归还贷款、提前支取存款等权利,从而使企业自身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利率风险的计量

1.  久期分析

久期是度量利率风险的一种常用指标,又称持续期,它以加权平均数的形式计算债券的平均到期时间,久期将利息支付方式、票面利率、市场利率等多种因素考虑在内,能够较为准确直观的反映债券的利率风险程度。通常而言,久期越长,债券对利率的敏感性越高,风险越大,反之,久期越短,债券对利率的敏感性越低,风险越小。

2.  利率敏感性缺口分析

利率敏感性缺口是指利率敏感性资产与利率敏感性负债之间的差额。当利率敏感性资产大于利率敏感性负债时,为正缺口,反之,则为负缺口。当利率上升时,如果存在正缺口,资产收益的增加会大于负债成本的增长,企业会从中获益,而存在负缺口则会使企业遭受损失。反之,当利率下降时,如果存在正缺口,资产收益的下降会大于负债成本的降低,企业会遭受损失,而存在负缺口则会使企业从中获益。

3.  VAR模型分析

VAR全称为“Value at Risk”,即在险价值,是衡量利率风险的一种重要方法。VAR模型是指在确定的置信水平和某一持有期间,当利率发生异常波动时,企业的资产组合可能遭受的最大损失。从本质上讲,VAR模型是一种基于统计测度的概率统计方法。根据所选取的参数种类不同,具体的计算方法又可以分为参数法、非参数法以及半参数法等。VAR模型的优点在于能够将把对预期的损失和该损失的可能性结合起来,可以使管理者更清楚地了解不同程度的损失出现的概率,便于进一步细化和针对性地制订管理策略。

4.  模拟分析法

模拟分析法是指在历史数据的基础上,采用计算机技术,对未来可能影响利率变动的因素建立相关模型并进行分析,以确定未来的利率风险水平。模拟分析法又可以分为静态模拟法和动态模拟法,静态模拟法是指假设在未来的某一时间段内,仅由于利率的上升或者下降导致企业的现金流发生变化,以此来度量利率风险;动态模拟法相比静态模拟法则是加入了更多的设定,包括未来的利率走势、交易对手的行为、未来的业务变化等,动态模拟法可以大幅提升预测的精确度,也更加贴近现实。

租赁公司的利率风险

参照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利率风险的分类,并结合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融资租赁公司当前面临的利率风险主要有四种,分别为利率结构风险、基准点风险、利率选择权风险和收益曲线风险。

1.  利率结构风险

租赁公司面临的利率结构风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利率期限的错配,二是利率种类的错配。利率期限的错配主要是指租赁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借入的资金期限较短,但与承租人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期限较长,导致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动时,容易受到损失。利率种类的错配是指租赁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借款多以浮动利率为主,但租金收入多以固定利率为主,市场利率的变动可能会对其产生不利影响,造成损失。

2.  基准点风险

金融产品的定价多以基准利率为基础,一般而言,基准利率就是国债利率或银行同业拆借利率。租赁公司在制定融资租赁产品或者发行债权融资工具时所确定的综合利率也是基于基准利率制定的,所以当基准利率水平变动时,不同种类金融产品的利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从而对租赁公司的收益产生影响。

3.  利率选择权风险

租赁公司在与承租人或者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同时,对方可能会在合同中附加一些与利率相关的选择权,如允许承租人提前还款等,这些选择权会给租赁公司来带一定程度的风险。例如,当市场利率下降时,承租人可能会提前还款,然后再以较低的利率重新申请贷款或者签订新的融资租赁合同,这将对租赁公司的净利差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4.  收益曲线风险

正常情况下,金融市场上的长期利率会高于短期利率,收益曲线向上倾斜,也即是正收益曲线,租赁公司可以通过短期借款或者发行短期债券来支持长期资产,并通过利差获取收益。但当经济过热或者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短期利率可能会高于长期利率,使收益曲线发生异常变动,导致租赁公司的利差收入大幅减少甚至变为负值,遭受较大损失。

租赁公司的管理策略

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在资产端或者负债端采取相应的策略对冲利率风险,资产端的策略主要包括可变租金和可变租赁期限,负债端的策略主要包括利率期货和利率互换。

1.  可变租金

可变租金是租赁公司解决利率风险的一种较为简单的方法,租赁公司可在租赁合同中和承租人约定租金的支付与市场利率、通货膨胀率、国债收益率等指数挂钩,并在不同的时间段内根据资本市场状况进行调整,以此来对冲利率变动对租赁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保持收益的相对稳定。

租赁公司在合同中约定可变租金时,必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承租人的财务状况,如果承租人的信用资质较差或者业务具有很强的周期性,租赁公司采用可变租金就会有较大的风险,例如,在经济复苏结束阶段也即是经济即将出现下降时,这一时点的市场利率往往较高,可变租金会大大增加承租人的成本,有可能会导致承租人的违约。第二,确定可变租金的影响因素,影响租金高低的因素有很多,但租赁公司应尽量选取与利率变化密切相关的因素,并在合同中说明这些因素对租金所产生的具体影响。第三,可变租金的吸引力,虽然可变租金能够有效保证租赁公司的收益,但如果竞争对手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固定利率,租赁公司就可能会失去部分客户,因此需要加强与承租人的沟通并发挥其他方面的优势以在竞争中取胜。

2.  可变租赁期限

商业银行曾成功地运用可变贷款期限这一策略来保护自身的投资收益,贷款期限的改变可以使借款人在利率上升时不增加每期的付息利率,实际上,贷款结构会使银行每期向借款人发放的借款金额保持固定,因此,当利率上升时,每期实际发放给借款人的本金会变少,如果借款人想获取原来额度的资金,就需要延长贷款期限。

与可变租金类似,可变租赁期限也是租赁公司可以采取的一种较为合理的利率风险对冲机制,这种方法可以消除可变租金利率较高的不利影响,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保护租赁公司的投资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租赁公司在与承租人协商可变租赁期限时,需要满足税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租赁物经济寿命、租赁物残值等相关要求。

3.  利率期货

利率期货是指在金融期货市场上对利率及与利率有关的金融商品(债券等带息凭证)的期货合约进行买卖并在某一特定日期交割的一种标准化协议。利率期货的价格与实际利率成反方向变动,即利率越高,债券期货价格越低;利率越低,债券期货价格越高。利率期货可以使租赁公司在利率变动时主动规避风险,确保预期收益或者利用利率的波动进行投机来获取利润。

例如,假设租赁公司通过发行三个月期限的短期债券为六个月期限的固定利率基础资产进行融资。租赁公司预计利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会上涨,因此,在第二个三个月期限的债券展期时,租赁公司需要支付更多的利息。此时,租赁公司可以出售一份在三个月后交割的商业票据期货合约,三个月后,租赁公司在现货市场买入一份商业票据现货合约,如果利率上升,租赁公司在现货市场上购买合约的价格就会低于此前出售合约的价格,从而获取投资收益,这些收益可用于对冲因利率上升而多支付的利息。

4.  利率互换

利率互换是指交易双方对两笔货币种类相同、本金数额相同、期限相同但利率支付方式不同的资金,进行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的调换。通过这种互换行为,交易一方可将固定利率换成浮动利率,另一方则取得与之相反的结果,利率互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双方的资金成本和利率风险,并得到自己需要的利息支付方式。

  例如,有甲和乙两家租赁公司,甲公司的资质更好,在从银行借款时,固定利率为6%,浮动利率为3个月的SHIBOR+0.3%,乙公司从银行借款时,固定利率为7%,浮动利率为3个月的SHIBOR+0.6%。乙公司想以固定利率借款,而甲公司想以浮动利率借款,正常情况下,乙公司的成本为7%,甲公司的成本为3个月的SHIBOR+0.3%,两家公司的总成本为7.3%+3个月的SHIBOR利率。通过利率互换则可以使两家公司都获得更低的成本,此时,甲公司以固定利率借入资金,成本为6%,乙公司以浮动利率借入资金,成本为3个月的SHIBOR+0.6%,两家公司的总成本为6.6%+3个月的SHIBOR,这样两家公司共节省了0.7%的成本。在交换利率之后,乙公司可以额外多支付甲公司0.5%的利率,这样,最终甲公司的成本为3个月的SHIBOR+0.1%,乙公司的成本为6.5%,双方都降低了成本。

 

参考文献:

[1]. George A. Hachey :Hedging Interest-Rate Risks

[2]. McCabe George :The Effectiveness of Rolling the Hedge Forward in the Treasury Bill Futures Market

[3]. Van Horne,J.c.:Fundamentals of Financial Management

[4]. 曹姮珺,徐琼:针对金融租赁利率风险特性的管理方法

[5]. 郭鹰:金融租赁公司的利率风险及管理对策

[6]. 贺国生,栗红宇:商业银行利率风险度量的历史演变及现实启示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张志广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