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银租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

创建时间:2021-09-26 10:38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推动下,清洁能源开发成为我国能源产业的发展方向。其中,海上风电凭借运行效率高、输电距离短、适宜大规模开发、不占用土地、风量大、更稳定等优势正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亲睐,成为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然选择。据海上风机国家能源局统计,2021年上半年,我国海上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14.6千瓦,同比增长102.45%

然而从全球来看,我国海上风电作为“后起之秀”仍面临着技术门槛、资金门槛等诸多障碍,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助力与扶持。为此,浙银租赁紧抓海上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充分发挥金融租赁公司在服务实体方面的优势,有效服务海上风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突破融资困境。

在海上风电场建设方面,浙银租赁以海上风电的安装船舶这一建设基础装备为标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为多家风电安装企业减轻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压力,推动海上风电建设。以浙江某风电安装企业为例,近年来为更好适应当下海上风电日益增长的安装需求,该企业进一步加大了对风电安装船舶的投入,由此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基于客户的实际情况,浙银租赁以可交付状态的风电安装船舶为租赁标的,以售后回租方式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在不影响客户船舶使用状态的前提下,资金定向支付给造船厂支付尾款,有效满足客户的船舶运营需求、支付船厂尾款的需求及中长期融资需求。

除了海上风电安装领域,浙银租赁还充分运用产业链思维,陆续将金融服务延伸至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如在风电叶片生产环节,以浙银租赁与某风电叶片材料提供商的融资租赁项目为例,得益于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该企业风电叶片订单迅速增长,亟需补充流动资金支撑业务增长。为此,浙银租赁发挥融资租赁业务优势,以售后回租形式向客户投放融资租赁款,帮助客户及时补充流动资金,助力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大幅提升。

紧跟“绿色、低碳”的发展要求,浙银租赁将绿色环保和能源产业作为专业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持续探索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在相关领域的创新服务。除了海上风电产业,在光伏发电、传统能源产业改造升级等领域均形成了特色化的服务模式,为引导绿色发展、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来源:企业家日报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