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公司的道德风险与防范

创建时间:2021-10-28 14:47

近期,融资租赁行业项目踩雷、高管被抓等负面新闻频出,究其原因,大多数事件都与道德风险相关。道德风险涉及到人的主观意志,与其他风险相比,道德风险会更为隐蔽且相对不可控,因而会导致涉险融资租赁企业的重大损失,相关涉险人员也可能为此背负刑事责任。因此,防范和化解道德风险是融资租赁行业不可忽视的工作。

一、什么是道德风险

1963年美国数理经济学家阿罗最早提出道德风险这一概念,他认为道德风险是指“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在最大限度地增进自身效用的同时做出不利于他人的行动”。在委托代理关系理论中,道德风险通常指代理人没有尽责,所付出的努力小于他得到的报酬,代理人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和监督的不完全,对代理事项消极怠慢。

西方经济学认为,只要我们承认个人追求收益最大化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基于“经济人”的内在属性,道德风险就会成为市场经济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在经济活动中,参与者可能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而选择道德风险行为,从而直接导致一系列的道德风险问题,如社会腐败、社会信用体系脆弱等,并最终危及行业乃至社会安全。

1.道德风险的特点

道德风险是一种客观存在,在人类的道德实践中,道德风险始终发挥着影响。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现象,道德风险主要有隐蔽性、破坏性、不确定性等特点。

隐蔽性:道德风险隐蔽性的根本性诱因就是人的自利本能。为了最大化自身的利益,明明知道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危害到其他人,但还是抱着不被发现的侥幸心理去做,最终出现风险。道德风险的行为起源于非正当的需求和非道德的动机,难以直接为人所察觉;而且由于其非正当性与非道德性,当事人往往会对自己的行动添加很多掩饰,将非道德的行为隐蔽在正常的职务行为中,使判断道德风险的难度加大。

破坏性:道德风险具有一定的破坏性,如2008年因道德风险而引起的次贷危机,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道德风险普遍存在于交易活动之中,在长期潜伏之中一旦爆发就有可能损害行业声誉,并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道德风险的弥漫,会降低社会公众的信心、恶化生态,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甚至社会的发展进步。

不确定性:道德风险是因为利益博弈在道德领域引发的一种不确定性后果,是一种潜在危险,而这种潜在的危险是否会发生具有不确定性。风险可以归为哲学上的可能性或偶然性范畴,不能被简单、直观地把握,所以道德风险无法量化。但是,道德风险在程度上可大可小,企业在道德建设中应时刻注意将道德风险降到最低。

2.道德风险的分类

道德风险包括多种情形,因而会有多种分类。根据风险形成的主体不同,可以将道德风险分为外部道德风险与内部道德风险,内部道德风险是指由于企业内部从业人员所造成的道德风险,而由于外部环境、外部企业对手方等道德缺失所造成的道德风险为外部道德风险;依据道德风险发生的形式不同,可将其分成主观道德风险与客观道德风险,主观道德风险是指由主体自身道德的不确定性所引起损失的可能性,客观道德风险则是指由于客观主体或制度体系中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道德问题或缺陷所引起损失的可能性;还可依据道德风险发生的领域不同,将道德风险分为社会经济道德风险与社会精神道德风险等。

二、融资租赁行业的道德风险

融资租赁行业的道德风险可能来自于内部从业者,也可能来源于外部承租人、设备厂商等。如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人员为了个人利益,私自或伙同他人虚构交易事实,欺诈所在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管理层为了自身利益,急功近利,刻意简化项目的审核,虚构经营业绩。此外,融资租赁公司在开展业务时,外部对手方如供应商、承租人为了自身资金需求,对设备归属权、设备质量状况、企业财务状况等很多信息进行隐瞒或欺骗,甚至融资租赁公司的员工也可能在利益的驱使下与之勾结等。

在无法全面获取相关信息的情况下,融资租赁公司难以识别其中包含的道德风险,而这些道德风险最终呈现出的表现形式可能会是合同诈骗、受贿、失职渎职、挪用资金或财务侵占、保险诈骗等刑事犯罪。

1.合同诈骗

合同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或者是合同一方当事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从而与之签订或履行合同的行为。

2013年,H公司及公司法人Z某在开展业务的过程中,隐瞒公司背负巨额债务、隐瞒土地已抵押给银行等事实,通过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虚构融资租赁设备的产权归属,用不属于其所有的机器设备诱使被害人X与Y融资租赁公司签订一系列合同,先后骗取X与Y融资租赁公司共计近四千万元,给X和Y融资租赁公司造成巨大损失。经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H公司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一百八十万元,Z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2.受贿

当资金成为稀缺资源之后,如果能够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以较低的代价获得更多的利益时,就会诱使人们从事道德风险活动,所以融资租赁公司内部员工可能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贿受贿。

2015年,R某在A融资租赁公司担任总经理期间,利用负责与承租人B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职务便利,收受G某(B公司员工)给予的大额好处费,与B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最终直接造成A融资租赁公司的大额经济损失。经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R某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十万元。

3.失职或渎职

在融资租赁公司的日常经营和业务开展过程中,因决策失误或经营失败而造成的损失一般由股东(企业所有者)承担,加上金钱和利益的诱惑容易让人放弃职业操守、忘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所以员工可能出现失职、渎职等损害融资租赁公司及他人的道德风险行为。

2017年,L某担任T融资租赁公司高管期间,在某项目尽职调查过程中徇私舞弊,明知承租人提供虚假的租赁物发票仍帮助隐瞒,且在未对租赁物盘点核实的情况下出具尽职调查报告,在质押物的质押监管工作中未核实其重量等,因L某滥用职权行为,导致T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款无法收回。经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L某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4.职务侵占或挪用资金

人的思维、态度和行为大都基于自身需求,当融资租赁公司从业者的利益需求不再合理,受利益驱动表现出利己主义倾向时,就可能会出现为了自身利益,利用职务之便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或借贷给他人使用的情况。

2015年至2017年期间,M某就职于Q融资租赁公司,在该公司农业产业事业部门担任信用经理,负责为客户办理融资贷款业务。2017年1月,承租人分两次向M某个人账户转账,让M某用于支付其购置设备的租金,M某将其中少许金额用于支付租金,其余款项均用于偿还个人债务。经博乐市人民法院判决,M某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5.保险诈骗

保险诈骗罪,是指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以使自己或者第三者获取保险金为目的,采取虚构保险标的、保险事故或者制造保险事故等方法,骗取保险金,数额较大的行为。融资租赁公司的租赁物价值从小额到大额不等,为降低设备损毁、丢失等风险,融资租赁公司通常会为租赁物购买保险,因而有可能出现骗保这种道德风险事件。

2018年,S融资租赁公司W某在取回承租人返还的车辆后发现该车辆有损坏,但未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经与汽修公司D某商量,制定了修车费用可通过制造单方事故申请理赔的方法,在请示S融资租赁公司常务副总F某获得许可后,由W某驾驶该车辆在某路口故意制造了单方事故,后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经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查明判决,W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F某犯保险诈骗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除了以上案例,融资租赁行业的道德风险还可能有其他表现形式。但不管是何种表现形式,道德风险不仅会给融资租赁公司带来钱财损失,还有可能损害承租人、设备厂商的利益,最终对融资租赁公司企业声誉及经营产生负面影响,更甚者会导致外界对融资租赁行业的错误认知、失去信任等,致使整个行业发展的滞后。

三、融资租赁公司如何防范道德风险

1.完善相关制度

公司制度的不完善,公司治理与内控机制的不规范,会对企业的道德风险造成一定程度的纵容,会在对道德风险的监控、防范中造成缺失。防范道德风险,首先需要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相关制度,有效运用各种手段,重点把握监控环节、健全风控体系,完善企业员工的道德管理,通过加强伦理监管、形成道德规范等方式促成道德主体形成负责任的伦理决策行为。

融资租赁公司在公司治理机制方面,应进一步健全内部制衡的公司治理制度,落实各方权利与责任;管理上,可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选人用人和激励约束机制。在道德风险的监控方面,考虑建立系统对道德风险点进行监控的可行性,研究功能模块设计、有效监测指标及指标阀值的确定等相关措施,并设置相关奖惩机制,甚至建立在职揭发渠道,通过员工之间相互的监督形成合力,全面监控道德风险。

2.建立道德征信系统

融资租赁行业缺乏职业道德征信系统,除了被曝光的一些道德风险案例,业界对员工、承租人、供应商等相关者的道德污点、诚信缺失难以客观详实把握,不能客观公正评价其职业道德素养。缺乏职业道德评价管理体制,可能会出现融资租赁公司在同一事件上吃亏的情形。可以针对已经发生的道德风险事件,进行集中收录,建立类似个人征信体系的一套道德征信系统,避免融资租赁公司重蹈覆辙。

3.提高道德风险成本

责任追究不力、惩戒不足将会推动道德风险的发展,若仅仅依靠制度的完善以及人的自觉去防范道德风险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提高道德风险的成本。虽然当前行业中部分道德风险的案例被大众所知,但是相比这些案例带来的后果而言,行业对于这些行为的打击力度相对并不强,这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道德风险的滋生。因此,融资租赁公司对于道德风险要做到严肃追究问责,并培育敢于问责、严于问责的良好氛围,提高道德风险成本,督促业务相关方遵守各项制度,认真执行各项操作规程,发挥制度约束的警示作用。

4.加强利益共享

利益共享是实现人与人平等关系的经济基础,融资租赁公司与承租人、设备厂商以及企业内部员工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加强利益共享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道德风险。围绕最切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研,尽可能的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可以建立起风险防范同盟。另一方面,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企业道德文化建设、职业道德建设、行业文化氛围营造等形式积极引导、教育道德内化,培养融资租赁公司及相关参与者对行业进步的使命感与成就感,在道德层面降低风险的可能性。

道德风险是融资租赁行业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正视这一风险,未来行业的发展壮大尚需协同发力。最后,道德是社会及人类活动共同的观念、习惯、规范和原则等,法律仅是道德行为的底线,而不是道德标准。除了外部监管以及企业内部制度完善和道德培养等,融资租赁行业的从业人员也需自我加强道德素养,培育对企业、行业的责任感,在个人层面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实现的道德人。


作者: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崔娇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