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致辞--全国人大财经委吴晓灵副主任委员

创建时间:2010-12-13 11:28

大力发展融资租赁业,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首先对“2010年中国融资租赁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历经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后,世界经济进入复苏阶段,中国经济也进入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在此时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与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中国融资租赁年会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控制货币、搞活金融需要发展包括融资租赁在内的多种融资方式。

2010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缓慢的复苏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势头。但同时中国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这压力来自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之后各国对中国应承担的国际责任的期许;这压力来自中国经济30多年高速增长后环境、资源的可持续问题;这压力来自改革开放30多年社会发展滞后引发的诸多矛盾;这压力来自应对危机的措施遗留的通胀预期和日益显现的商品价格、资产价格上升的趋势。

面对诸多的压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改善民生是“十二五”必然的选择;面对通胀预期和日益显现的资产价格上升趋势,货币政策回归稳健、控制货币、搞活金融也是中国货币政策与金融政策必然的选择。

银行是市场货币的创造者和供应者,控制货币就要控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控制的方法是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调控商业银行的头寸,并辅之以对商业银行资产规模的窗口指导。在控制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后,发展多种金融工具、搞活市场融资是非常重要的。这是通过市场配置金融资源从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方式。因为非银行金融活动不创造新的货币,只改变货币存在的形态。2011年应是管理通胀预期任务较重的一年,也应是大力发展股票、债券、信托、基金和融资租赁的一年。

第二,融资租赁是促进制造业发展和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有效融资方式。

融资租赁由于其物权与债权相结合的特点,使之成为信贷市场中较为安全的融资方式。融资租赁以为客户专门购置设备为基础进行融资,有利于控制贷款方向,也有利于促进设备贸易的发展。飞机、信息设备、工程机械、商用车辆、船舶、医疗设备、通用加工机械等交易额大的物品多为融资租赁。明年中国将开放低空市场,小型飞机将成为融资租赁又一新的领域,又将带动一个新的产业链发展。

让有实力的非金融企业投资融资租赁业务,是制造业延伸经营链条、完善服务功能、满足客户多种需求、合理配置资源、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需要;是企业由传统简单销售商品的经营模式向促进资产经营转型的需要。这将极大地促进社会设备更新与引导消费的拓展。

如果融资租赁能与资金信托业务结合,则将充分发挥两种融资工具的优势,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组合。融资租赁是一种较为安全的融资方式,但受资金来源的限制难以将资产做大;信托公司有较强的资金募集能力,但管理资产的能力有待提高,投资方向有待拓展。如果能把资金信托用于收购融资租赁产品,可能会是一种双赢的格局。

融资租赁由于有物权作保证,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帮助其获得设备投资的融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中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破解中国就业难题的重要举措。

第三,金融业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有效监管与行业自律互动的良好氛围。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教训,除了各国政府和监管当局应对监管的有效性进行深刻反思外,金融从业人员也应对自身的行为进行深刻的反思。政府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应是金融市场维持良好秩序的三大支柱。

今天金融租赁公司、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资融资租赁公司共聚一堂探讨融资租赁的发展空间,这体现了市场的共同诉求,希望融资租赁业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

融资租赁作为一项金融业务,应有统一的运行规则。这体现在物权的平等保障、风险控制机制、特殊资质的获取、财税政策等方面。这些需要一个法律、法规方面的统一规定。在融资租赁难以单独立法的情况下,由国务院制定《融资租赁条例》可能是可行的办法。

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机构由于其资金来源不同,应该在监管方面有所区别。对于有金融牌照、可以吸收社会大额资金的公众金融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可以由金融监管部门监管,监管力度大些。对于那些没有金融牌照、不可以吸收社会资金的非公众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则可以实行非审慎监管。对于这类公司,不应再按投资者的身份区分内外资、制定不同的办法。因而建议如果国务院融资租赁条例一时不能出台,商务部应在《外商投资企业融资租赁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出台统一的非公众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管理办法》,用国务院决定的方式公布,以适应《行政许可法》的规定。

在完善监管法规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今天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了今年的年会,三类融资租赁公司的同仁们参加了今年的年会,搭起了业界共同交流的平台。希望今后行业协会能在完善租赁法制环境、控制风险、培育人才等方面加强合作,主动争取国际规则制定的话语权。在条件成熟时成立全国统一的融资租赁协会,以利于对全国融资租赁业的统一规范、引导。

2011年将是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第30个年头。尽管历经艰难曲折,但融资租赁业终于迎来了欣欣向荣的局面。我相信中国融资租赁业的明天将会更美好!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