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辞--中国银行业协会冯红副秘书长

创建时间:2010-12-13 12:26

 

尊敬的石部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本次会议的主办方单位之一中国银行业协会对我们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融资租赁是一种金融与贸易、融资与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是设备融资的一种重要的形式。既解决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和财务需求,降低了银行信贷资金风险,又可以作为厂商产品销售的一个有效的手段。

融资租赁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曲折的发展经历,大家都知道融资租赁在我国已经有20多年近30年的发展历程了,应该说我们国家的融资租赁起步并不是太晚。但是与国际、国外相比发展的程度并不是很高,像融资租赁能够促进设备的投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优化资产配置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这与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规模、发展速度以及发展水平还不是很相适应。这里面的原因应该说是很多的,所以刚才我们前面吴行长的致词以及前面几位讲的正是因为这些,我们各方这些年在做着不懈的努力。

目前我们国内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有银行系和厂商系的公司,主要是这么两种形式。银行系的主要优势有充足的自有资金,有相对高端的客户。厂商系的租赁公司的优势可能更多的体现在资产的这种定价,特别是对资产的余值的定价上。应该说这些公司各有优势。

在2007年3月,银监会实施了修订后的融资租赁公司管理办法,明确了新的准入标准和监管标准,允许符合资质的行业银行和其他机构设立参股金融租赁公司。这些年来一批商业银行和符合条件的机构已经设立和正在筹备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着这些新鲜血液的输入,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务规模、模式以及这种市场的格局应该说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革。可以说我们融资租赁行业现在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目前我们面临的是一种难得的发展的机遇,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过30多年的金融体制改革,中国的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水平上和抗风险能力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有些银行应该说已经基本具备了综合化经营条件,国务院批准试点公司。一方面将真正有实力和意愿的投资人引入进来,繁荣和发展我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另一方面,也是充分发挥租赁的这种特点和作用,为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进一步积累经验。

从国际经验来看,商业银行在租赁业务发展中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当一部分的租赁公司都是有银行背景的。在国内,新的金融租赁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已经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等独资或者合资,建立了自己的租赁公司。国家开发银行重组了原来深圳的金融租赁公司。这些商业银行纷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不仅给我们租赁行业带来了生机活力,同时对商业银行自身商业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个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丰富了商业银行综合化金融服务的内容,成为商业银行批发银行业务产品配置了一个新的亮点。

第二,对商业银行中现有信贷资产结构起到了调整的作用,充分运用融资租赁的物权所有权和破产隔离的特点将设备投资性的贷款转化为融资租赁产品,整体降低了项目的风险。

第三,充分利用融资租赁金融杠杆的效应,整合了金融资源,为商业银行提供良好的金融理财产品,增加了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提升了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盈利水平。

第四,通过融资租赁业务的市场拓展,广泛寻求厂商、经销商业务合作伙伴,增加了客户的资源。

第五,利用融资租赁的特点优势,通过设备融资租赁业务为广大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为商业银行重点开拓中小企业业务市场匹配了优良的融资产品。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民政部和银监会的正确指导下,以实现会员单位的共同利益为宗旨,认真积极履行自律、威权、协调、服务的职能,在维护行业权力,提高服务意识,建立专业平台,增强调研能力等等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

随着中国银行业协会深入工作的开展,为了更好的为会员单位服务,我们陆续成立了自律专业委员会、自律法律资格认证、农村金融外资银行、保管、托管业务等多个委员会,针对性的推动相关业务的开展。09年的7月,中银业成立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在业务交流、培训,一些政策诉求及与政府的沟通、统计数据的标准统一等等方面,还有一些文本的一种规范化的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促进金融租赁业务与商业银行其他领域业务的一些协作和融合,同时也是通过这个平台,通过这些举措认真地贯彻和落实国务院以及银监会关于促进金融租赁业务发展、妥善推进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的步伐。应该说现在我们我国的金融租赁正在一个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的扩大和发展,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后中国银行业协会一如既往支持我国租赁业务和金融创新的发展,我们希望加强与其他部委的协调沟通,希望租赁业界和社会各方面共同为租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最后,我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材料整理)

 

来源:中国外资租赁委员会

通知公告

更多 >

协会简介

更多 >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首家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协会组织。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见证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全过程,有力推动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对内交流和对外开放。目前,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已成为融资租赁企业自主管理、踊跃参与的全国性融资租赁行业自律组织。